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师徒仨劳模的“传承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三代师徒仨劳模的“传承经”

顾威 本报记者 刘旭
2018-11-02 08:32:07

  中石油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技能专家……今年48岁的中石油锦州石化公司钳工车间技术指导徐凯说,自己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是遇到了好师傅。

  1989年,徐凯从技校毕业分配到钳工车间。当时的车间主任是全国劳模王岐山、班长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国柱、师傅是公司先进生产者张恒祥。徐凯说,这个车间的氛围让人不能落后、不敢落后。

  师傅张恒祥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徒弟要求也非常严格,有时甚至很严厉。錾削、锯削、锉削、刮削、研磨等是钳工的基本功,师傅要求徐凯必须熟练掌握。錾削是一手握扁铲一手用手锤打,锉削是用锉锉……都是手工活。没事时师傅就让他练,自己在旁边看着。刚开始不会用劲,手锤时常打在握扁铲的手上,从打肿到打破,鲜血直流。锉削锉得手从磨破再结成茧。练得不好或者偷懒,师傅就罚站。徐凯说,他的基本功扎实都是师傅逼出来的。

  张恒祥是锦州石化公司先进生产者,自己积极要求上进,也要求徒弟不能落后。徐凯说,师傅督促他写入党申请书、写思想汇报,对他写的思想汇报还要检查。1999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5年,徐凯担任作业组组长,也开始带徒弟了。锦州石化公司有个优秀传统,就是师带徒不仅是教技术,也要传承先进思想,将自己的徒弟培养成“又红又专”的优秀人才。

  徐凯的徒弟有5个,5个人都是独生子,都曾是家中的“小皇帝”,吃苦精神不如他们那茬人;但同时,徒弟们多是大专毕业,理论基础好,领悟能力强;一进企业,公司就要对他们进行一两个月的安全、技术的应知应会培训。原来的专业学习加上培训,这些新职工基本就能上岗工作了。

  “因为这些变化,我带徒的方法也不能像自己进厂学徒时张师傅那样要求徒弟了。”徐凯说,他首先做到以身作则,少说多做,在潜移默化中对徒弟产生影响;徒弟们由于实践经验不足,在维修设备关键部位时,徐凯干的同时让徒弟看,干完让徒弟们一起检查验收,让徒弟们加深对关键技术维修的印象。对徒弟他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艺、经验,5个徒弟已经有两个获得中石油技能大赛金牌。

  今年40岁的季伟曾是徐凯的徒弟,现在是班长,也是锦州石化公司劳动模范。季伟说:“师傅是我技术上的领路人,也是点亮我思想的一盏明灯,在师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受益终身。”

  1998年,季伟技校毕业后师从徐凯。徐凯任班长的大修班负责维修的是公司的关键设备:压缩机。石油化工企业有句行话:压缩机一响,黄金万两。压缩机一停,效益为零。当时公司的压缩机几乎全部是进口设备,维修难度大,要求质量高。压缩机一出故障就得抢修,往往是一干一天一夜甚至两天两夜,一遇抢修每个人都是又困又乏,可师傅不管怎么累,干起活来一丝不苟,对质量精益求精。一次抢修德国进口的压缩机,已经干了一天一夜,基本完成任务了,可在检查时发现“汽风”尺寸为0.03毫米,符合质量要求,但没达到优,师傅决定返修。返修要拆很多件然后重新组装,就得再干两三个小时,已经很疲惫的职工们都不太愿意,但师傅依然坚持,直到维修质量达到优才收工。

  这件事给季伟留下非常深的印象。每次检修前先把设备图纸研究明白、关键部位维修亲自动手、维修后要至少3个人检验、维修不达到优不算合格。季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这些好习惯的养成,都是师傅言传身教的结果。2002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就是师傅徐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这样治愈了自己的科技恐惧症

  • 穿上马甲的“校园贷”为何禁而不止

  • 大学生家教从线下到线上:机遇与风险并存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身在职场,礼仪先行

  • 农民工登大学讲台分享安全亲历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宋洁 张洪军)“作为一名普通农民工,我能够站上大学讲台,真是像做梦一样。”来自烟台南部新城安置房项目的农民工张庆德真诚地说。近日,受烟台市总工会“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宣传队的邀请,他怀着兴奋、紧张和忐忑的心情勇敢地走上了鲁东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1802班的讲台

教育论坛

  • 课外交叉辅导背后的教育智慧

    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学困生特别是数学学困生,家长不是不管,而是没有时间管理,也不知道该怎么管。这些学生,怎样依靠教师、同伴的力量提高学业成绩呢?笔者将此作为课题,试着做了这样的探索。笔者在教学“品德与社会”“英语”两科中摸索出“二八四人小组”教学管理方法,学科学业水平下游的20%学生和中上游的80%学生分别组成四人小组

  • 启动家庭生态系统传承家风的5个通道

    根据家庭生态系统理论,家庭系统中存在着一种相互作用的模式,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是同时发生的,一个成员的行为会影响其他成员的行为、认知和情感的变化以家庭生态系统理论来审视现代社会的家风传承,就要重视家庭成员之间在家庭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互影响的过程,重视家庭系统内的各要素对家庭成员的综合作用。

名人坊

  • 胡德海:扎根西北的“教育胡杨”

    著名教育学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胡德海。(资料图片)他生长在江南水乡,却扎根于西北黄土高原,坚守师范教育60余载。他的一部《教育学原理》,滋养几代教育理论工作者,浸润着后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老一代教育学者,被誉为西北“教育胡杨”的胡德海。

  •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