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缀荒漠的一棵红柳-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点缀荒漠的一棵红柳

蒋晓芬 陈红云
2019-03-14 13:25:17

  

  宁东铁路是西部大开发宁夏西煤东运的唯一一条地方铁路,在这条铁路线上有个孤零零的四等小站——红柳站。红柳站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方圆几十里荒无人烟,除了戈壁就是黄沙。洪学芹在这个小站工作了8年,从一名扳道员走到站长岗位。

  2011年5月29日,那是她第一次踏上宁夏这片热土,当第一眼看到这座小站时,她一下子傻了眼:“这就是我以后要工作生活的地方吗?”在南方绿水青山中长大的她,从来没见过这么荒凉的地方。

  第二天清晨,洪学芹心情沮丧地沿着钢轨走着,突然看到荒漠中生长着一簇簇开着小红花的植物。站长告诉她,那就是“沙漠卫士”——不惧盐碱侵蚀,具有顽强生命力的红柳。

  她下定决心,要做点缀荒漠的一棵红柳!刚到小站,由于水土不服,她身体特别虚弱,连续几天高烧不退。但当时车站刚刚成立,值班人员又少,她咬牙坚持,直到神志不清被送往医院。事后站长批评道:“你知道这样多危险吗?医生说这样你会送命的!”

  小站虽小,却是洪学芹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岗位技能,她经常熬到深夜,靠风油精擦脸来提神,仅用一周时间就通过了定岗考试。她坚持自学,记下了40多本业务学习笔记。

  2014年5月,洪学芹被任命为红柳站站长,也是沿线13个车站中唯一的女站长。

  2016年冬天的一个深夜,装完车已是凌晨两点。洪学芹在作业盯控中发现几节车厢有偏载情况,不符合列车开行要求。她当机立断,要求矿区装车班立即整改。为了确保列车按照标准安全正点开出,她迅速把正在熟睡中的休班同事也叫了起来,参与平煤。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伴随着呼啸的北风,煤灰呛得人难受。

  “洪站长,通融一下吧,天这么冷,时间又紧,偶尔一次没铲平,不会有事的,你们也早点回去休息吧。”装车班小王用手捂着口鼻说。洪学芹也知道大家很累,但她更知道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她的坚持下,煤一车厢一车厢地被铲平,列车正点发出。

  不管是漫天黄沙,还是风雪严寒,洪学芹每天6时准时巡视站场,检查装车线、装车设备和道口设施。每天往返车站管辖路段10多公里,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子。

  她在现场还总结出一套日分析追踪反馈、周工作研判预警、月工作重点管控的行车安全办法,一些通过常规检查手段不易发现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小站是20多名职工工作的地方,也是他们的家。洪学芹是站长,也是大姐、嫂子。一天晚上,调车员小吴不慎摔伤,伤口很深。可最近的矿区诊所也在3公里以外,要爬过两个山坡。没路,没车,怎么办?为了抢时间,洪学芹和大伙轮流背着小吴在沙漠中艰难前行,让小吴得到了及时救治。

  此后,洪学芹萌生了一个念头:修一条方便大家就医的小路。说干就干,一条用石块和石棉板铺成的小路出现在沙漠中,后来大家都叫它“嫂子路”。

  8年来,红柳站实现安全生产2773天,发现并处理安全隐患265起。2018年7月,她被任命为宁东指挥部工会主席兼运输生产部部长。尽管离开了小站,但她依旧牵挂着那里。

  今年3月,洪学芹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正视“夸夸群”背后的问题

  • 大学讲台来了几位女农民工

  • “禁”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大海就是他们的战场

    大海是什么?有人说那是迷人的世界令人心驰神往,有人说那是无尽的宝藏等待着去探索,但对于烟台北站派出所的民警而言,大海就是他们的战场。

  • 点缀荒漠的一棵红柳

      宁东铁路是西部大开发宁夏西煤东运的唯一一条地方铁路,在这条铁路线上有个孤零零的四等小站——红柳站。红柳站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方圆几十里荒无人烟,除了戈壁就是黄沙。洪学芹在这个小站工作了8年,从一名扳道员走到站长岗位。

教育论坛

  • 发展职业教育有了这些政策红包

     在熊思东看来,随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大投入和逐步完善,将能改变“千军万马唯走高考独木桥”的问题,让不同人有不同的学习路,一样收获人生的精彩。

  • 科技论文“三认三不认”原则该改了

     “目前我国对科研成果‘三认三不认’:只认第一作者、只认第一作者单位、只认通讯作者,不认非第一作者、不认非第一作者单位、不认非通讯作者。这是一个短视又狭隘的做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言辞恳切。

名人坊

  • 88岁民乐教授 忙完教学潜心研究

     在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刘正维看来,民族音乐非常珍贵,要有专业的人去做研究。2016年,刘正维从教学一线退下来之后,有了更多的时间潜心做研究。

  • “较真儿”的女科学家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