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代表委员心声】完善职称序列让技工更有奔头-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完善职称序列让技工更有奔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2019-03-04 08:07:07

  本报记者 杨登峰 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技师工作室的主要职责之一是培养技术工人,然而大多数工人的学习意愿并不强烈。”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周,齐嵩宇代表与多位技师工作室负责人交流时发现,大家有着类似的焦虑。

  齐嵩宇代表是中国第一汽车股份公司红旗分公司制造技术科维修班长,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车间一线。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岗位能手,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自己作为技术人员的成长道路,让他对技术工人的成长成才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由于待遇和社会认可度相对较低,越来越多的技术工人在岗位上待不住、沉不下。”齐嵩宇为此建言,“要建设完备合理的技能工人序列,提升技能人才地位,让其更有奔头,从而留住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技术工人的薪酬待遇,是他此前关注的问题。去年两会后,《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出台,这项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让他倍感欣慰。

  “国家对工人的薪酬给予了关注,但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当前工人的岗位序列单一,待遇设计上也较低,导致工人创造价值的热情不算高。”因此,他建议企业在技术工人序列中,普遍设置专家、工匠等级,即在初级、中级、高级工的基础上,设置专家、高级专家、工匠、首席工匠,并与管理岗、技术岗打通待遇通道,通过从“工”到“家”的序列设置,把高级技术工人的作用凸显出来。“上升通道建设非常重要,要让技能人才看到学技能的方向在哪里。”

  齐嵩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所在的集团正在进行“技能工人序列建设”相关工作,并与他有过多次交流,“对于企业来说,不仅仅要用人,更要有好的留人机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 “羊”外教

  • 高考倒计时100天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完善职称序列让技工更有奔头

     齐嵩宇代表是中国第一汽车股份公司红旗分公司制造技术科维修班长,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车间一线。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岗位能手,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 让乡村教师们有获得感 安心留在基层

    2月21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两名八年级学生敲开了我宿舍的门。“老师,放假前您借给我们的书看完了,再借一本。”学生们来借书,我非常高兴。眼看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对读书产生兴趣,我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她是一束照亮了物理世界的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凝聚态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王业宁,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2月22日18时在宁逝世,享年93岁。

  • 年轻时吃的苦,铺平成功的路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马洪琪院士领导的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在一同接受采访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龚晓南院士和进步奖创新团队奖的罗安院士也用不同的经历讲述了一个相同的道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