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论坛】让劳动竞赛彰显时代新价值-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三工论坛】让劳动竞赛彰显时代新价值

■刘东利
2018-11-06 09:12:07

  

  ●刘东利观点

  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地方、产业和企业实际出发,凝心聚力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助力中心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劳动竞赛的开展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拓展外延及领域,让劳动竞赛这个老品牌,彰显时代特色的新价值。

  劳动竞赛是工会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精神、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重要载体。长期以来,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地方、产业和企业实际出发,以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为龙头,以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为依托,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载体,以选树先进、示范引领为激励,凝心聚力推动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向纵深发展,在助力中心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但在一些地方和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些竞赛内容和指标设置不科学、不合理,脱离生产实际;有些形式单一、内容重复、时间冲突;有些目标单一,单纯强调企业利益,忽视职工需求;有些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不完善,挫伤职工参赛热情等。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新经济、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工会开展劳动竞赛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兴行业、新职业不断涌现;企业经营模式和用工方式多样化;职工流动性大、思想观念变化、个人价值意识增强等,客观上要求劳动竞赛的开展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拓展外延及领域,让劳动竞赛这个老品牌,彰显时代新价值。

  赋予劳动竞赛时代特色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完成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而奋斗,始终贯穿于工人运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之中。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内容不断拓展,从生产运动、厂际和同工种竞赛、班组竞赛,到合理化建议、发明创造、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活动,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竞赛,到聚焦科技创新、技术攻关、提升职工队伍素质,赋予了劳动竞赛鲜明的时代特色。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工人阶级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经济建设是工人阶级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广大职工要主动参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顺应时代大势、融入发展大局,以创新发展、质量提高、素质提升为重点,广泛、深入、经常性地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把职工技术创新嵌入企业研发链条,助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不断提高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实现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价值。

  扩大覆盖面,促进竞赛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

  一要向新领域、新行业、新职业拓展延伸。要更多地倡导智能型和技能型竞赛,竞赛内容更丰富,涵盖安全、管理等方方面面。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突出技术创新和素质提升,促进竞赛由“速度型”“体力型”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开展竞赛,具备条件的企业要在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等竞赛活动,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突出质量提升开展竞赛,引导职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围绕提升产品、服务、工程质量和加强品牌建设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推动形成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氛围。要扩大竞赛在非公企业和农民工群体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中来。

  二要激发职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以职工为中心,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一方面,向车间、班组延伸,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师带徒活动,提倡全员参与,为所有岗位的一线职工提供公平参与的渠道。另一方面,搭建多级别区域或行业赛台,为职工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使劳动竞赛成为职工成才的“练兵场”、迈向更高技能等级的“登天梯”。要不断强化劳动技能竞赛的培训功能,让竞赛成为职工展示才能、交流技艺的平台和提升技能水平的“快车道”。

  三要切实发挥劳动竞赛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助推作用。竞赛既要关注职工的成长,也要注重经济效益,坚持职工和企业“双赢”。在竞赛主题和内容确定上要紧扣企业发展所需,要将企业发展实际工作中的难题、瓶颈、短板作为劳动竞赛的聚焦点,用竞赛的正向激励作用促进各类工作难题的破解。

  四要突出重点领域和行业。围绕重点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重点产业项目劳动竞赛,促进建设工程提质增效。联合人社、工信、科技、教育等有关部门,探索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开放平台、建设境内外园区、打造跨境产业链和产业聚集带、健全跨境电子商务体系等方面开展竞赛,助推产业结构升级、区域发展和科技进步。

  探索和创新竞赛的组织形式

  坚持分类施策。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建立健全既有宏观指导、又有具体举措,既有示范引领、又有面上发动,既有丰富内容、又有机制保障的地方、产业、企业相结合的竞赛工作体系,激励广大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创新,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针对不同区域、行业和企业特点,探索和创新竞赛的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和载体,做好方案制定、组织发动工作,确定重点,精准发力。

  注重选树典型。发现和宣传典型,培养和选树先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广泛运用主流媒体和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推广基层开展竞赛活动的鲜活经验和先进典型,把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成在职工中有强烈感召力、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和名片,在新时代展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完善激励制度。紧紧抓住党中央深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有利契机,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竞赛奖励制度,把竞赛成果与职工技术资格晋升、收入待遇提高、绩效奖金等挂钩,不断增强职工在竞赛中的获得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付费查分?

  • 科学与艺术的精妙融合

  • 风口上的黑科技 创业青春里都有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社区工厂”助就业

  • 深圳工会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

    本报讯(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杜南星)深圳市总工会近日与德国莱茵TüV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深圳共建中德工业4.0体验与培训中心拟于明年底前建成的中德工业4.0体验与培训中心,将引进德国先进的工业4.0技术资源,在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一条模拟真实生产过程的智能生产示范线

教育论坛

  • 教育带来的是希望

    2006年起,国家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约1.1亿名学生的学杂费和教科书费教育,不仅是知识的增长,还有心智的成熟、品德的磨砺。2014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

  • “抖音”上讨论教材问题也无可厚非

    近日,不断有网友在“抖音”上喊话,质疑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内容有误。对此,部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总主编、曾任北大中文系主任的温儒敏两次在微博上针对相关质疑公开回应,让此事备受关注。打开抖音,搜索“温主编”关键词的话题播放量已近百万。而温儒敏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材是公共知识产品

名人坊

  • 胡德海:扎根西北的“教育胡杨”

    著名教育学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胡德海。(资料图片)他生长在江南水乡,却扎根于西北黄土高原,坚守师范教育60余载。他的一部《教育学原理》,滋养几代教育理论工作者,浸润着后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老一代教育学者,被誉为西北“教育胡杨”的胡德海。

  •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