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爱徒 传技学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尊师爱徒 传技学艺

烟台环球机床装备公司设立“师傅节” 宁波赛克思液压科技公司奖励好师徒

2018-10-17 09:13:45

  中工网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李茜)在山东烟台环球机床装备公司有一个特殊的节日——“师傅节”,自2008年设立以来,每年的9月10日,这家公司都对评选出的“十佳师傅”和“十佳徒弟”进行表彰;同时把每年的9月确定为“尊师爱徒,传技学艺”活动月。这个节日及活动月在企业形成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在促进前辈的优秀技艺、功法绝活传承,为公司发展做好人力资源储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球机床公司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员工培养机制。公司参照《高技能人才考核管理办法》,起草了《最佳“师徒”标准》,从制度建设上督促和保证师傅们能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在规定时间内传授给徒弟,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同时,根据各分厂的生产布局、产品结构及岗位特点,开展新员工进门认师活动,新员工确定工作岗位后,要签署《岗位训练协议》,确立师徒关系,明确责任与义务。

  公司将日常考评与定期考核相结合,层层选拔,评选出“十佳师傅”和“十佳徒弟”,在每年的“师傅节”对其进行表彰。目前,公司拥有市级技师工作室6个、技师工作站1个;山东省首席技师2名,烟台市技师179名,其中高级技师41名,技师138名。

  曲登俊就是这项制度的受益者之一。2004年,他刚入职公司,公司就为他安排了一位经验丰富的师傅。“师傅是我职场上的领路人。从第一天拜师开始,师傅就把自己研究总结出来的操作技艺一步步地交给我,不厌其烦地告诉我每一个操作细节,避免我走弯路。”曲登俊说。如今,他已在数控设备调试、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荣获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系统职工创新能手、烟台市技术能手、烟台市首席技师等称号。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周永卫)师傅好好教、徒弟好好学,都能拿奖金——浙江宁波市赛克思液压科技公司日前交出升级版“师徒结对”项目周年成绩单:22名徒弟成长时间较之以往缩短近半,其中19名徒弟完成相关考核。更令公司管理层惊喜的是,发出去25万元“师徒结对”奖金,收获的却是300万元效益。

  据赛克思液压公司工会主席王志荣介绍,以往新职工入职后,企业都会安排老职工教授技术,但很多老职工带徒的积极性不高,年轻职工也沉不下心来学,企业职工整体技术水平不高,制约了企业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去年8月,在宁波江北甬江街道总工会建议下,该公司启动了升级版的师徒结对项目:新员工拜师后,如果在师傅的带领下,依次完成科目一、二、三的考核后,按月可加薪200元~800元;徒弟完成指定科目考核后,师傅也可获200元~1000元奖金。

  此举大大提高了师傅带徒、徒弟学技的积极性。2017年该公司师徒对子共有44人22对,其中,有7个徒弟完成了全部科目的考核、12个徒弟完成了科目一和科目二的考核,完成相应考核的师傅和徒弟都获得了一定奖励,为此公司共出资25万元。

  邹雄和他的师傅张官保就尝到了师徒结对项目的“甜头”。之前一直在工地上务工的邹雄,出于学一门技术的目的于去年底进入赛克思液压公司工作,正好赶上公司实行师徒结对项目,他被安排给有10多年数控工作经验的师傅张官保当徒弟。邹雄十分珍惜跟师傅学习的机会,不仅勤学好问,还把师傅的指点都认真地记在笔记本上,张师傅也毫无保留地传授技术,提醒邹雄工作中的注意事项。9个月后,邹雄成功通过了科目一、二、三的考核。公司兑现项目规定,给邹雄涨了800元月薪。张官保也获得相应的奖金。现在,邹雄也开始带徒弟了,正给入职才一周的徒弟杨家龙传授技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亚洲九国学生走进马来西亚热带雨林

  • 青少年近视防控 专家:关键是学校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

  • 乡村阅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尊师爱徒 传技学艺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李茜)在山东烟台环球机床装备公司有一个特殊的节日——“师傅节”,自2008年设立以来环球机床公司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一套相对完善的员工培养机制。公司参照《高技能人才考核管理办法》,起草了《最佳“师徒”标准》

  •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打造“全天候”职工提素平台

    本报讯 (记者张锐)“你闯到哪关了?”“哈哈,我已经是大学生啦!”如今,在机械冶金建材产业广大职工中常能听到这样的对话。致力于推动劳动力供给质量的提高,5年来,机冶建材系统各级工会发挥熟悉行业发展、贴近产业工人的特点和优势,多措并举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努力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人才队伍。

教育论坛

  • 性暗示广告入侵校园 与大学精神相去甚远

    鉴于在教室课桌上分发广告,是该公司员工“混入”所为,这种散布不雅广告等行为,对大学教学正常秩序构成了不当干扰。送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资料、送考研资料、送驾考千元优惠、免费提供兼职机会等小广告,印上了大学的LOGO及校训

  • 研究生奖学金制度尚需完善

    为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国家自2012年起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基于清华大学研究生数据本课题将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分为三类,分别是精神激励、物质激励和机会激励。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探讨这三类激励分别对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大育人目标的促进作用。

名人坊

  • 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马俊杰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马俊杰,男,1962年11月生,1986年12月入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本科毕业

  • 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

    本报讯(记者 焦新)10月12日,教育部党组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宣布了有关任免决定,葛世荣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党委副书记葛世荣,男,1963年4月生,1985年5月入党,1986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矿业大学矿山机械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