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家庭“诞生”两位护士 女承母业 妈妈开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一个家庭“诞生”两位护士 女承母业 妈妈开心

2019-05-14 13:37:31

 

  如今,“护二代”已经越来越罕见了。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母亲节,这两个节日同时属于邹文花和黄芊母女俩。她们都供职于清远市人民医院,妈妈邹文花是女性康复中心盆底专科护士,女儿黄芊是麻醉科手术室护士。

  而今,“医二代”已经越来越少,“护二代”更加罕见。对于护理工作,邹文花母女俩有着相似的看法:既苦且累,但是在救死扶伤的路上,护士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是支撑着她们坚持护理工作的精神支柱。

  坚守护理岗位33年她说“能熬得住”

  今年是邹文花从事护理工作第33个年头。1986年7月,她毕业于韶关地区卫生学校护士班,被分配到韶关市始兴县人民医院工作,1994年4月调入清远市人民医院工作至今。

  当时正值医院创“三甲”,正是用人之际,同年11月她被聘任为妇科护士长。当时妇科从妇产科大科分离出来,新成立的科室各方面都刚刚起步,在专业上需要全新的专科护理知识。她虚心向年长的护士长学习,带领护士们积极进行专科知识培训,并利用夜晚时间准备评审资料。由于在“三甲”达标期间成绩突出,荣获了“三甲”达标的银牌。

  在三十多年护理生涯中,她印象中,工作最忙碌的一天就是在刚调入清远市人民医院那一年。她回忆说,当时医院ICU没有单独成立,那天晚上她正值夜班,不仅同时要照顾多名患者,其中还有不少是危急重症患者,“几乎整个晚上都没停过,连写记录都没有时间。”早上八点半交完班后,她继续加班写记录,加上科室还有其他事情需要她帮忙处理,直到中午十二点才回家,紧接着就是急匆匆冲凉、洗衣、做饭,下午两点钟躺在床上,可是休息不到两小时,四点钟又得接手开始上夜班了。当时的她感到非常迷茫,痛哭了一会后,调整心态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护理工作是真的很苦很累,但是我能熬得住。”邹文花说,在小时候她就上山砍过柴,挑过米,种过菜,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对比我们那个年代的同龄人,护理工作又相对算是轻松的。”

  护理工作很苦很累,可是在邹文花看来,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当我看到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时无助的眼神,当我看到自己用百倍努力,把一个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时,面对那些被抢救回来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就会感到欣慰,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快乐。”

  对患者不能“有求才应”要做到“未求先做”

  翻开邹文花的简历,会发现一个特点,她的履历很丰富:先后担任妇科、产科、妇产科、神经内科护士长。她笑称,自己也算是一个“全科护士”了。

  先后调往多个科室工作,对她的业务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质和水平,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邹文花克服生活困难,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考试,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全部课程的考试,并于2001年拿到了中山医科大学成人自学考试大专文凭,成为当时医院为数不多的护理大专毕业生。

  2008年,她顺利通过英语职称A级考试,2009年4月参加妇产科护理专业副高职称知识考试,取得262分的优良成绩。还积极参与护理科研的实施、资料收集,撰写论文,2009年8月申报妇产科副主任护师已获通过。2012年11月,她调到妇产科门诊专职从事女性康复工作,考取了盆底康复国家级证书及欧洲一级证书。

  “由于调往多个科室工作过,即便到现在,还有不少老病号能够叫出我的名字。”邹文花说,护士要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才能赢得患者的肯定,以往是患者“有求才应”,到后面的“未求先做”,护士现在会主动关注病人的吃、喝、拉、撒,及时进行评估,及时进行有效的护理。

  在神经内科工作期间,科室收治了一位来自云南的外来务工者,患者入院初期右侧肢体偏瘫、认知力记忆力下降,无法表述自己的身份。在患者身无分文、无家人、无朋友的“三无”情况下,科室本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立即为其进行诊治。因患者已经多日无洗漱、进食,身体异臭难闻,邹文花和管床护士一起为病人进行洗脸、洗口、剪发、洗头、擦身、翻身、清理大小便,并拿出钱为患者买粥吃,送牛奶、面包、水果,喂食,做肢体功能锻炼,扶其坐起,扶其站立,搀扶其行走,协助联系家人等。病人病情很快治愈,但家人拒绝来院接走病人,这时邹文花又请医院相关人员帮忙联系救助站,把病人送上了回家的路。事后病人还多次打电话来表示感谢。

  在邹文花看来,病人们说他们是来求医的,一个求字,表达了他们多少无奈和期待,“我们不能让他们身体遭受病痛的同时,再让他们的心情沉重,每个护士只要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对待,让病人进入医院就像回到家一样的温暖和自在,我们的病人就会多一份关怀少一些无奈。”

