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特别的实习医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一批特别的实习医生

本报记者 吴雪君 本报通讯员 侯赛
2018-11-02 08:37:13

  在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经常会看到一批特别的实习医生:他们身穿白大褂,皮肤黝黑,一笑露出雪白的牙齿,有的还可以娴熟地用中文跟患者交谈——他们是来自海南医学院的非洲留学生。

  近年来,随着中非在教育领域一系列合作的开展,来海南留学的非洲学子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在海南3500多名外国留学生中,有300多名来自非洲国家。其中,又有近60名非洲学生带着一颗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来到海南,他们希望在海南学好医术后,为自己国家的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这是一个平常的晚上。海南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四楼的教室里,传来教授英文授课的声音,记者从教室门口望过去,发现听课的全是黑皮肤的非洲留学生。他们有的奋笔疾书做笔记,有的拿起手机对焦大屏幕上的PPT,个个听得很认真。

  “能来海南读书,真的很幸运,这里社会环境稳定,人也很淳朴。”加纳小伙安阳告诉记者,自己来海南的3年间,尽管没有回过一次家,但家人却十分放心。

  在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像安阳这样选择到海南学医的非洲学生越来越多。从2012年开始,海南医学院的非洲留学生每年都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如今,非洲留学生数量已近60人,占全部国际学生数量的近一半。

  对于非洲留学生来说,在海南学医并不轻松。除了作为一名医学生必须要经历的五年专业课学习之外,他们来海南求学的第一年,还要学习汉语课程,拿到汉语水平考试四级的合格证。而要想拿到政府的奖学金,也必须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

  安阳告诉记者,留学海南的学习紧张程度远远超过他当初的想象。

  来自加纳的留学生李刚感同身受。采访当天,李刚正好赶上在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上实习课。早上8时,是医院住院部查房巡诊的时间。李刚已经换好衣服,跟着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生老师们的步伐,开始了新一天的病房巡查。

  李刚说,尽管自己在中国已经生活了5年,但因为学校老师都是英文授课,所以自己的中文并没有太大进步。在医院,李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以实务操作为主,不仅上午需要查房巡诊、跟手术,下午还要在技能中心上培训课。

  李刚说,作为医生,直接与病患交流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状况,所以他开始努力学习中文,尝试用中文询问病人情况。“有的患者可能一看到我会紧张,但如果我用中文问他们今天感觉怎么样时,他们就会放松下来跟我交流。”

  “在我们国家,医科类大学很少,我们更多的时候是通过了解病史来获得信息去诊断病患,其实这是有局限性的。”李刚表示,中国在医疗方面有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医疗检测设备。中国人口众多,在这里,他们可以接触到更多患者。对于李刚来说,这里是他的第二故乡。

  如今,为了让外国留学生更便利地学习,海南医学院也做了很多努力。据海南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每年都会出资100多万元,选派一批年轻骨干教师赴欧美等发达国家进行为期半年至1年的进修,还专门对教师的英语水平和教学方法进行培训。近期,学校还将去非洲的一些国家进行考察,旨在与当地的一批优质高中建立良好的互通交流关系,吸引更多的非洲学生到海南学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这样治愈了自己的科技恐惧症

  • 穿上马甲的“校园贷”为何禁而不止

  • 大学生家教从线下到线上:机遇与风险并存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批特别的实习医生

    在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经常会看到一批特别的实习医生:他们身穿白大褂,皮肤黝黑,一笑露出雪白的牙齿,有的还可以娴熟地用中文跟患者交谈——他们是来自海南医学院的非洲留学生。数据显示,在海南3500多名外国留学生中,有300多名来自非洲国家。其中,又有近60名非洲学生带着一颗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来到海南,他们希望在海南学好医术后,为自己国家的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 三代师徒仨劳模的“传承经”

    中石油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技能专家……今年48岁的中石油锦州石化公司钳工车间技术指导徐凯说,自己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是遇到了好师傅。1989年,徐凯从技校毕业分配到钳工车间。当时的车间主任是全国劳模王岐山、班长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国柱、师傅是公司先进生产者张恒祥。徐凯说,这个车间的氛围让人不能落后、不敢落后。

教育论坛

  • 课外交叉辅导背后的教育智慧

    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学困生特别是数学学困生,家长不是不管,而是没有时间管理,也不知道该怎么管。这些学生,怎样依靠教师、同伴的力量提高学业成绩呢?笔者将此作为课题,试着做了这样的探索。笔者在教学“品德与社会”“英语”两科中摸索出“二八四人小组”教学管理方法,学科学业水平下游的20%学生和中上游的80%学生分别组成四人小组

  • 启动家庭生态系统传承家风的5个通道

    根据家庭生态系统理论,家庭系统中存在着一种相互作用的模式,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是同时发生的,一个成员的行为会影响其他成员的行为、认知和情感的变化以家庭生态系统理论来审视现代社会的家风传承,就要重视家庭成员之间在家庭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互影响的过程,重视家庭系统内的各要素对家庭成员的综合作用。

名人坊

  • 胡德海:扎根西北的“教育胡杨”

    著名教育学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胡德海。(资料图片)他生长在江南水乡,却扎根于西北黄土高原,坚守师范教育60余载。他的一部《教育学原理》,滋养几代教育理论工作者,浸润着后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老一代教育学者,被誉为西北“教育胡杨”的胡德海。

  •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