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迈向大工匠④】被竞赛擦亮的人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跨越——迈向大工匠④】被竞赛擦亮的人生

本报记者 李丹青
2018-08-10 09:06:53

  漫画作者 赵春青

  上班3年了,林春泷的微信头像依然是3年前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的瞬间抓拍。照片中,他和队友奋力地挥舞着红旗,欢呼雀跃。

  这场技能竞赛,是林春泷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节点。在许多同龄人还在享受花样年华之时,这个95后小伙已经成为航空工业导弹院小有名气的数控操作工。

  和林春泷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技能竞赛中崭露头角。从职业院校到企业,从一个企业、一座城市到世界竞技舞台,各类各级别的技能竞赛正吸引更多的青年技工学技能、钻研技能,全方位提升技能,促进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竞赛让他“形成一种肌肉记忆”

  年纪轻轻就在广东智慧电子公司做过IT服务部主管的阮维卓,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优胜奖。

  作为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世界技能大赛的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先进水平。在阮维卓参赛的那年,国内并没有网络布线的相关设备、材料、流程和经验,而这几点都是世赛的评分标准。阮维卓寻遍国内供应商,都没有竞赛所需要的无油高光缆。他想到去相关论坛发帖、留言求助。让阮维卓惊喜的是,碰巧论坛版主是行业专家,也一直关注比赛,立即回帖取得联系,还帮他找国外光缆生产商,拿到比赛所需的无油高光缆。有了这份宝贵的材料,阮维卓踏实了许多,“终于能跟国际接轨了”。

  材料问题解决后,阮维卓开始突破光纤熔接速度,而突破的难点就是要采取对熔和错熔的方式熔接光纤。当时国内还没有人采取过这种模式。为节约有限的材料,和指导老师讨论后,阮维卓开始先用国内生产的有油光缆,反复训练动作和姿势,形成一种肌肉记忆后,再用比赛所需的无油光缆训练。

  如今回想起来,阮维卓觉得参加技能竞赛,不仅让他系统地掌握技术,能和行业专家学技能、提高技能,还提升了自己处理、解决问题的应变能力。

  采访中,有年轻技工对记者表示,“参加大大小小技能竞赛的经历,对自己而言就像一场蜕变”,而它所带来的影响,不局限于短短的竞赛期间,更不只体现在技术方面。

  由于操作手速快,老师曾拿林春泷当示范,将动作演示给同学看。看着周围站过来观摩的同学,有的还拿手机拍照,林春泷有些胆怯,“担心自己技术不过关”。

  可当他在技能竞赛中过关斩将,“杀”入世界技能大赛时,林春泷的心态彻底变了,一点也不紧张,“技术越好,越有自信”。

  竞赛使他“一步跨越十年”

  让林春泷没想到的是,技能竞赛还成了他就业的“敲门砖”。

  训练期间,指导老师发现林春泷是个好苗子,想要“挖”他来航空工业导弹院,由于导弹院招生要求大专学历,指导老师便向人力资源部做了举荐。就这样,中专毕业后,林春泷进入了导弹院,并“一步跨越十年”被破格聘为技师。因为这个职称,一般要大专毕业,工作近十年才有可能拿到。

  获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银牌后,谭伟创曾去企业待过一阵。这段经历让他发现了参加技能竞赛的可贵,也让他更加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

  期间,一个项目分给了谭伟创所在的部门,他和部门其他设计师各自设计方案。和95后的谭伟创相比,其他设计师经验丰富、职称高。但在方案的评审中,谭伟创的设计方案因有新意且安全而胜出。

  对于这份肯定,谭伟创似乎并不意外,因为日常实践来看,参加技能竞赛不仅让他掌握了最新的技术,还在经验方面领先他人。拿受力问题的处理而言,当别人还需用公式、软件等计算15天时,谭伟创用最新的产品设计和工程设计技术,只需2小时就能模拟计算。

  同时,为让技术更加精专,谭伟创曾在竞赛训练期间设计过50款自行车,运用各种折叠、加速、变动和控制技术。刚好当时他所在的企业接到电动车项目,“企业一般要两三年才能做一款,这就是区别。而这些都得益于世界技能大赛”。

  “竞赛让我明确了职业方向。”意识到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空间大,谭伟创毅然选择从事技工教育,来到广州工贸技师学院任教,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社会看待技校生的“有色”眼镜,让后辈觉得读技校学技术、到企业做技工一样有出息。

