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场为家乡谋发展的恳谈会-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新春走基层】一场为家乡谋发展的恳谈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2019-02-19 08:07:17

  

  “梨园村的土质、水质都很好,梨花搞文创、梨树卖果子,树下还可以种一些喜阴性中草药,我能提供技术、种苗支持,销路也能推荐。”2月12日,空中飘着小雪,河南省新郑市新村镇政府会议室里却暖意浓浓,云南中医药大学李宏哲博士正在述说“科技致富梦”。

  这一天,和李宏哲一样,从全国各地回家过年的70多名乡土人士代表,和镇村两级党组织负责人围坐在一起恳谈,为家乡谋发展。

  “只要家乡有需要,我一定竭尽全力。”付冬芹是嫁到新村镇杨湾村的一名“90后”,在郑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擅长农村法律事务。“我和爱人一直关注镇里的微信公众号,在线上和后台互动了几次。去年10月,镇党委在线上联系到我,心里热乎热乎的。”

  在春节前,付冬芹从镇里接过了“新村镇普法教育志愿队”队旗。“作为一名律师,我会尽我所学,以乡亲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大家义务普法。”她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加强文化队伍的培育,做好乡风民风建设,更要打好裴李岗农耕文化、梨园村戏曲文化等文化牌。”冯智根退休前曾担任新郑市文化局领导职务,作为乡土人士文化界代表,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郑州市第二批“智慧郑州·1125聚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北京华汉旅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代改珍,是回乡创业的先行者。“2016年初,我回来投资创办郑州童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8月份第一个实体园区在镇里正式开园。没想到一开园生意那么火爆,当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回来,回对了!”如今,代改珍的企业已带动当地30多位村民就近就业,童乡亲子农场休闲游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关键。在外的乡亲、乡贤等乡土人才,是我们的宝贝。”新村镇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伟杰如是说。去年9月,新村镇村两级党组织联合启动了在外乡土人士联络工作,并制作了大量图文依托新媒体平台发布,向在外的乡土人士介绍家乡的变化,唤起家乡记忆,留住浓浓乡愁。

  据了解,目前,新村镇已经与280名乡土优秀人才取得联系,镇党委和镇政府将乡土人才“分门别类”,集中专业力量,逐个破解乡村振兴难题。一批由乡贤人士帮助引进或直接投资的特种种植、乡村康养项目,正在落地实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亲子共读迎佳节

  • 打热水也有App 学生成待割的“韭菜”

  • 冠军!陈更:带着被吐槽的勇气再度来到诗词大会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惩治学术不端须改革评价机制

     娱乐圈的各种晒,本是常态。没想到翟天临这一晒,晒出了博士学历被质疑,论文涉嫌抄袭,导师资格或有问题,母校领导丑闻被挖,不仅自己要“凉凉”,还“拔出萝卜带出泥”,一连串问题随之进入公众视线。

  • 教师减负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前不久欧阳剑老师在《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发表《“材料”困局何时休》一文,读后深有同感。

名人坊

  • 造就中国人自己的“千里眼”

    毛二可, 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1956年在华北大学工学院(现为北京理工大学)雷达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 叶嘉莹:愿以古典诗词之教学报效祖国

    年近期颐,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对诗词的研究和教学的热情,依然不减。她一直在整理资料,似乎没有一天不与古典诗词为伴。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