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培育百家骨干企业 助推三地人才一体化-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河北:培育百家骨干企业 助推三地人才一体化

李如意
2018-10-19 16:32:56

  到2020年,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达到1500家,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将突破300亿元。为此,河北省将培育100家行业骨干企业,建设10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培养100名行业领军人才。近日,河北省人社厅联合相关部门发布《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河北省将深化京津冀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建设,推进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到2020年基本建立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穆桂斌从事人力资源研究多年。他向记者介绍,现阶段,河北人力资源机构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集中在劳务派遣、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等初级业务,同质化偏重、专业性不足,盈利能力普遍较弱。“半路出家”边干边学的人居多,不仅缺乏行业领军人才,普通从业人员的从业时间短、经验不足现象也非常普遍。

  为解决这一困境,河北将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支持社会各类群体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通过兼并、收购、重组、联盟等方式,培育100家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

  计划同时提出,“深化京津冀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建设,推进三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以此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穆桂斌去年曾在北京市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研究中心挂职,曾参与《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2017-2030)》编写。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京津冀三地在人力资源服务业协同发展方面做了一系列努力,包括三地互认互通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资格、探索建立跨区域的产业人才联盟、成立京津冀知识产权发展联盟。

  穆桂斌建议,未来三地首先需要加速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地方标准的统一,实现人力资源服务标准的一体化。其次,进一步发挥好三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引导会员自律、维护竞争秩序、构建行业诚信体系、加强合作交流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第三,津冀两地可以借助北京建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的契机,加强合作交流,助力区域内人力资源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最后,三地可在进一步完善各自人力资源服务业统计制度基础上,联合发布京津冀区域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报告,引导区域内本行业科学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孩子作业如何成了家长作业

  • 湖南支教老师进边远贫困地区支教

  • 感受科技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河北:培育百家骨干企业 助推三地人才一体化

    到2020年,河北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达到1500家,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将突破300亿元。为此,河北省将培育100家行业骨干企业为解决这一困境,河北将安排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用于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支持社会各类群体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 湖南公路养护“大比武” 38名工匠现场亮绝活

    10月18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湖南省公路系统养护技能操作竞赛举行。在模拟坑洞路面划出了一个边长约一米五的正方形,用切割机熟练地切开路面,然后使用电凿,沿着切割线路凿平坑洞本次比赛由湖南省公路管理局主办,长沙市公路管理局承办,宁乡市公路管理局具体协办。比赛共设沥青路面坑槽修补操作、水泥路面清灌缝操作、压路机技能操作和挖掘机技能操作四个项目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夏青峰:攀越不止

    在我的成长中,北京中学的夏青峰校长对我影响深远,是我心中的一座青峰。虽然我现在和青峰校长天各一方,只能偶尔交流,或是在讲学活动中短暂相逢,但总有一种心灵的默契与发自内心的挂念和祝福。我与青峰校长有着特殊的“缘分”:都研究小学数学教育;都是从安徽庐江偏僻的农村走出去的;姓氏都一样,有着割不断的家族情缘。

  • “疯”校长包金花快乐育人

    包金花,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初次见面,远远地就看到了人群中她格外灿烂的笑容,采访中每一次对话1998年毕业的包金花,先后在教学点、苏木学校、城里学校任教,当过5年副校长。2015年9月,就任义勒力特中心小学校长。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