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秀能否拯救卡壳的星级职工评选?-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在推荐人选时,有的班组轮流坐庄,有的车间论资排辈,许多职工的积极性因此受伤。

真人秀能否拯救卡壳的星级职工评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通讯员 曾志
2019-03-22 08:31:38

  赵春青 画

  推行多年的星级职工评选活动,最近突然卡壳了。有的车间在推荐时轮流坐庄,失去了树立榜样、激励先进的正向效应;有的班组把星级职工当成了一种待遇,论资排辈、人情推荐,许多职工的积极性因此受伤。

  “应该启用新招,避免评选活动审美疲劳。”兰州铁路集团嘉峪关供电段在近期的星级职工推荐活动中,鼓励职工自己制作视频教学短片、召开发布会、邀请专家当场提问质疑和全段职工投票评选等环节,由此一场场职工登台的真人秀火热开场,90多位候选者也在第一次制作视频短片、第一次登台直面质疑、第一次面对票选中,品味到平凡劳动中的“欢乐因子”。

  第一次制作视频短片,

  从紧张到自信

  接到要求制作教学视频短片的通知时,敦煌供电车间的电力线路工苑海洋有些发蒙,简直不知道从何下手。

  车间主任裴国才给他打气:“结合实际工作,你平时工作干得那么好,哪个方面有心得,能够给大家传授的,就选取哪方面的内容。”

  经过反复思考,苑海洋决定拍摄万用表的使用。作为电力线路工,他在万用表的使用技巧上,确实积累了许多独门秘籍。说干就干,他开始写平生的第一个视频脚本:

  “万用表是咱们电力线路工必备的工具,下面我就来跟大家分享如何使用万用表……”刚写下这几句,他就觉得太生硬,删删改改后感觉语气亲和了许多——“作为一名电力线路工,万用表就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小伙伴,但使用万用表也是有很多技巧的哦……”

  写好脚本,接着进入拍摄环节。在工长的帮助下,苑海洋第一次当上了主角,他站在操作台前,逐一拿起桌上的万用表为大家做介绍,说着说着,渐入佳境,之前的紧张感完全消失,俨然就是技能大咖。

  通过帮助拍摄视频,让裴国才看到了选秀模式带来的新气象。“拍摄视频短片的过程不但激发了推荐人选的潜在才能,也为工区的业务传帮带提供了新思路,苑海洋现在就是车间技术党课的后备教员。”

  第一次参加发布会,

  从忐忑到从容

  玉门高铁供电车间的电力线路工陈辉武是一名有着丰富经历的老职工,但第一次站到发布会的讲台上,心里还是很忐忑。

  他发布的教学视频短片是《电缆中间头的制作》,短片刚刚播放完,专家的提问就火辣开场。

  “将待接头的两段电缆自断口处交叠,交叠长度具体是多少?是400毫米吧?”台下坐着教育科的王寿基、技术科的黄文忠和嘉峪关电力工区的工长戴荫华等几位技术专家,尤其是戴荫华的话看似随意,其实暗含误导。

  陈辉武突然有些慌乱。感觉是这么个长度吧,但又吃不准。平时干活很熟练,却忽略了具体数据。想了一会,他把目光迎上去:“不到400毫米,应该是200到300毫米。400的话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回答一结束,戴荫华带头鼓掌,发布会现场的气氛也顿时活跃起来。

  掌声给了陈辉武更大的信心。

  “压接导体时,将电缆绝缘线芯的绝缘按连接套管二分之一的长度剥除,而后插入连接管压接,并用锉刀将连接管突起部分锉平、擦拭干净。这个环节有什么值得注意的?你在教学视频中为什么没有讲到?”

  “是的,这个环节我有一定的疏漏,应该用美工刀在绝缘层顶端削出45度坡口,并用砂纸打磨光滑……”

  就这样,陈辉武越回答越自信,终于拿下了高分。事后,几位技术专家感叹道,“发布会上的提问内容,都是职工在日常工作中容易忽视的技术要领,提问的是一个人,受到启发的却是一大片,这样的星级职工评选,真的是推选一人、影响一片、带动一批。”

  第一次面对投票评选,

  从羞涩到甜蜜

  自从视频教学短片《室外3TYH断线应急抢修要点》入围前25名、在段里的“嘉供职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张掖检修车间巡检组的变电值班员李艳就成了小明星——车间的同事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评论,还有同行打电话来向她请教业务,更让她觉得甜蜜的是来自父母家人的鼓励。

  李艳的家在千里之外的陇西,一年只能回家两三趟,父母亲对她的工作不太了解。看了公众号上的视频短片,父亲专门打电话来说:“丫头,你干得好着呢。干啥像啥,你们这个单位也好,这次你要是能参评星级职工,是咱家的大喜事……”

  第一次让被推荐的职工制作视频教学短片、第一次站在发布会的现场接受专家问询质疑、第一次通过公众号进行发布推广,并开展广泛的网络投票,诸多的“第一次”,不仅有星级职工评定工作上的思路创新,更让许多职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现了新的价值——通过首度揭秘独门秘籍,体会到创造与分享的快乐;通过直面技术专家的质疑与解惑,曾经简单枯燥的工作变得新奇百态、妙趣横生;通过在一次次的转发与评论,收获的不仅是点赞与玫瑰,更有着在平凡岗位的上唱响的敬业爱岗、技能精湛的欢乐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清华园里歌唱祖国

  • 花海收捡垃圾

  • 阳光大课间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请你夸夸我”,减压还是迷失自我?

    近段时间以来,“夸夸群”在全国许多高校迅速走红,所谓“夸夸群”即在微信、QQ群中,大家以夸张的形式进行互相吹捧。

  • 读懂“校长陪餐”背后的深意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3月19日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其中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

名人坊

  • 91岁院士爷爷给小学生上课

     昨天下午4点放学后,人大附中实验小学DI创新思维社团的教室里,迎来一位头发花白、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他可不是一般的老爷爷,他是古人类学家、今年91岁的中科院院士吴新智。

  • 上她的高数课,学生需要抢座

    在东北大学,“数值分析”这门课上课时间一般是早上8点,地点在何世礼教学馆。早上6点前,学生已经在教学馆前排起长队。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