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和谐安定新气象-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走进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和谐安定新气象

2018-11-02 04:40:00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王瑟

  “汉族大姐去买菜时,总会给维吾尔族大妈带点什么;维吾尔族大妈晒太阳时,会看着学步车里的回族小孩;塔吉克族大哥去上班,会顺便把维吾尔族邻居家的小孩送到幼儿园门口。”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走进新疆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操场上,一群姑娘在阳光下打排球,快乐的呼喊与琅琅书声在这里汇成交响。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员们的第一课

  在教学楼门口,记者见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二年级一班的学习委员艾力·麦图逊。小伙子阳光健谈、发音清晰。很难想象,一年前他还没有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艾力·麦图逊说:“因为不会讲国家通用语言,我的交往圈子局限在维吾尔族。让一些野阿訇讲的歪经占领了头脑,看不到更大的世界,思想越来越狭隘、极端。”因非法观看、传播宗教极端内容,艾力·麦图逊进入教培中心学习。他希望学好语言、法律后,再学一门技能,看看外面的世界。

  墨玉县委副书记董燕军介绍:“几年前,很多群众只会说民族语言,没法外出务工,甚至到乌鲁木齐都交流困难。一直以来,我们向内地劳务输出都要配翻译,严重影响了本地老百姓就业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了学员们在教培中心的第一课。

  技能培训:把需要工作的人变成工作需要的人

  “本地招来的务工人员原先大多务农,缺乏技术技能,法律契约、职业意识比较欠缺。有的时候,干着干着活儿,人就找不见了。有的跑去做礼拜,有的回去照顾家里,还有的聚在一起聊天,放着机器空转,任水泥浇上一地、布匹被扯断,基本劳动秩序无法保证。”说起过去的情况,董燕军记忆犹新。

  “把需要工作的人,变成工作需要的人。”于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大门上的标语清晰地表明了中心的职责。在语言过关、学好法律后,学员将进入职业技能学习阶段,在纺织、制鞋、砖茶加工、艾斯莱斯(一种传统扎染丝织品)、切糕制作、手机装配等技能实训中心轮岗,并最终选定一个岗位。

  “来到教培中心的人员,原先年收入不到4000元。现在在教培中心,实习期间的工资就折合每年10000元以上。”于田县副县长阿迪力·阿不都艾尼介绍,考虑到本地产业实际,教培中心选择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既能大量雇工解决脱贫就业问题,也能发挥本地优势承接沿海转移产业。

  在于田县教培中心的砖茶厂,记者看到一对并排而坐、谈笑晏然的男女正在给茶叶打包。他们是家在于田县西吾勒乡的艾力·依明、肉克亚木·阿布都卡迪尔夫妇。去年7月,他们进入教培中心学习。

  “我们家原来宗教极端氛围浓厚,蒙面罩袍,不能工作,看电视等娱乐活动也不行。现在,我们两口子学了砖茶制作技艺,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比之前翻了一倍还多,日子好过多了。”肉克亚木·阿布都卡迪尔带记者到教培中心“夫妻楼”里他们的房间。整个房间20多平方米,由帘子隔为里外两间,电视、沙发、梳妆台应有尽有,井井有条。

  肉克亚木·阿布都卡迪尔说:“只要一方是学员而另一方在中心园区企业找到工作,就可以申请入住。这里条件好,环境卫生,生活方便。”

  就业脱贫安置:边工作边适应社会

  阿迪力·阿不都艾尼介绍,对于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法律、技能以及去极端化思想考核合格的学员,教培中心不仅颁发结业证书,还积极为他们找工作,帮助他们重返社会。

  学习了纺织技术的热依汗古丽·艾则孜从和田市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学习毕业回乡后,惊喜地发现,一家纺织品公司在自家门口——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开设了卫星工厂。

  “原来我们去厂子做工,挣钱回来还要挨男人打。现在厂子开进了村子,家里事能料理,还多挣一份钱,男人们也明白自己做了错事,很支持我们出来工作。”

  “纺织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新疆重点发展的产业,对就业脱贫有很好效果。”在和田市某纺织产业园里,来自福建泉州的企业主吴海燕(化名)说,自己正在逐步将生产基地转移过来。“以往新员工技能不足、语言不通,培训员工要半年多,实际成本高。经过教培中心学习的学员技能强,又能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了好员工,又有政策扶持,我以后还要加大投资。”她说。

  喀什古城是国家5A级风景区,游人如织,繁华热闹。经过教培中心介绍,结业学员伊尔夏根·艾麦提成为喀什一家玉器店的营业员。25岁的他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因传播宗教极端思想误入歧途。“原来我以为自己这辈子就完了,没有单位愿意要。没想到教培中心与公司签了合同,让我在这里边工作边适应社会、发挥特长,感谢党和政府。”伊尔夏根·艾麦提非常激动。

  有了安定的社会环境,民生红利就会迸发。喀什地区旅游局的数据表明,截至今年9月,赴喀什的游客有414.9万人次,旅游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8.4%和45.6%;接待境外游客16919人次,外汇收入折合人民币1691.9万元。旅游大发展为农家乐、民宿、民族工艺品生意创造了商机和就业,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安定。2017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8.5%。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正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所说,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后,新疆社会环境发生明显变化,正气上升,邪气下降,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宗教极端思想传播受到自觉抵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密切,各族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2日 07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选树典型,让更多职工能学、想学、愿意当

  • 作为一个文科生,我这样治愈了自己的科技恐惧症

  • 穿上马甲的“校园贷”为何禁而不止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批特别的实习医生

    在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经常会看到一批特别的实习医生:他们身穿白大褂,皮肤黝黑,一笑露出雪白的牙齿,有的还可以娴熟地用中文跟患者交谈——他们是来自海南医学院的非洲留学生。数据显示,在海南3500多名外国留学生中,有300多名来自非洲国家。其中,又有近60名非洲学生带着一颗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来到海南,他们希望在海南学好医术后,为自己国家的医疗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 三代师徒仨劳模的“传承经”

    中石油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技能专家……今年48岁的中石油锦州石化公司钳工车间技术指导徐凯说,自己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关键是遇到了好师傅。1989年,徐凯从技校毕业分配到钳工车间。当时的车间主任是全国劳模王岐山、班长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国柱、师傅是公司先进生产者张恒祥。徐凯说,这个车间的氛围让人不能落后、不敢落后。

教育论坛

  • 课外交叉辅导背后的教育智慧

    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学困生特别是数学学困生,家长不是不管,而是没有时间管理,也不知道该怎么管。这些学生,怎样依靠教师、同伴的力量提高学业成绩呢?笔者将此作为课题,试着做了这样的探索。笔者在教学“品德与社会”“英语”两科中摸索出“二八四人小组”教学管理方法,学科学业水平下游的20%学生和中上游的80%学生分别组成四人小组

  • 启动家庭生态系统传承家风的5个通道

    根据家庭生态系统理论,家庭系统中存在着一种相互作用的模式,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是同时发生的,一个成员的行为会影响其他成员的行为、认知和情感的变化以家庭生态系统理论来审视现代社会的家风传承,就要重视家庭成员之间在家庭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相互影响的过程,重视家庭系统内的各要素对家庭成员的综合作用。

名人坊

  • 胡德海:扎根西北的“教育胡杨”

    著名教育学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胡德海。(资料图片)他生长在江南水乡,却扎根于西北黄土高原,坚守师范教育60余载。他的一部《教育学原理》,滋养几代教育理论工作者,浸润着后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老一代教育学者,被誉为西北“教育胡杨”的胡德海。

  •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