  护理工作是靠技术吃饭希望女儿一直做下去

  护理工作的苦与累,邹文花并没有灌输给女儿黄芊。

  “读小学时,她甚至期待我去上夜班,一旦我上夜班,她就会很激动,因为白天我就会待在家里收拾家务,她就能喝到我亲手炖的汤。”邹文花说,即便上班期间再苦再累,她也很少在女儿面前表现出来,“永远都是积极向上、开心的生活心态。

  但是,作为女儿的黄芊心思灵敏,她知道护理工作尤其是经常上夜班对于一名护士意味着什么。2008年高考后,她毅然而然决定选择了护理专业,毕业后入职清远市人民医院,在麻醉科手术室工作。

  邹文花表示,从一名母亲的角度来看,说实话,她更希望女儿不要从事护理行业,一方面护理工作压力确实很大,另一方面,很多时候又难以顾及到家庭,“可是话又说回来,哪个行业何尝压力不大呢?”

  邹文花最终说服了自己,支持了女儿报考护理专业,“护理是靠技术吃饭,你要想工作突出,就需要付出更多,考职称、写论文,日常工作中小心细致,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

  黄芊是独生子女,但是却没有贴上“娇生惯养”的标签。当时大学班上一共有32名学生,其中仅有2名学生是独生子女,黄芊就是其中一位。

  “一般而言,家长都不主张自己唯一的孩子从事护理工作。”黄芊说,班上另外一名独生子女的同学也没再做护士了,“外面选择机会很多,不少护士都辞职做其他行业了。”

  “苦是苦,累是累,但是我从来都没想过要跳槽做其他行业。”邹文花说,有时候看待工作也是一种“围城思维”,“你在羡慕人家的工作,人家说不定也在羡慕你这行呢?”

  在邹文花看来,从事护理工作要调整心态,虽然加班熬夜,但是每当看到经自己护理的病人康复出院时的喜悦,听到那一声“谢谢”时,就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高兴,所有的苦和累都值得。

  坚持下去,这个四个字,既是邹文花对自己的鼓励,也是对女儿的期待。

  ■人物故事

  邹文花先后在爱婴区、耳鼻喉科、呼吸内科、重症监护室工作过。每到一个病区均积极地学习专科知识、专科技能,工作中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随叫随到,积极参与科内各种危重病人急救工作,积极地协助护士长做好病房管理。她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处处为病人着想,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为病人服务。除做好常规护理工作外,还对特殊病人进行特殊护理。

  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期间,邹文花曾护理过一位气管切开的病人,在一次吸痰过程中,因病人痰液较多加之病人剧烈咳嗽,痰液喷到了她的脸上、眼睛上,她没有厌恶病人,也没有立即去清洗,而是等把病人的痰液全部吸引干净,整理好病人后才去清洗。事后病人向她道歉,反倒将道歉变成另一次“絮叨”的叮嘱和鼓励。

  ■声音

  作为一名平凡的护士,我不求感谢,不求回报,更不求鲜花和掌声,我只希望在我们付出努力和爱心的同时,能收获一份尊重、理解和支持。

  ——邹文花  

   文/图 刘秋宜 张丽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自编情景剧 普法在校园

  • 东城中小学生赛武术

  • 村小里的高中生“老师”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一个家庭“诞生”两位护士 女承母业 妈妈开心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母亲节,这两个节日同时属于邹文花和黄芊母女俩。她们都供职于清远市人民医院,妈妈邹文花是女性康复中心盆底专科护士,女儿黄芊是麻醉科手术室护士。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将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90场活动,将于5月16日走进新疆石河子大学。本场活动将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制度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徐斌作题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演讲,并就相关问题与观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教育论坛

  • 答辩扔论文, 何以被理解?

    毕业答辩,被扔论文。这咋看,都是扔论文的人不对,蹊跷的是,舆情反馈,却与这个第一印象颇为冲突。

  • 越贫困越厌学?这些地方不同意

    《半月谈》今年第6期刊发报道《越穷的地方,越滋生“厌学症”?》,引发广泛讨论和共鸣。不过也有部分贫困县表示不同意,认为经济发展滞后确实增加了办好教育的难度,但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名人坊

  • 刘志刚:为动车供上放心电

     也许很多人向往教师职业的寒暑假期多;然而有这么一位老师,一直处在朝七晚十、无假期的高强度工作状态,他就是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刘志刚。

  • 三峡之子:今生就在大坝守望

    79岁的郑守仁,正埋身于一摞摞材料中,专注地在电脑键盘上缓慢地敲击出一个个字符。日复一日地忙碌下,230万字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建筑物设计及施工技术》已送出版社,200多万字的《长江三峡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雏形初现……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