  竞赛帮他丢弃“老掉牙”的东西

  参赛的“红利”,不仅帮谭伟创打开了职业大门,他的职业发展也因此受益良多。

  目前,他所在的技工院校正在重新研究课程课改。参赛中了解当前行业内顶尖标准和技术的谭伟创,凭此当上了课改的课程负责人,也自信地表示自己有能力主导科研课改的走向,“要把行业顶尖的标准逐步释放在教学中,而不是像以前一样,学生学来学去都是‘老掉牙’的东西。”

  世赛后,获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优胜奖的田科很少在简历中突出这次经历,他说荣誉都是过去式,他更看重现在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他觉得自己和同学在技术等方面无差别。不过作为PHP软件工程师,他在深圳原动科技有限公司的出色表现,还是“出卖”了他。

  准备竞赛时,综合考虑东西方差异和国外评审,田科在网站设计与开发领域的使用习惯、交互效果甚至连按钮摆放都比较注意。技能竞赛不仅让他磨炼了技术、丰富了经验,更拓展了眼界和思维,这些经验让他在企业接触外国客户时受益。田科经手的项目,完成时间短,错误少,改动较少,效果好,更符合客户心意。此外,他的晋升也比别人快得多。他曾在1年内,从初级工程师“连跳”十几级,升至高级工程师,而当时和他一起进入企业的同事还停留在初级。

  在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公司从事码头设备维修的冯鸿昌曾参加厦门职工技术竞赛,这一次竞赛同时也是中级工鉴定考核。他一举获得“技术状元”。虽然之后的许多年,冯鸿昌也获得很多重量级的荣誉、成为大工匠,但是在他的职业生涯里,这个“技术状元”意义非凡。

  “竞赛给我提供了崭新的工作平台,也激发了我学习的热情。”这次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成为冯鸿昌职业发展的转折点。比赛后,公司对他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为他的成长搭建了平台,为让他熟悉其他机种的技术状况,先后安排他到桥吊、龙门吊多机种维修实践,抢修、技改、监造等多岗位锻炼,不断提高维修技能和设备管理能力。

  以前冯鸿昌是技能竞赛者、受益者。如今的他,更成了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推动者,先后组织了集团桥吊司机、龙门吊司机、港口设备维修工的中级、高级竞赛,组队参加全省、全国的港口技术竞赛,参加的员工达1000多人次,成绩斐然。

  “在我的推动下,职工技术竞赛和企业的薪酬制度有效结合起来。职工通过竞赛平台,收获了成绩,也提高了技能工资。”冯鸿昌自豪地讲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国学诵读伴暑假

  • 暑期三下乡 关爱留守娃

  • “游学”如何进阶为“研学”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跨越——迈向大工匠④】被竞赛擦亮的人生

    上班3年了,林春泷的微信头像依然是3年前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的瞬间抓拍。照片中,他和队友奋力地挥舞着红旗,欢呼雀跃。这场技能竞赛,是林春泷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节点。在许多同龄人还在享受花样年华之时,这个95后小伙已经成为航空工业导弹院小有名气的数控操作工。

  • 青岛莱西:为新教师上好“入职第一课”

    本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张峰林 曹志强)“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为新教师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莱西市教体局副局长姜宇说。市教体局专门成立了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对培训工作进行统一调度、合理安排。

教育论坛

  • 湖北经济学院回应“抄袭”事件:不属于“学术不端”

    两篇论文一半篇幅以上引用他人已发表的论文,博士期间发表专著与他人已出版的专著在部分章节上存在大量相似,还有两篇文章涉嫌一稿多投,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被公开举报“学术不端”。8月3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湖北经济学院一院长被指“学术不端”》,指出对蔡红英学术不端的举报在2016年10月就已出现,但未有公开信息表明该校进行过相关调查。

  • 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更需道德滋养

    新时代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更需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进行到底。“师者,人之模范也”。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因为在学生眼中,教师是一面道德修养的镜子

名人坊

  • 【一线职工风采录】机车“大医”王开文

    在神华铁路货车公司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工作的第4个年头,维修分公司实现了SS4B电力机车和神华号HXD1电力机车的自主检修。依铁路而建的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是目前国际一流的机车车辆检修基地,也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唯一具有承担电力机车大修能力的基地。

  • 【人物点击】“把每个焊口当作艺术品来雕琢”

    换上白色长袖连体防护服,戴上安全帽、防护面罩,还有比普通手套厚3倍的防护手套,他拿起了那支熟悉的焊枪准备进行管道焊接。这样周而复始的工序,他一干就是17年。他,就是广东佛山“超级焊工”刘新华。左右手焊接 找孔只靠听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