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思考】浅析工会在助力职工创业创新中的作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观察思考】浅析工会在助力职工创业创新中的作用

■王军 杨国芳 张长坤
2018-11-06 09:13:08

  

  ●王军 杨国芳 张长坤 观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进一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各级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的重要内容。工会组织立足自身职能,利用自身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在有效推进职工创业创新工作中大有可为。

  伴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协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进一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各级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的重要内容。工会组织立足自身职能,利用自身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在有效推进职工创业创新工作中大有可为。

  提高认识助力职工创业创新

  推进职工创业创新,重视是关键。职工创业创新工作要真正抓实抓好,必须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工会要主动进位,积极作为,统筹协调,推动落实,成立工会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建立依靠职工主动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推进职工创业创新,认识到位是根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职工创业创新作为适应新常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措施,促进职工创业创新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起到作用。各项工作措施要抓细做实,不能停留在表面,保持职工创业创新的生命力和活力,才会对职工创业创新富民增收起到真正的促进作用。

  推进职工创业创新,找准重点是基础。促进职工创业创新要从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入手。正确处理好创业与就业的矛盾,为有创业愿望的职工搭建创业服务平台,引导转变就业观念,调动职工创业积极性;注重处理好创业培训与实用性之间的关系,跟踪服务与实效性之间的关系,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加强培训助力职工创业创新

  提振职工创业信心。工会组织要坚持把推进职工创业创新工作作为工会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要创新思路,创造条件,切实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搭建创业宣传平台。利用“互联网+”工会媒体优势,在网站、微信等平台上定期发布创业知识和信息,普及创业优惠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创业典型事迹,为职工创业提供引导和支持,形成工会推动创业创新的特色品牌,真正做到让党政和社会各界认可,让受助职工满意,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开展职工“众创培训”。及时了解掌握职工创业意愿和诉求,借助社会资源,邀请创业导师针对有创业意愿的职工进行创业技能培训。为职工创业提供帮助,开展创业意识培训,使职工认识到创业的现实意义、背景机遇、风险防范等,不断拓宽职工视野,提升创业能力。

  精准帮扶职工创业。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构建指导、实践、跟踪“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加大工会创业扶持力度,帮助解决创业者在资金、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采取“互联网+工会”线上线下模式,打造职工创业基地、实习基地等众创平台,帮助协调解决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加强项目孵化,提供配套服务。

  借鉴经验助力职工创业创新

  江苏省兴化市总工会在普惠助力职工创业创新工作上的一些实践和做法,为工会更好服务职工提供了有益借鉴。

  以宣传发动为号角,构筑职工创业创新梦想。借助工会网站等宣传平台,向广大职工发出《职工创业倡议书》,走进企业、社区、广场开展创业创新宣讲,宣传国家创业创新政策,传播“勇于创新、自主创业、成就梦想”的新观念,营造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发职工创业创新活力。

  以订单需求为导向,搭建职工创业直通车。把创业富民工作列为围绕中心、服务职工的重要工作,对职工创业培训工作提出“务实高效、贴近职工”的要求,面向企业职工和有创业意愿的人员,通过订单广泛征集培训课程,开展订单式培训。

  以真帮真扶为手段,设立职工创业加油站。聘请创业导师,设立“创业加油站”,对有创业愿望和已创办企业的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化、系统化和个性化服务,包括专家咨询、创业孵化、创业培训、创业实训、跟踪服务等。

  以孵化基地为平台,建立职工创业联盟。为了让广大职工在创业创新过程中得到更多帮助,工会要探索形式多样的创业孵化平台,为职工创业搭建平台,提供与创业相关的咨询、指导、项目等服务和创业就业实习场所、岗位等,组织职工创业沙龙、报告会,交流创业先进经验,帮助解决职工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以典型示范为标杆,树立职工创业先锋榜。开展优秀创业典型宣传和优秀创业项目展示推介工作。通过评选,发挥创业先锋榜样作用,宣传展示优秀创业者的创业路径,宣扬创业创新精神,为广大职工提供良好的创业导向,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付费查分?

  • 科学与艺术的精妙融合

  • 风口上的黑科技 创业青春里都有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社区工厂”助就业

  • 深圳工会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

    本报讯(记者刘友婷 通讯员杜南星)深圳市总工会近日与德国莱茵TüV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深圳共建中德工业4.0体验与培训中心拟于明年底前建成的中德工业4.0体验与培训中心,将引进德国先进的工业4.0技术资源,在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一条模拟真实生产过程的智能生产示范线

教育论坛

  • 教育带来的是希望

    2006年起,国家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约1.1亿名学生的学杂费和教科书费教育,不仅是知识的增长,还有心智的成熟、品德的磨砺。2014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

  • “抖音”上讨论教材问题也无可厚非

    近日,不断有网友在“抖音”上喊话,质疑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内容有误。对此,部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总主编、曾任北大中文系主任的温儒敏两次在微博上针对相关质疑公开回应,让此事备受关注。打开抖音,搜索“温主编”关键词的话题播放量已近百万。而温儒敏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材是公共知识产品

名人坊

  • 胡德海:扎根西北的“教育胡杨”

    著名教育学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胡德海。(资料图片)他生长在江南水乡,却扎根于西北黄土高原,坚守师范教育60余载。他的一部《教育学原理》,滋养几代教育理论工作者,浸润着后辈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他,就是西北师范大学老一代教育学者,被誉为西北“教育胡杨”的胡德海。

  • 王国庆:稻花香里话“耕读”

    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矗立在嘎什根乡学校的校园里,使得这所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更像了一些。但在校长王国庆看来,农村校骨子里与城市校还是要有所不同的。“我们不能盲目地追随城市教育,即使在倡导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今天,农村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独有的气质!”站在教学楼东侧五楼会议室的窗前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