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师的初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技能大师的初心

朱迪齐(苏州大学)
2018-08-29 08:46:36

  一天清晨,黄巨利先去了调度室,又去中控室了解生产情况,值班员汇报说“压缩机跳了”。

  他赶到现场时,两名技术人员正忙得满头大汗,压缩机却仍纹丝不动。

  “咋的了?”黄巨利问。

  “不行,这个阀打不开,转速器提不起来。基本的操作步骤都做了,但压缩机就是转不起来。是过滤网堵了还是阀芯断了?”

  他凑近一瞅,哦,是速关节流阀的联锁装置出了毛病,没挂上,所以再开的时候TTV阀芯转不出来。

  黄巨利把机组重新打闸,再一次复位,联锁装置挂上了。重新打开蒸汽阀进行升速后,压缩机就开起来了。

  班长是大学毕业生,他很不服气:“我已经试了三次了,步骤明明和你没差别啊,怎么就开不起来呢?”

  “这玩意儿欺生呗。”黄巨利开起了玩笑。

  黄巨利1986年参加工作,1994年6月从大庆调入茂名参加30万吨乙烯建设和生产,先后任裂解车间压缩班长、值班长。现在,他担任裂解车间HSSE(健康、安全、保障、环境的英文缩写)总监一职,主要负责安全和环保。

  多年的摸爬滚打,黄巨利对机组、压缩机、干燥器等装置的运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还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小窍门儿。比如说,如果按传统的方法开工,装置检修后从无物料到引物料生产,按顺序开车需要十二三个小时。但如果倒开车,提前对前冷系统进行预冷,能缩短约3个小时。3个小时意味着什么呢?1小时能产40多吨乙烯,1吨乙烯售价8000多元,综合创收2600多万元。

  他将这些心得梳理总结出来,创造了自己的操作方法,被国内乙烯专家和同行称为“黄巨利操作法”。操作法覆盖了日常操作技巧、系统优化操作方法等方方面面,是压缩机组平稳运行的操作宝典。

  2006年,他获得了由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中华技能大奖”。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名。2004年第七届表彰活动扩大表彰规模,技能大奖获得者由10名增至20名。即使每次获奖者人数翻了一番,从1995年至今,也才一共表彰了230名技能大奖获得者,评选难度堪比两院院士。

  “大学生理论丰富,但操作经验少。我一个高中生超过了很多大学生,哎呀,我还可以嘛!这对个人的鼓励啊,真的是很正向的。”黄巨利声音爽朗,带着东北人的豪迈。

  他出生于1968年,参加工作时才18岁。来茂名石化前,黄巨利已经在大庆待了8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走之前,车间主任对他说:“兄弟啊,去了茂名希望你能冒出点名来。”老主任的一句话一直激励着黄巨利,使他不断砥砺前行。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为了更熟悉这套装置,近10厘米厚中英文夹杂的资料,他研读了多少遍才烂熟于心。巡检时,他也注意思考。碰到问题时忘了带本子,他就记在手上回去整理。

  茂名石化的裂解装置占地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他却能大海捞针般从中找出一个断开的管线、施工漏掉的管道,保证了安全生产。

  有一次生产装置现场冒了点儿火星,新来的员工吓得直往外跑,跑着跑着又折回去找灭火器救火。越是害怕慌乱,他越是找不着,急得六神无主。

  这时,黄巨利来了。火势渐起,他却淡定地往里冲,还出言安慰:“怕啥,家里的炉具不也着火嘛。”小伙子看到他,有了主心骨,定下心,两人一起灭了火。

  黄巨利说来轻松,但这些都是在千百次的实践中积累下来的经验和胆识。

  当时在现场作业的施工人员用砂轮机进行打磨作业,打磨的火星飞出去落到氢气压控阀附近。正好压控阀有个砂眼泄漏,泄漏介质是氢气。压控阀的压力值是3.3兆帕,一兆帕是10公斤。

