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全过程劳动竞赛”助力职工提素-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吉林化纤集团将劳动竞赛拓展到企业生产各环节

实施“全过程劳动竞赛”助力职工提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锐
2018-08-31 08:45:13
  “四年来,先后开展各类劳动竞赛1567项,累计为公司创效4.2亿元,公司将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用于职工奖励近1亿元。仅2017年开展各类竞赛323项,奖励金额5241万元,其中集团工会奖励45.13万元。”近年来,吉林化纤集团工会坚持广泛开展“全过程劳动竞赛”,不仅激发了广大职工主动提升自身技能素质、积极投身工作的热情,而且成为公司增效、职工增收的重要载体。
  所谓“全过程劳动竞赛”,顾名思义,也就是根据企业需要,将劳动竞赛拓展到企业生产发展的各环节全流程。比如,为促进企业生产指标完成,针对生产经营重点及难点,精准开展专项劳动竞赛;为确保在建项目建设如期完成阶段性任务,开展以“比进度、看效率、查安装任务完成量,比质量、看效果、查安装不合格点,比安全、看措施落实、查安全管理”为内容的“三比三看三查”项目建设劳动竞赛;为确保实现公司安全生产目标,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劳动竞赛;为鼓励创新,围绕以客户为中心型创新、效率驱动型创新、工程技术型创新、科技研发型创新,开展全员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竞赛;根据公司实际,实时开展提质降耗、设备检修、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短距离劳动竞赛,向目标冲刺。
  随着“全过程劳动竞赛”的持续开展,职工和企业“共赢”的效果也显而易见:仅以合理化建议竞赛活动为例,2017年,全公司共提合理化建议5934条、先进操作法64项,分别创效3334万元、创效904万元。2018年1月,集团公司对2017年度两个重大创新成果“奇峰公司腈纶聚合流程再造”和“M系列腈纶纤维开发”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的奖励,更点燃了全员创新的激情和活力。据了解,通过“全过程劳动竞赛”,职工薪酬分配更加公平、公正、公开,职工人均月增收300余元。
  不仅如此,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工会还坚持深入开展职工素质提升行动,不仅与高校联合、校企合作等方式提高职工学历水平,而且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在22个一线岗位开展职工岗位建功技能大赛,对获奖选手进行表彰激励。截至2017年,大赛已累计吸引近万名职工参加。刚进厂工作不到两年的年仅22岁的纺丝工薛彦雨正是通过参加大赛一举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吉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同时,该公司工会还坚持大力培树、推荐劳动模范(五一奖章)、江城工匠,在公司内部广泛开展吉纤大工匠、吉纤工匠、最美建设者等评选表彰活动,为优秀技术工人搭建舞台。2017年碳谷公司陈修成荣获全国首届“中国纺织大工匠”、10人荣获“吉林市化纤行业工匠”,2018年又有11人荣获首届“吉林市百名江城工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历史藏在档案馆

  • 【图说】“算法”分宿舍

  • 扎染教师指导小朋友学习扎染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读经典 学原著 悟原理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率先采用“研读经典文献,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的中期考核模式,这就意味着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研读成为中期考核最重要的基础环节。

  • 大学何位 大学何为

    “一带一路”是促进相关各国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大倡议,因其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利益而具有广阔前景。倡议提出五年来,相关国家在多领域的合作呈现良好态势,在经济、金融、外交、文化、教育、法律、科技等方面,产生了全方位影响。

名人坊

  • 【劳模故事】祖孙3代劳模的故事

    1998年,时任丰润建筑安装股份公司总经理的冯连合对企业陈旧落后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一个人心涣散、濒临破产的老厂打造成纳税超百万元、河北省建筑业规模效益十强企业,成为家喻户晓的河北省劳动模范;之后,他的儿子冯国旺将企业推向新的高度,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14年,冯家第3代接班人冯硕再次捧回河北省劳动模范的荣誉。

  • 生命之花为教育绽放

    总共8卷21册的《于漪全集》,8月20日在上海书展首发,成为共和国历史上首部来自基础教育教师的全集。这套巨著的作者,是首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我这个人很简单,也很天真。我是教师,心里顶大的事情,是一个心眼儿为学生,生命的价值就在这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