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港区劳模工匠培育呈现“二期现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泰州高港区劳模工匠培育呈现“二期现象”

开展创新工作室星级提升工程,提出每个工作室师带徒20~50名,培养首席技师至少10名

2018-07-02 09:01:17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隆四清)“刚开始没有师傅带我,技能提升不明显,后来进入‘王海东劳模创新工作室’,有了手把手的指导,我的焊接技艺大有长进,成为车间船体焊接的主焊工。”江苏泰州口岸船舶公司职工孙玉龙日前告诉记者,在“焊接国手”王海东的培养下,他从学徒晋为师傅,近年还屡获省、市、区组织的各项焊工技能比赛大奖,孙玉龙还被评为“高港工匠”。

  在泰州高港区,像孙玉龙这样的事例还有不少。例如,“朱连兵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朱连兵被授予“江苏省技能大师”荣誉称号,工作室成员钱春乔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这种劳模工匠“二期现象”的出现,得益于高港区总及相关部门联手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引领帮带作用,开展星级提升工程,培育了一大批省市区工匠、首席技师、金牌工人。

  据高港区总工会主席丁新成介绍,2017年,为进一步发挥创新工作室的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品牌效应,区总开展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星级提升工程,计划在5年内打造30家星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每个星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年亮出创新成果2~3项,培养技术骨干至少5名;每个星级工匠创新工作室师带徒20~50名,培养首席技师至少10名。区总通过以奖代补、星级考核的方式向工作室提供资金扶持,三星、两星、一星工作室分别予以5万元、3万元、2万元不等的奖励。

  “学习雕艺首先要掌握正确的握刀方法……”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帅春燕手把手向学员传授雕刻的基本刀法,近两年来,工作室培养木雕传承人近300名,有10个人成立工作室自主创业。

  目前,高港区有7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获得星级工作室命名和奖励。这些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专利)18项,获得市级“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十大先进操作法”各两项,获得省“十大科技创新成果”1项,其中,“王海东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出首席技师6人、技术骨干22人,带徒101人。它们已成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助推职工创新创业的孵化器、促进职工技能提升的加油站。

  近日,高港区总还会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科技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开展劳模(工匠)支部“创建劳模党支部,强引领、提升政治素质;创建党员先锋岗,强示范、提升业务技能;创建星级工作室,强功能、提升工作品质”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三强三提升”行动,最大限度实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作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高校招生咨询忙

  • 一场从教室开启的本科教育变革

  • “大马”小朋友感受中国文化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技能大比武

    6月30日,山东省邹平县铁雄冶金生产基地的参赛职工正在进行电工、仪表工种的比赛。

  • 泰州高港区劳模工匠培育呈现“二期现象”

    泰州高港区劳模工匠培育呈现“二期现象”。创建星级工作室,强功能、提升工作品质”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三强三提升”行动,最大限度实现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作用。

教育论坛

  • 教育专业人才需求将大量增长

    皮尔逊集团与牛津大学马丁学院不久前合作完成的一份报告《技能未来:2030年的就业》分析了美国和英国的就业前景,认为未来的就业市场不仅仅受到自动化的影响,还包括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全球化、城镇化、人口变化、日益扩大的不公平和政治不确定性。

  • 教师自费办学生画展

    6月23日、24日,北京市规划展览馆4层人文地理展区挤满了热情的家长和学生,还有著名画家现场作画,气氛热烈而欢快。

名人坊

  •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郑德荣病逝前两天,在医院拔掉吸氧管听学生读论文。所以,他将多年教学和研究的收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自己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得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从中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

  • 救人的教授

    日前,浙江大学教授吴叶海成为全校师生眼中当红的英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