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钢铁工人到服务世界大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首钢派出两名制冰师参与冰壶世界杯总决赛赛道铺设和维护工作

从钢铁工人到服务世界大赛

2019-05-09 08:59:26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昨天清晨6时,白滨就来到首钢冰球馆开始工作。当日下午,首届冰壶世界杯总决赛在这里揭幕。第一个比赛日,白滨忙到后半夜才回家。

  本届比赛,中国冰壶协会共派出16位本土制冰师,辅助世界壶联制冰师进行赛道铺设和维护工作。38岁的白滨是其中之一,他和同样入选的刘博强都是首钢厂转型职工。“一接触冰雪运动,我就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份工作。”昨天,白滨忙碌之余对本报记者说,“我想一直干下去。”

  “冰壶制冰要求高,我想挑战”

  1999年,18岁的白滨高中毕业,进入首钢厂成为一名焊工。2007年,他又来到顺义的首钢冷轧厂,干了8年冷轧工。2015年,白滨回到北京首钢园区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物业员工。

  2017年夏天,白滨再次随工厂转型。熟悉的老厂房改造成冰上训练馆,他也响应号召,成了一名制冰师。“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后,大家都开始关注冰雪运动。单位组织去首都体育馆培训,我积极报名。”白滨在首体培训了3个月,学习开冰车等技能,了解制冰机组的基础知识。

  去年底,白滨又开始“专攻”对冰质要求最高的冰壶项目,师从国家队特聘制冰师吉米。后者是世界壶联五级制冰师,也是北京冬奥会制冰团队成员,受聘为驻扎在首钢园集训的国家队服务。“开冰车属于熟练工种,冰壶制冰的技术含量更高,我想挑战一下。”白滨说。

  学制冰,最基础的就是像洒水一样“打点”,水珠在冰面凝成冰珠,会影响壶的走向。白滨每天揣摩吉米的手法,通过网络和书籍学习,还利用工作之余在短道馆练习。“天天练,也烦,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儿。”突然有一天,吉米问白滨,要不要上赛道试一下。白滨兴奋不已,而且一上手,就得到了吉米的初步肯定。后来,他为国家队训练赛道打点的机会越来越多,技术也越来越纯熟了。

  “跟‘老外’合作,以前不敢想”

  “从业”以来,除了辅助吉米维护国家队训练赛道,白滨还参与了两项全国大赛。一个月前的全国冠军赛,他负责打点,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

  当得知能够参与世界杯总决赛制冰工作时,白滨喜出望外。自从知道比赛要在首钢举办,白滨就希望参与其中,“没想到真能入选,太荣幸了。”

  本次赛事的主制冰师汉斯同样是五级制冰师,他和副制冰师马克都是北京冬奥会制冰团队成员。“这种学习、观摩的机会可不多。”尽管没有“打点”的资格,只能扫扫冰、摆摆壶,给汉斯和马克打下手,但白滨还是觉得受益匪浅,“‘打点’看似简单,讲究可多着呢,水温多少、位置多高、走的速度多快……学了不少。”

  站在世界顶级赛事的赛道上,白滨有点恍惚。“我这钢铁行业出身的,参加工作20年了,现在居然天天跟‘老外’一块工作,以前真是不敢想。”他不好意思地笑说,自己现在有时间也学学英语,“希望跟‘老外’交流得更顺畅,能学得更多、更深入。”

  “希望展现制冰师的风采”

  转型成为制冰师前,白滨对冰雪运动十分陌生。如今,他不仅密切关注中国冰雪的发展、各支国家队动态,对冰壶更是格外有感情。“如果有机会,当然希望能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制冰工作。”白滨向往地说,“哪怕只是扫扫冰也行啊。”

  作为世界壶联为数不多的五级制冰师,汉斯非常看好“白滨们”的未来。“中国冰壶的历史不长,但他们制作底冰的水平已经不错了。只不过,赛道制作的要求比较高,还需要国际团队来操作。”汉斯认为,中国若想借举办冬奥会大力发展冰壶运动,拥有本土高水平制冰团队至关重要,“我认为,中国的制冰师水平会越来越高。我有信心,中国人能做到这一点。”

  而白滨的目光,也并非仅仅停留在2022年。“我父母都是首钢厂退休职工,我也已经在首钢干了20年,从未想过离开。”白滨希望继续努力学习、提高技艺,“冬奥会之后,这些场馆会继续运行。我希望能服务更多运动员和冰壶爱好者,通过这个平台,展现我们首钢制冰师的风采!”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我们的学校更好了

  • 小学生长卷绘祖国故事

  • 北京东城启动防灾减灾周 小学学生模拟疏散演练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北京市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

    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调动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的积极性,今年起,北京市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的申领条件,原来企业在职职工申领补贴需要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现在只需要1年以上,且此项优惠政策将延续至2020年12月31日。

  • 青海民和5150名农民工接受技能培训

     据了解,今年民和县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培训5150人,其中“雨露计划”培训农民工450人。

教育论坛

  • 如何做好科普

    首先,科普的核心是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认为,科学性是科普作品的灵魂。普及科学知识是科普活动的根本目的。

  • 莫让应试抹杀孩子跳绳的乐趣

    跳绳,本来是几十年来中国小学生的一个常规家庭作业和常见的锻炼身体方式。无论是我们的父辈、还是我们,饭后傍晚拿着绳子,找块空地,练上一会儿,不仅是锻炼,也是娱乐嬉戏,既经济又有效。

名人坊

  • 让世界骨科手术用上中国分型

    1960年,18岁的邱贵兴从家乡来到北京,成为中国最顶尖医学院校——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八年制学生,这是协和医大恢复八年制学制后招收的第二批学生,每个学生都是精挑细选,在学校期间的考核也十分严格。

  • 除了颜宁,还有哪些中国科学家是美国科学院院士?

    近日,中国女科学家颜宁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的新闻引发网友的关注。除了她之外,我国之前还有包括华罗庚、袁隆平等二十几位科学家也曾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