  “他特别踏实、务实。” 车间主任陈锦丰评价说,“我很少能在办公室找到他,他基本上天天都在现场。”

  “我们平常都是8点上班,但黄总他不到7点半就来了,去现场巡查安全防范措施,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侯健捷2017年毕业参加工作,公司为了培养年轻人,实行导师带徒制,黄巨利是给他“传帮带”的老师。“他们领导很辛苦,常常半夜一两点还在工作群里发布车间最新的情况和相关通知。”

  从1999年到2005年,茂名石化裂解车间创下国内连续运行时间最长记录。79个月,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背后,是所有员工的辛勤付出。黄巨利和同事们一起,针对车间生产的问题,钻研攻关,突破了影响机组安稳运行的技术瓶颈,为茂名石化乙烯装置创造投产后达标时间最短、安全运行时间最长、无非计划停车时间最长、总损失率最低、冰机无检修时间最长等5项全国之最作出了突出贡献。

  陈锦丰有些无奈,为了抢修,有时他们十几、二十几天都见不到太阳。熬夜太久,回家憔悴得连女儿都认不得自己。他调来裂解车间后,一个月瘦了8斤。

  “一次检修就有一个多月不能生产,算上检修费,一来二去损失就是一个亿啊。我们平稳运行6年多,给国家省了几个亿。”设备主任陈雄很是自信,“裂解车间敢提‘裂解精神’,我们有这样的底气。”

  敢于担当,敢于奉献,敢为人先——这样的“裂解精神”,裂解人言出必行。

  坐在车上的几分钟里,黄巨利又接到了一通电话。台风“安比”来袭,温度降低容易引起装置气压不稳定。不管多大的风雨,就算是半夜一两点,只要生产需要,一个电话他们就要赶到现场。

  “其实,我一直都是个一线工人”,黄巨利以行践言,坚守着自己的初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图说】“算法”分宿舍

  • 扎染教师指导小朋友学习扎染

  • 暑期里的艺术对话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技能大师的初心

    一天清晨,黄巨利先去了调度室,又去中控室了解生产情况,值班员汇报说“压缩机跳了”。他赶到现场时,两名技术人员正忙得满头大汗,压缩机却仍纹丝不动。“咋的了?”黄巨利问。“不行,这个阀打不开,转速器提不起来。基本的操作步骤都做了,但压缩机就是转不起来。是过滤网堵了还是阀芯断了?”

  • 第二届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 焦以璇)7月15日,2018年第二届在线工程教育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围绕“推动在线工程教育资源全球共享”主题进行深度研讨。学堂在线总裁李超分享了学堂在线在搭建工程教育全球共享平台,为中国高校优质课程进行国内、国际推广以及探索国际工程教育课程质量标准体系、推动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创新,打造学历学位项目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

教育论坛

  • 大学何位 大学何为

    “一带一路”是促进相关各国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大倡议,因其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而具有广阔前景。倡议提出五年来,相关国家在多领域的合作呈现良好态势,在经济、金融、外交、文化、教育、法律、科技等方面,产生了全方位影响。

  • 诚信教育永远没有完成时

    虚构实习经历、谎报实习时长,部分大学生暑期实习过程中的不诚信行为日前被媒体曝光。媒体调查显示,86.8%的受访大学生指出暑期实习流于形式、单纯“刷”简历的现象较为常见。

名人坊

  • 【劳模故事】祖孙3代劳模的故事

    1998年,时任丰润建筑安装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冯连合对企业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一个人心涣散、濒临破产的老厂打造成纳税超百万元、河北省建筑业规模效益十强企业,成为家喻户晓的河北省劳动模范;之后,他的儿子冯国旺将企业推向新的高度,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14年,冯家第3代接班人冯硕再次捧回河北省劳动模范的荣誉。

  • 耄耋老人坚持10年办“公益书法课堂”

    暑假期间,在山东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天宫院社区,83岁的葛述兰每天都为孩子们教授书法。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