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山丹:“制度群”提升乡村教师幸福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甘肃山丹:“制度群”提升乡村教师幸福感

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刘渊德
2018-11-13 14:51:12

  这学期,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霍城中心小学青年教师何忠孝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除了正常的教学、教研外,他还要负责学区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作为一名乡村信息技术教师,让何忠孝最高兴的莫过于去年评上了中级职称。他说:“我赶上了好时候,是县上教师队伍建设的好政策给了我机会和平台,我很珍惜现在的一切。”

  何忠孝所说的好政策,是近年来山丹县出台的一整套教师队伍建设“制度群”,这包括教师资格、培养培训、教师引进、管理评聘、待遇表彰等。同时,确立了以德为先、骨干引领、上下联动、整体提升的战略思路,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构建起教师专业成长的良好生态,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显著提升。

  对于乡村教师还有若干优惠政策,职称评定就是其中一项。山丹县教体局人事股股长何学军介绍说,乡村教师在评定职称时,达到初级、中级晋升年限的,经师德考核和课堂教学能力测试合格后,可不受岗位数额限制,直接认定相应职称。若离开乡村学校,则取消直接认定的相应职称。据统计,仅2017年,符合条件的就有111名教师,已全部聘任上岗,并享受了工资待遇。

  “过去乡村老师都是想方设法往县城调,公开选调竞争激烈,现在除非特殊情况,否则没有教师主动想着往城里来。”何学军告诉记者,2017年县城幼儿园选调教师,报名人数远远不够,最后只能从小学转岗了部分教师。

  为增强乡村教师队伍发展后劲,近年来山丹县公开招录了136名教师,全部充实到了农村中小学。为保证能让新进教师真正学到最好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这些教师都要去城区学校参加为期一年的交流和跟班学习。

  冯玉婷是2017年招录的新教师,目前她在县城清泉学校跟班学习。“原来在学校里也参加过实习,但站在讲台上却不知道该怎么教学生,怎样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跟着刘晓燕老师,我学到了很多技巧和方法,很快就能驾驭整个课堂了。”冯玉婷介绍说,跟班学习结束后,教体局还要对其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后,再分配到农村学校,这样就能把最好的理念和教育带到农村学校。

  除了把好进口,县教体局还重点做好现有教师培训,创新实施“1+5+5+X”模式,即在吴正宪数学工作室山丹分站指导下,在城区学校设立5所基地学校,每所学校确定5名专家,根据教体局安排负责全县其他教师的培训发展,并通过讨论吴正宪专著、开展经验交流会、本土专家上示范课、“徒弟”上汇报课等形式,确保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想传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教师。

  据统计,近5年来,山丹县累计支出培训经费786万元。400多名教师先后赴北京、香港、南京等地名校学习;2000多名教师分别参加了国培、省培及市县级各类培训;委托河西学院,对50名音乐、体育教师转岗培训。2017年,县域内交流轮岗161人。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山丹在德能兼修中着力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乡村教师队伍进一步稳定,真正实现了优秀教师能够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山丹县教体局局长姜洪荣说,有了优秀的师资,催生出高质量的教育,城乡教育进一步均衡,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不断增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矫正视力防“李鬼”

  • 秀“外”慧“中”

  • 岂能“催熟”儿童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甘肃山丹:“制度群”提升乡村教师幸福感

    这学期,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霍城中心小学青年教师何忠孝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除了正常的教学、教研外,他还要负责学区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何忠孝所说的好政策,是近年来山丹县出台的一整套教师队伍建设“制度群”,这包括教师资格、培养培训、教师引进、管理评聘、待遇表彰等。

  • 首届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大赛江苏赛区开赛

    评委对选手冲调的咖啡进行品鉴打分。视觉中国 供图选手在比赛中冲调咖啡。视觉中国 供图选手在比赛中研磨咖啡豆。 视觉中国 供图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首届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大赛江苏赛区比赛11月10日在无锡开赛,26支职工参赛队和8支学生参赛队在3天内展开角逐

教育论坛

  • 我和父亲一起登上教育报

    我家里一直珍藏着一张2013年8月18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父亲怎么都没有想到,他那8个题在我长篇小说《赶在太阳落山以前》封面上的毛笔字但要说激动和颤抖,我其实早就在他以前就颤抖过了。父亲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至今已过花甲。在我文化并不发达的老家乡下

  • 大眼镜帮帮小眼镜

    进教室巡课是责任督学的工作之一。每到一个班级听课,我除了了解教师教学状态、学生学习状态、教室教学环境等情况外,还特别关注戴小眼镜的孩子。今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名人坊

  • 郭齐家:教育立命 修明心性

    1987年,郭齐家先生的第一部学术著作《中国教育思想史》问世。因为当时痴迷教育研究,我认真拜读全书,并做了详细的圈点和笔记。这是郭先生第一次在我脑海里留下的深刻印象。1996年10月,桂子山丹桂飘香,华中师范大学召开陶行知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我第一次与郭先生相见,仍不敢奢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他的及门弟子。

  • 学界纪念张芝联先生百年诞辰

    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法国史研究会、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共同主办的“纪念张芝联先生百年诞辰暨法国史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张芝联(1918—2008)是我国法国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之一,在法国史尤其是以法国大革命为中心的法国近现代史研究上有着独特的造诣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