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时代 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主旋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建功新时代 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主旋律

江西省总工会工作总结与展望

2018-10-25 08:46:03

  ①2018年6月27日,江西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

  ②一线职工参加技能大赛

  ③一线职工参加技能大赛

  ④江西省工会第十四届领导班子成员(含兼职、挂职副主席)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近年来,在全国总工会和江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江西省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进,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5年来,每年举办省级一类竞赛1项,二类、三类竞赛数十项,涉及竞赛职业(工种)上百种,直接参赛职工10万人次以上,带动岗位练兵150余万人次;切实关心劳模生活,共计发放省劳模奖金836万元、春节慰问金3771万元、困难帮扶金4193.6万元;全省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156万条,技术革新8.27万件,选树技能带头人9.76万名,为企业增效20%以上;在全国独创“三师一室”并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全省109个工业园区和45个乡镇建立了“三师一室”,共有1100多名“三师”为16.6万名职工提供了服务;全省已建工会的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厂务公开建制率分别为100%和85.8%,职代会建制率分别为100%和82.6%,名列全国前五名;持续做好“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等品牌活动,共筹措帮扶资金5.41亿元,帮扶困难职工76.82万人次;共培训就业困难人员16.8万人,为总计148万人提供了职业介绍、技能培训等就业创业服务;全省共发放工会普惠龙卡108万张,职工持卡消费累计近19亿元,普惠服务初步形成体系和规模……

  新时代确立新方位,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江西省各级工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工会组织的职责和使命,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主旋律,切实履行工会职能,真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共绘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忘初心 践行新思想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和动员令。江西省各级工会组织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职工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积极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新时代职工文化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职业操守、精神境界等各方面,引领广大职工把“个人梦”“职业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继续深化“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在新时代。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全总的重要指示精神,真正把加强工会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工会舆论新闻宣传阵地管理,强化工会网络舆情工作,传递工会好声音、讲好职工小故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对职工队伍稳定情况的分析研判,创新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主动作为 担当新使命

  宏伟蓝图昭示美好的未来,伟大时代彰显劳动的风采。江西省各级工会组织将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充分调动全省广大职工在岗位建功、促进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组织全省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劳动竞赛向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拓展,增加劳动竞赛对实体经济的贡献率。坚持重心下移,以国有企业为引领,以非公企业为重点,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聚焦创新创业创造,广泛发动各级工会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区域特色、行业特性和单位特点的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开展“五一”评选表彰、“赣鄱工匠”的选树和宣传,开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乡镇、进社区、进网络活动,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加大对优秀职工创新成果的指导力度,协助基层单位申报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积极争取各方对群众性技术创新工程的支持。加大职工教育培训力度,健全线上线下职工教育培训体系。继续开展职工创新论坛等交流展示活动,加强“赣鄱工匠”“能工巧匠”间的交流,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深化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的骨干作用。提升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运行模式。探索“工匠学堂”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切实发挥工匠技艺传承、精神传承的作用。

  服务职工 展现新作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的根本宗旨。江西省各级工会组织将坚持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大力提升维权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积极组织和代表职工参与劳动关系领域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工作,提请并配合省人大出台《江西省企业工会工作条例》。深入研究新时代各类职工群体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福利待遇、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需求变化,加大对“互联网+”业态下劳动关系争议调处、法律服务及群体性劳资纠纷化解等工作力度。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系列活动,引导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理性维权。

  不断完善工会“零门槛”“应援尽援”服务机制,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更有力的维权帮扶。深入推进“三师一室”建设,在“互联网+”服务平台上优化法律援助功能,为职工提供线上维权服务。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建立非公企业民主管理标准,促进各类企事业单位通过职代会制度平台依法履行民主程序。推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丰富厂务公开的形式。大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增效工程,加大对不同类型、不同生产经营状况企业的分类指导力度,提高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水平,积极推进建会企业工资协商、集体合同的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

  扎实做好帮扶服务工作,对已纳入全国工会帮扶系统的12.9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因困施策、精准帮扶,推动其中2.67万低保和应保未保贫困职工在2020年前全部脱困。继续做大传统服务品牌,加大工会购买社会服务力度,运用社会力量为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提供项目化、专业化、清单式的服务。进一步拓宽职工互助保障覆盖面,做实普惠服务。健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推动解决女职工生育后顾之忧,着力构建职工和谐家庭建设、培育好家风。推广驻外农民工服务站、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和公共场所“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实现市、工会农民工服务平台全覆盖。规范和提升全省工人文化宫建设与管理,力争5年内实现市县两级工人文化宫建设全覆盖。认真做好老干部、对口援疆、对外交流和职工疗休养等工作。

