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信息工程学校:激活职教内涵发展新“密码”-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烟台信息工程学校:激活职教内涵发展新“密码”

2019-01-11 10:47:10

  限分录取、面试录取、承诺录取……你能联想到什么?公务员还是研究生考试?都不是!这只是一所中职学校——烟台信息工程学校的招生场面。是什么给了这所学校这份“底气”,让许多中职学校头疼的招生问题迎刃而解?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这三块招牌或许能透露出一些这份底气的来源。深入了解后,又能发现学校在传承创新、特色发展中找到的破解招生难题和促进内涵发展的新“密码”。

  密码一:党建统领,不是口号是行动

  学校在实践中摸索出了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门道,使得党建和业务就像鸟之两翼,分工不分家。

  支部建在专业部。支部是堡垒,设置位置很重要。学校抓住这个关键,依托各专业教学部,将教师、行政党支部重新调整为4个专业部党支部,部主任同时也是支部书记,这样便很好地实现了党建与专业发展、与队伍建设、与日常教育教学相融合。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信息财经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陆续走访了百卡通数据、时光坐标等企业。走访结束后,每名党员谈收获、谈感想,各自形成总结报告,报告中详细记录了他们对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的意见建议。

  干部队伍建设抓机制。干部是治党的关键,也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学校通过倡导“强化六种意识、做好六个表率”的工作理念,探索形成了“一学三抓三深入”的工作机制。“一学”即学理论、政策、经验,“三抓”即抓常规工作、抓创新工作、抓队伍建设,“三深入”即深入课堂、深入班级、深入社会。领导干部每两周总结一次“一学三抓三深入”工作情况,提交存档,并随机抽选两名干部在校务会议上交流。如今,学校领导干部已将这种机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果,干部队伍风正、气顺、劲足。

  教职员工思想常“补钙”。党建工作,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人的思想统一了,作风改善了,能力也就提升了。学校把教职员工的思想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国家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编写了有目标、有内容、有要求的学习材料。每次教职工例会,通过领导领学、专家教学、典型引学,给教职员工思想“补钙”、精神“加油”。

  密码二:立德树人,系统设计刚柔并济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整体上设计德育机制、德育活动和德育内容,德育工作刚柔并济,效果拾级而上,学校连续6年被授予全国文明风采竞赛优秀组织奖。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根弦。中职学生首先要具备的“德”是良好的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学校发布“动员令”,要求所有岗位承担立德树人责任,所有人员增强立德树人意识。你会发现,每名任课教师都会提前两分钟进教室,提醒学生做好上课准备。上课时他们坚持“德”为主线,做“德”的布道人。下课后又督促学生规范物品摆放,保持环境卫生。你还会发现,学校每个区域都有值班人员,他们一边负责学生安全,一边巡视纠正学生不良行为。所以,无论班主任、任课教师,还是后勤、管理人员,这里的每个人心里都装着一根“立德树人”的弦。

  机制顺畅无关卡。机制上,学校建立了文化、教学、活动、环境、制度“五育并举”措施。载体上,学校把所有活动划分为爱国与民族精神、法治安全、职业生涯等6个序列主题教育。每阶段安排一个主题,每个主题安排一系列活动。如: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时,除传扬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案例外,还通过征文比赛、“我的梦想我的路”演讲比赛、职业兴趣测试、实习日记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明确职业目标。

  德育内容有“章”可依。德育是齐抓共管的事情,但却不能“百花齐放”,更不能成为“运动式”德育。学校深谙这一点,很早便把德育内容课程化、规范化提上了档期。到目前为止,学校共计自主编写印刷了9本德育校本教材,分别是《德育活动设计》《传统文化读本》和7个专业的职业素养。这样,无论是德育活动课还是学科间的渗透,无论是社会实践还是自主学习,德育人人有章可依。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阅读有魔力

  • “魔法”遇上书

  • “订单式”培养助力就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烟台信息工程学校:激活职教内涵发展新“密码”

    限分录取、面试录取、承诺录取……你能联想到什么?公务员还是研究生考试?都不是!这只是一所中职学校——烟台信息工程学校的招生场面。是什么给了这所学校这份“底气”,让许多中职学校头疼的招生问题迎刃而解?

  • 教育部公布创新发展及培训中心名单

    教育部思政司日前公布2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和40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名单,为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搭建平台。

教育论坛

  • 农村校劳育须破除三大误区

    自全国教育大会重新将劳动教育提升到与德、智、体、美五育并举的高度之后,如何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过程中加强和改善劳育,成为一段时期以来教育工作者重点关注的领域。

  • 小学教育漫谈:小学教育回归淡定需重塑独立价值

    小学教育正在远离淡定与从容,被诸多力量裹挟着身不由己,于其中的儿童课业日趋繁重,睡眠一直不足,压力普遍突出,童年开始淡化,原本小学应是心怀梦想的乐园,却成为了真刀真枪的战场。小学教育,被谁按下了快进键?

名人坊

  • 顾方舟:耿直的先生

    性情和事业,向来是相得益彰的。所以我们记得老爷子。我们记得他的功绩,也记得他的性情。他的功绩呵护了一代代中国人的健康,他的性情让我们知道这位创造奇迹的先生,是一位多么可爱的人。

  • 龚江辉的AB面:他是文科教授 也是网络上工业文学代言人

    一个学文科的“工业党”,一个写网络小说的大学教授,一个外表理工男而内心极具人文关怀的文学青年,龚江辉身上,处处展现着“反差萌”。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