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推动性侵犯罪信息查询成为教师从业前置程序-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最高检:推动性侵犯罪信息查询成为教师从业前置程序

2019-02-28 14:02:18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张子扬)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27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最高检将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把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查询设置为教师资格申请和教职工招聘的前置程序,促进预防性侵害制度落实。

  他还说,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是为了更好落实从业禁止的法律规定,有效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司法实践表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尤其是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存在重犯率高、熟人作案比较常见的特点。如何避免有性侵违法犯罪前科的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就显得十分重要。”史卫忠介绍,中国《刑法修正案(九)》关于从业禁止的规定对于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行业点长、面多,保障从业禁止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发挥应有作用,还需要实现对相关行业实施强制入职审查的制度化、常态化。

  据史卫忠介绍,2017年7月,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制定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办法,将对未成年人实施强奸,猥亵,组织、强迫卖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等行为的违法犯罪人员纳入“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将该区从事未成年人服务的教育单位、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救助机构、游乐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等均纳入应当加强入职人员审查的领域,有性侵未成年人前科人员被禁止从事上述行业领域工作。截至今年1月底,黑名单信息库已录入3800余人,共完成对11000余名在职人员的信息筛查,对1000余名新招录人员的信息查询。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郑鑫

图说教育

  • “羊”外教

  • 高考倒计时100天

  • 开学第一天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最高检:推动性侵犯罪信息查询成为教师从业前置程序

    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27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最高检将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把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查询设置为教师资格申请和教职工招聘的前置程序,促进预防性侵害制度落实。

  • 人大代表徐贤淑:普通教师的奔波路

    春节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绥化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高级舞蹈教师徐贤淑,依然奔波于当地各个老年活动场所,为她今年的议案做准备。自1985年从绥化市朝鲜族中学调入职教中心后。

教育论坛

  • 浙江奥数金牌教练:过度培训埋没真正人才

    让中国队全军覆没的第3题,翻译过来的大致意思是:给定任何一个正实数e,证明除了有限个正整数以外的所有正整数v,任何有v个顶点并且有大于等于(1+e)v条边的图至少包含两个不同的等长简单回路。

  • 新时期学生资助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今天,教育部召开2019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部署2019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学生资助和教育财务工作。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出席会议并讲话。

名人坊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 年轻时吃的苦,铺平成功的路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马洪琪院士领导的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一同接受采访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龚晓南院士和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罗安院士也用不同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相同的道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