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力军 建功新时代】今天,我们该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工人?-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3位不同年龄段的一线工人代表畅谈奋斗——

【当好主力军 建功新时代】今天,我们该怎样当一名合格的工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2019-03-07 08:03:21

  

  “推进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一线工人大有可为”“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不仅意味着技术工人将有更美好的未来,也意味着技术、技能有了更重的分量”……

  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新时代如何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展开热议。而如何当一名合格的、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工人,更引发了一线工人代表的讨论。带着这个问题,《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3位不同年龄段的一线工人代表,他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给出了回答。

  80后黄波: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

  “我的工作是漆膜优化,就是通过机器人编程,控制机器人的运动轨迹及设定喷涂参数,以达到最佳的车身漆膜外观效果。”3月5日下午,换下工装、穿上西装的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面漆工段工人黄波代表,向记者这样介绍自己的本职工作。

  这位1989年出生的年轻工人,当时仍沉浸在报告“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带来的激动中。

  从技工学徒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黄波代表自身的经历就是这句话的生动诠释。在工作中,他能通过机器人编程在93秒内完成高质量的油漆喷涂。工作8年,他已经用这个标准给100余万辆汽车穿上了高颜值的“外衣”。

  其实,在企业没有引进自动化设备之前,黄波和其他工友一样,早已习惯了手工喷漆。

  一次观摩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在自动化喷漆生产车间,他看到“机器人喷涂又快又好,上漆率更高,而且没有颗粒,厚薄一致”。

  黄波立即下定决心:一定要掌握自动喷漆机器人技术。

  于是,他从40多名工人中脱颖而出,被选拔进入自动化喷漆生产车间。不过,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当时调试设备的都是外国工程师,理论知识也都是英文。整整两年时间,黄波通过没日没夜的自学以及向德国工程师“软磨硬泡”,掌握了整套自动化设备的原理和操作,迅速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国家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是挑战,更是机遇。”采访中,黄波代表说,“作为一名工人,只要我们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也就抓住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机遇。”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未成年人慎整容

  • 公平比赛

  • 大学生把母校变成“大富翁”地图 一楼一景高度还原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灭火英雄”好司机

    2018年2月26日,一辆小货车在广州新塘沙埔路段发生自燃,千钧一发之际,路过此处的两位客车车长上演了接力灭火的奋勇一幕。对广州二汽增城分公司驾驶员林伟锋而言,却不过是“又一次”的见义勇为。

  • 地铁工地上的向阳花

     信号系统是行车的“指挥中杻”,控制着整个线路上所有列车的运行调度,被形象地称作地铁列车运行的“大脑”,通过它可以使列车实现自动防护、自动运行和列车运行间隔控制。

教育论坛

  • 建立新时代协同美育机制

    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 五大方略强特色 创新育人谋发展

    地处岭南、面向全国的广东财经大学1983年建校,经过30多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广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广东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有近10万名本科生和4200名研究生活跃在南粤大地经济主战场,是广东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经、管、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基地。

名人坊

  • 钱七虎院士:60载为国铸盾 30年捐资助学

    82岁的钱七虎虽两鬓染霜,却双目炯炯,声如洪钟。今年1月8日,他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仅仅1个星期后,他就把800万元奖金全捐给了“瑾晖基金”,用于资助西部和少数民族贫困学生上学。

  • 做好“作业”功夫在诗外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我从履职经历体悟到“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要做好“委员作业”,关键是在平时下功夫,在日常见真章。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