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听,劳模工匠给工会干部讲课-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新闻特写】听,劳模工匠给工会干部讲课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杨吕婷
2018-11-12 08:21:02

  安徽省总工会机关首场“五一大讲堂”日前开讲。讲堂邀请了安徽省5位知名劳模工匠授课,学员是省总机关、驻会产业工会全体干部等。

  劳动、奋斗、学习,是5位劳模授课的共同主题。

  “我从初中文化起步,自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执著专注进行技术攻关创新。”全国劳动模范、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矿业公司高级技师杨杰在讲堂上分享了他的“奋斗史”。只有初中学历的杨杰,拥有30多项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获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发表论文20多篇。

  “庖丁解牛的故事对我启发很大,如果把‘牛’比作一座变电站,我甘做那孜孜不倦的庖丁。”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送变电工程公司变电施工分公司主任工程师、项目经理王开库一番话引起了学员的浓厚兴趣。他解释道:“为了确保工作质量,每个试验项目要做四五遍。面对这样庞大的工作量,就需要我们拿出‘庖丁解牛’的熟练度和精准度,耐下心来,一点一点地做。”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省驷马山引江工程管理处高级技工孙国永常被人笑称为“书呆子”。“可我明白,将学到的理论转化到实践工作中一直是我追求的‘美丽’。”孙国永说。

  上课时间过半,讲台上走来全国劳动模范、合安高速管理处安庆收费站站长助理陈青,课堂风格一下子变得“婉约”起来。“微笑是我的日常,劳动让我拥抱幸福。”30岁的时候,陈青成为一名下岗女工,找工作再三碰壁,最后当上了高速公路收费员。十分珍惜这个工作机会的她,将自己变成一张“活地图”,随时随地、尽职尽责地为过路司机服务。

  申洲针织(安徽)公司一工厂厂长彭玉杰是一名农民工劳模。他浓重的方言中饱含真挚的感情:“任何凭着感觉就认为它很难或无法办到的事情,当你亲身实践后,就会发现其实很简单。只要奋斗不息,学习不止,人生就能辉煌。”

  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发成在听课后表示,今后,将以这场报告会为新的起点,以提高省总机关干部素质和机关工作效能为主要目标,以“省总机关五一大讲堂”为学习交流平台,常态化、多形式地深入开展各种讲座、报告会和学习交流活动,努力把“省总机关五一大讲堂”打造成省直机关干部学习教育活动知名品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喧闹的家校群,如何才能回归正途?

  • 不纠结于情绪不追究过往 从求职结果导向思考职涯

  • 学业和求职被卡?请让教练式思维模式开道吧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新闻特写】听,劳模工匠给工会干部讲课

    安徽省总工会机关首场“五一大讲堂”日前开讲。讲堂邀请了安徽省5位知名劳模工匠授课,学员是省总机关、驻会产业工会全体干部等。劳动、奋斗、学习,是5位劳模授课的共同主题。“我从初中文化起步,自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执著专注进行技术攻关创新。”全国劳动模范、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矿业公司高级技师杨杰在讲堂上分享了他的“奋斗史”。

  • VR培训让职工“身临其境”

    10月16日下午,在淮北矿业神源煤化工邹庄煤矿安全培训中心,5名职工作为首批通过VR虚拟一体机进行安全事故互动体验的的尝鲜者,在兴奋地交流使用后的感受。运输区职工孙士龙深有感触地说:“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我能够深刻感受到安全事故发生瞬间的震撼场景,现在心还在怦怦地跳,如同亲身经历一场事故,教训深刻!”

教育论坛

  • 大学辅导员为何无奈与校园贷催债方谈判

    手机一边不断接到网络电话“呼死你”,一边还被各种网络平台骚扰短信持续轰炸……从事辅导员工作9个年头了,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范雪阳仍清楚地记得8年前被校园贷催债方威胁的经历。近年来,不良校园贷入侵高校校园,不仅学生深受其害,也给教师带来全新挑战和管理压力。

  • 从“博士生送快递”的舆论喧嚣中我读到了什么

    8年前,为了考研,谭超当起了快递小哥。如今,已是延边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生的他,依然从事着送快递的兼职工作。很多人看到这样的新闻,大概也会产生与上述老师类似的困惑。快递小哥与从事学术研究的博士生,看上去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群体。

名人坊

  • 用“孺子牛精神”办好学校

    创办于2001年的湖南省郴州市第十五中学,尽管已有10多年办学历史,但似乎在当地一直没有什么“存在感”。这一切,都源于郴州十五中来了位新校长——黄鸿明。他以“老骥伏枥”“黄牛奋蹄”的精神投入到办学之中,关心每名师生的成长发展,短短3年,就让学校大变样。

  • 经一事长一智 重视元认知学习

    ■名校长专栏·学校教育与学生心理发展系列⑦对于正热遍所有中学的生涯教育,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冷思考:学生升学目标若是“985”“211”、“双一流”大学的自主招生录取通道生涯规划课程中的体验活动、研学旅行、课题研究等内容,究其本质是学生的元认知学习。“经一事”将获得具体的认知经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