辽河油田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辽河油田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2018-06-19 08:25:26

  中工网讯 (顾威 记者刘旭)近日,辽河油田公司工会决定给锦州采油厂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贾财华创新工作室”的“井口密闭取样化验配套工艺研究与应用”项目拨付研发资金8万元,打破了一个项目拨付2万元研发资金惯例。按项目实际需要拨款,这是辽河油田公司工会打造“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升级版的一系列举措之一。如今,他们正着力推进创新工作室课题式立项、项目式管理、台账式督导、绩效式考核。

  辽河油田2014年开始开展“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如今公司级(含8个省级)创新工作室已有43个,厂(处)级创新工作室76个。为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公司工会先后推出多项激励办法。比如,申报一个项目拨付研发资金2万元;实现成果转化每个项目奖励2万元;每年奖励优秀项目,一、二、三等奖奖金分别为1.2万元、9000元、6000元。一系列措施让职工创新热情高涨,截至2017年底,仅公司级创新工作室就立项2045个,完成1912个项目,获国家专利427个,成果推广868项,创效3.7亿元。

  不过,辽河油田工会经过几年实践发现,基层申报项目情况不一,按每个项目拨付的2万元,有的用不了、有的不够用;有的立项后钱也拨了,但成果迟迟拿不出来;效益考核往往也是估算,缺乏科学性、权威性。他们认为,创新工作室工作要学习科技项目申报、管理、考核等办法,更严格、更科学、更注重实效。

  为此,辽河油田工会今年对“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比如在项目申报上,过去基层单位申报主要由技术科把关,今年则要求采油、修井作业、集输、热注等油田五大专业部门,谁使用谁参与项目论证。项目报上来后,工会同样请这五大专业部门论证、审核。今年基层申报项目285个,经过层层把关,优中选优,最终立项89个。

  在资金拨付上,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需要拨款。今年批准的89个项目,最多的一项拨付8万元,最少的只有800元。为了把有限资金完全用在创新成果研发上,在立项、项目实施、成果完成考核上,厂(处)级单位和公司工会增加了审计环节。厂(处)级单位申报立项时,需要采购材料及零部件等,审计部门要考核是不是进行集团采购、所采购材料等是不是价优、实用。向公司工会申报项目时,要附上审计部门意见。

  在今年申报的项目上,绝大多数项目都有创效数额,比如高升采油厂“徐殿才创新工作室”项目“自产气系统优化方法的推广应用”,年降本增效467.2万元。在考核督导上,高升采油厂工会和公司工会都要建立台账,定期对进度进行考核、督导。在创效评价上,也引进了第三方,进行更严格、更科学的评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 技能大赛争状元

  • 智能借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辽河油田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本报讯(顾威记者刘旭)近日,辽河油田公司工会决定给锦州采油厂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贾财华创新工作室”的“井口密闭取样化验配套工艺研究与应用”项目拨付研发资金8万元,打破了一个项目拨付2万元研发资金惯例。

  • 那曲市总表彰劳模先进

    本报讯(特约记者张中源)6月8日,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第一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