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关注】湖南推行“个性化”职称评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焦点关注】湖南推行“个性化”职称评审

2018-07-10 09:44:06

  本报讯(记者罗筱晓 方大丰)“外行评价内行”,人才评价标准单一……职称评价机制对地方特色专业人才不适用的问题长期困扰着某些领域的专业人士。近日,按照“芙蓉人才计划”提出的“放开人才职称评审”要求,湖南省人社部门围绕调标准、放权力、减程序、搞倾斜和强管理5个方面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为职称评审“松绑”。

  据悉,最先受益的是黑茶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学历、论文限制申报高级职称。湖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还将打破专技人才发展的“天花板”,对湘绣、陶瓷等地方特色产业开展高级职称评审,让更多技能突出的“土专家”实至名归。

  请行业定职称,让企业拿标准,靠业绩来说话。湖南省实行基层人才单列评审、特色产业人才特殊评审、传统优势产业人才专项评审等评价方式,明确20种新兴优势产业链“高精尖缺”工程人才可由行业协会、学会开展评审,进一步畅通非公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渠道,建立急需紧缺人才评审绿色通道、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直通车”。

  此外,湖南还对职称评审权限进行了调整,选取卫生系统和一些企业作为首批高级职称自主评审试点单位。作为试点单位,中联重科在2017年度机械与动力工程专业自主评审中,探索“德行考评+资料评审+述职答辩+综合评议”考评模式,围绕“德行+能力+业绩”对参评者进行考评。

  根据实际情况,中联重科取消了英语、继续教育、计算机的门槛条件,把社会职称作为公司内部技术职务晋升的基本条件。在评审时,坚持“让听见炮声的人来评价”,邀请业内技术精湛、经验丰富、市场敏感、品行端正的高级工程师担任评委,既能判断参评者的水平,又能指出其存在的不足。这种“个性化”的自主评审方式大大激发了员工的参与热情,该公司高级职称申报人员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125%。“能反映真实水平的高级职称,拿到了也觉得更有意义。”一位参加评审的员工表示。

  此外,湖南省还将中小学高级教师、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市州,将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县市区,取消职称资格审查、调入认定和评审结果发文发证盖印等3项审批事项。

  为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湖南省职称评审将在中小学教师系列、卫生计生系列试点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凡晋必下”做法,城区中小学教师在申报高级职称时,需要累计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部分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在晋升职称时可以适度放宽学历要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幼儿园与小学有何不同

  • 宿管员“霞姐”的N个角色

  • “图书馆门卫爷爷”与大学生的书香故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幼师家园沟通能力的三个维度

    针对这样的问题,教师不需要向家长解释太多,而是可以邀请家长作为助教,参与班级活动,让家长观察幼儿在集体活动中的合作与冲突解决过程。

  • 玩具飞进口袋里

    周一早上入园是最繁忙的时候,我正在门外进行晨间接待,哲哲和他妈妈向我走来。所以,家长最好及时与老师沟通,让孩子知道,遇到问题,老师和家长都会帮助他,这更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师幼关系。

名人坊

  • 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

    郑德荣病逝前两天,在医院拔掉吸氧管听学生读论文。所以,他将多年教学和研究的收获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把自己对党的事业执着追求的心得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从中学习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

  • 救人的教授

    日前,浙江大学教授吴叶海成为全校师生眼中当红的英雄。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