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职称难题再困扰乡村教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不要让职称难题再困扰乡村教师

李思超
2018-11-26 08:34:26

  我是一个从教30年的老乡村教师,见证了30年来我国教育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财政对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

  2012年,国家首次实现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投入要占到GDP的4%。从那以后,乡村教师待遇显著改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教师待遇有了进一步提升。党的十九大后,国家更加关注教师培养和待遇改善。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更是明确了公办中小学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殊的法律地位,这给我们这些扎根乡村多年的教师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

  但与此同时,我也有困惑:一些教师在乡村学校工作了几十年,接近退休了,可依然未能评上高级职称。我周围的教师也面临类似问题:老师们潜心教育、育人无数,到头来连职称也评不上,确实感到心累。在大家看来,职称评定一直是乡村教师的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作为一线教师,我深深地受到鼓舞。但我理解,教师职业让人羡慕,不仅是待遇有保障,职业也应该有上升的空间,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要有一个规范的、切合实际的、能体现乡村教师价值的职称晋升通道。

  为此我想提几点建议:

  一是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有所倾斜。适当增加乡村学校职称评审指标;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对于达到一定年龄段的教师,不再对论文等指标作硬性要求,业务能力、德、勤等方面的评比达标者,可自然晋升高级职称;单独设立并放宽岗位比例,引领更多乡村教师通过培训、读书、听课、反思跟进等途径,改善并提升实践能力,真正获得具有“含金量”的职称。

  二是以职称评定为杠杆,促进优质教师资源下沉。通过职称评定,鼓励更多城镇优秀教师到乡村从教,既让他们分享职称红利,又以他们为“领头羊”,与乡村教师结对帮扶,帮助乡村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三是加强职称聘后管理。高级职称是对教师业务能力的认可,但不是“功劳簿”。为了引导教师时刻绷紧实践之弦,发挥职称评聘正能量,教育行政部门应建章立制,引导学校建立“回头看”的定期考核制度;建立教师职称能升、能降、能进、能出以及能者上、庸者下的“退出机制”,这样才能使职称评聘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利器。

  在职业生涯的晚年,我有一个心愿:希望教育部门尽快想办法解决乡村教师职称晋升等难题,让更多的年轻教师能安下心来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作者为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晋元中学教师)

  李思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林杉

图说教育

  • 谁的学校,谁的孩子

  • 探寻素质教育的真谛

  • 呼和浩特:欢庆世界儿童日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不要让职称难题再困扰乡村教师

    我是一个从教30年的老乡村教师,见证了30年来我国教育领域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财政对教育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2012年,国家首次实现教育法规定的教育投入要占到GDP的4%。从那以后,乡村教师待遇显著改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 宁夏:检察官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

    据新华社银川11月22日电(记者 张亮)日前,随着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时侠联被聘为银川一中“法治副校长”根据自治区检察院出台的实施意见,“法治副校长”以全区各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

教育论坛

  • “蒙眼识字”培训班蒙住了谁的眼

    自从3个月前的一天,50多岁的贵阳女士李萍(化名)将12岁的幼子飞飞送进高速记忆培训班进行“全脑开发”,她和女儿婷婷(化名)便开始了一场关于“蒙眼识字”究竟是不是骗局的拉锯战。已结婚成家的大女儿婷婷从网上收集了很多关于“蒙眼识字”骗局的资料,试图说服妈妈让弟弟放弃培训,并让培训机构退钱。

  • 写真正懂孩子的儿童文学(作品品鉴)

    郑渊洁之所以能成为“童话大王”,因为他写起童话来像长辈像朋友又像斗士,懂孩子的心,陪孩子玩,为孩子发声,永远在鼓励孩子正直、善良和勇敢最近几年,“童话大王”郑渊洁先后三次问鼎中国作家版税排行榜榜首,显示了他庞大的读者基础,也意味着作为70后、80后童年回忆的郑渊洁作品在00后、10后孩子中间继续受到欢迎。

名人坊

  • 席酉民:见证高等教育发展

    从渴求知识的青年学生变成农民,席酉民在繁重的体力劳动中挣扎着,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为他开辟了一条全新的人生道路。1974年3月2日,17岁的席酉民推着自行车,驮着一个竹制箱子走出西安市长安县引镇中学的大门,高中毕业了,他得回到引镇公社甫江村四队老家当农民。

  • 王洪伟:头衔外的“野心”

    教了十几年流体力学后,他决定“冒天下之大不韪”写一本书,亲自手绘200多幅插图,排版、设计封面,不仅重印6次仍供不应求从备课到授课,他自有章法;每逢毕业季,总会听到大家自发的呼声:“我想最后再去听一节王老师的力学课”“真希望能买到王老师签名版的《我所理解的流体力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