  深化改革 增添新活力

  改革创新是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生机活力的源泉。江西省各级工会组织将围绕增“三性”、去“四化”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短板,锲而不舍地推进工会改革。

  坚持党建带工建,推动依法建会、依法入会、依法管会。实施工会组织建设专项行动,最广泛地把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新生代职工、灵活就业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工会组建率、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继续推进会员实名制管理,实现网上入会、网上转会、会员统计、数据分析实时动态管理。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活动,重点打造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职工之家”升级版,解决好“建、管、用”的问题。大力开展示范工会创建竞赛和“双亮双争”活动,提升开发区(工业园区)、乡镇(街道)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建设水平。

  制定全省工会干部教育5年规划,推动把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省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大格局并形成机制,实现5年内对基层工会干部全轮训目标。加强教育工会等各产业工会建设,增加专项服务功能和实际成效。加强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实施并落实好税务代征与财政划拨机制,保持工会经费收入平稳增长。进一步加强各级经审会对本级工会的审查监督,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创新工会资产经营监管新模式新方法,提升工会企事业服务保障能力与水平。

  深入落实《江西工会网上工作实施意见》,用两年时间完成全省网上工会建设,做到服务对象全覆盖、服务内容全方位、服务时间全天候。搭建全省工会视频系统,推动办公自动化建设。优化升级“草根谈”微信公众号,加快建设全省工会新媒体矩阵,与职工服务中心(站、点)等实体窗口双线互动,逐步形成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平台普惠性服务,实现职工入会、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法律服务等服务项目一站式整合,让数据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

  从严治党 树立新形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江西省各级工会组织将积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总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固树立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及时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工会请示汇报。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工会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工会机关和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选齐配强基层工会领导班子,加强工会工作协理员配备管理,确保中央和省委、全总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成为工会党员干部的高度自觉。积极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突出抓早抓小,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工会经费、工会资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查审计和监督管理,构建工会内部审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以及省委若干规定,坚持不懈地改进作风,坚持不懈地防止“四化”问题反弹,坚持不懈地扫除“怕、慢、假、庸、散”现象,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新时代、新作为,江西省总工会将积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力求更多作为,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力求更新成效,在深化工会改革上力求更大突破,在帮扶困难职工群体上力求更深拓展,在推动基层工会设施建设上力求更快进展,在强化从严治党管会上力求更高提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学做国防小战士

  • “轮椅教师”的校园生活

  • 学习中医药知识 感受中医魅力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大国工匠热议工匠精神

    10月23日,河北团三位技术工人代表张海波、金鹏和孙东辉(从右到左)在等候采访时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时代技术工人要成为创新主力军。10月23日,河南代表团梁兵、杨金安、胡中辉(从左至右)三位代表边走边谈工匠精神。他们去年一起获得了“河南省首届中原大工匠”殊荣。

  • 团结广大职工 助力中原更出彩

    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到河南省总指导工会工作并参观河南工运史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深入国家级贫困县扶贫企业调研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寇武江一行深入省总定点帮扶村调研工会扶贫工作河南省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劳模宣讲团

教育论坛

  • 家校微信群立规 关键是要守住本分

    微信群里种种让人看不入眼的情景,是扭曲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反映,如果现实中这种扭曲关系得不到纠正,微信群里的不良状况也就难以得到根除。近日,河北衡水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家校联系通信软件使用与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家长不得对教师进行“拍马屁”式的回复、通信群不得做聊天使用、咨询应自行避开休息时间等。

  • “插队怀孕”被辞退 生育权利配套保障别再拖后腿

    在生育政策逐步开放已成大势所趋,鼓励生育已具备共识的今天,生育成本的社会分担机制不该再缺席。据《检察日报》报道,某大型集团公司创办的幼儿园,为了破解女职工扎堆生育的困局,对申请生育二胎的女职工进行综合考评打分

名人坊

  • 杨金辉:让师生和美相长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第二小学(下文简称“二小”)“年仅6岁”,就已经成了家长眼里家门口的好学校。科右前旗第二小学启用之初,交到校长和教师们手里的只是几栋楼和一些供教学基本使用的课桌椅。杨金辉和时任校长就在这“高起点、零基础”的校园里“开工”

  • 刘柏青:农村孩子更需要我

    现年50岁的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以下简称阁底小学)校长刘柏青,1988年从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一下课,整个校园特别吵,有点杂乱无章的感觉。”2012年,刘柏青刚调入阁底小学任校长,就发现学生行为习惯存在许多问题。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