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山东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

每年选树50名,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

2018-07-25 08:23:59

  中工网讯 (记者丛民 通讯员张志刚)“每年选树命名50名‘齐鲁工匠’,带动引导各级各单位广泛开展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活动,促进培育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山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省、市、县(市、区)3级工会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

  据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臻介绍,该《意见》是山东省总工会在3个多月外调内研的基础上制订的,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

  据介绍,“齐鲁工匠”选树将面向全省各行各业职工,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产业,人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按照“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每年选树命名50名“齐鲁工匠”,支持他们领衔创建“工匠创新工作室”,从中再选树命名10名“齐鲁大工匠”,优先推荐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产业技能类”。省总向每位“齐鲁工匠”领衔创建的创新工作室,一次性提供5万元创新资金资助;向每位“齐鲁大工匠”领衔创建的创新工作室,一次性提供30万元创新资金资助。

  《意见》提出,通过推动“师带徒”制度化、建设学习型班组、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五小”活动、搭建职工创新展示平台、加大劳模和工匠创新工作室建设力度等形式,健全“齐鲁工匠”培育机制。切实强化和落实企业培养工匠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重点培养使用工匠。

  《意见》还明确提出要落实好“齐鲁工匠”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探索实行“齐鲁工匠”在工会等群团组织中挂职和兼职,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积极将“齐鲁工匠”培养吸收入党,作为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优先人选,积极推荐提名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工代表等人选。鼓励企业为“齐鲁工匠”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年功)工资制度,科学评价其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合理确定年资起加点和工资级差。对于解决重大工艺技术难题和重大质量问题、技术创新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师带徒”业绩突出的,可破格晋升技术技能等级。把“齐鲁工匠”纳入劳模疗休养范围,为其提供参加高端培训机会,加强“齐鲁工匠”国际交流与合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小小志愿者奉粥献爱心

  • 暑期乐趣多

  • 竞赛显身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山东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

    本报讯 (记者丛民 通讯员张志刚)“每年选树命名50名‘齐鲁工匠’,带动引导各级各单位广泛开展工匠人才培育选树活动据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臻介绍,该《意见》是山东省总工会在3个多月外调内研的基础上制订的,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通过。

  • 昌平工商启动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

    本报讯(记者 王薇)为推动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日前,昌平工商分局立足工商职能,配合昌平区教委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31件,已结案13件,吊销营业执照2件。据昌平工商分局介绍,在整治的校外培训机构中涉及违反工商法规的事项主要集中在六大方面。如,教育、培训广告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了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使用了“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教育论坛

  • 孩子暑期安全教育,您做到位了吗?

    又到一年暑假时,广大中小学生放飞心情,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孩子们轻松享受假期的同时,暑期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某年暑假的一天,13岁的小东和小明提议去密云某村附近的水库游泳,同学小亮虽然不会游泳,也和他俩一起前往水库。

  • 二孩教育 家长们准备好了吗

    家庭教育遭受考验,学校教育是否做好准备了?日前,西南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将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适龄幼儿接近600万人从经济条件和心理调适,从硬件准备到软件配合,即将全面到来的二孩时代,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准备好了吗?

名人坊

  • 【人物点击】“难题越大,成就感越强”

    图为高中汉正在为排除故障的设备进行调试、验证工作。 “敏于行而讷于言”。这句话用在中国一拖集团公司首席高级工程师高中汉身上再合适不过。作为公司的劳模,多年来,高中汉如同一个屹立不倒的标杆,潜心钻研,影响并带动着一大批技能人才,践行着新时代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工匠精神。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谭寿林:杀头当作风吹帽 坐监也要闯上天

    新华社南宁7月22日电(记者唐荣桂)“谭寿林不畏牺牲的精神至今还感召着后人,各级党组织经常组织党员到他的故居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党委书记梁焕治说起家乡的英烈谭寿林满怀崇敬。谭寿林,1896年出生于广西贵县(今贵港市)一个农民家庭。1917年考上贵县中学,1921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文科预科。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