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放心班组”-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夜幕下的“放心班组”

2019-05-21 10:04:59

  第一次见到国网辽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二班班长赵义坤,得全力仰头,他正站在大约10多米高的斗臂作业车工作斗上,拆卸变压器一次引线接头。他动作沉稳利落,拆下第一个接头用绳索将触头捆紧固定……很快,第二个、第三个接头都被拆卸下来,捆扎结实。

  作业完毕后,赵义坤终于落了地,让我看清了他的脸。这是一个地道的东北汉子,黑红的方脸庞上露出温暖的笑容,因为常年在户外作业,赵义坤的脸被晒出了“高原红”,皮肤也很粗糙,45岁的他看上去像50多岁,但他浑然不在意。在赵义坤心中,保证电网、人身和设备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事。

  当天,赵义坤只身到襄平220千伏变电站为其他作业班做支援,因为他刚才作业的斗臂作业车,只有他能操作。变电检修二班的其他7名成员,在弓长岭还有另一项检修任务。

  在春检期,变电检修二班要完成20所变电站的设备检修、日常维护、事故处理等工作。这些变电站占辽阳境内变电站的20%,大多位于灯塔市和辽阳县的偏远地区,最远的一个位于辽阳县的甜水满族乡,单程距离有90公里。为了每天能在停电期间准时将变电设备检修完毕,变电检修二班成员凌晨5点就要出发。

  “老赵啊,你们组现在怎么样了?绣小乙线I母刀闸出现故障,还得你们赶紧去处理一下。”下午,刚结束了襄平变电站的检修工作,赵义坤又接到电话。此刻,已经是下午4点了,他没有丝毫犹豫地答应下来,又马上通知组员们赶往40公里以外的绣江变电站。

  赵义坤第一个到达绣江变电站,他并没有急于处理故障,而是从变压器到设备连接点,仔细地察看着每一个细节。他深知,只有提早做好故障评估,才能避免大面积停电事故。

  “宁可增加巡检次数,大家多辛苦点,也不要因为故障而被迫抢修”。十几年的工作实践,变电检修二班的人都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仅靠目测就曾发现兴隆台变66千伏线路刀闸接手断裂、刘一变辽一线电流互感器上盖脱落等多个缺陷,并及时进行检修,成功避免了事故发生。

  组员陆续赶到,大家认真查看完变电设备的每一个细节,才开始维修。像这样的紧急任务,变电检修二班已经习以为常。虽然上班时间是早八晚五,但作为检修人员,遇到故障就必须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什么事交给老赵他们都放心!”这是维修公司流传最广的一句话。每次有急难险重情况,公司最先想到的就是变电检修二班,加班抢修早已是家常便饭。“放心班组”也成了变电检修二班的代名词。

  结束了绣江变电站的维修工作,变电检修二班回到公司已经是晚上10点。“这个时间回家吃饭,给家人添麻烦,我请大家下馆子咋样?”赵义坤提议到公司附近的小饭店吃饭,他们是那里的熟客。“班长,今天咱们只吃饭,不谈工作行不?”紧张工作了一天,终于休息下来,组员开始和赵义坤打趣。“吃饭当然不谈工作……但等着上菜的时间,还得开个小会,把今天检修的事聊一聊……”一阵哄笑之后,检修班一起向厂门外的夜幕走去。

  (文/摄记者 武萌 张北)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 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

  • 科普大篷车 走进伏牛山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瞧这一家子年轻人

    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5周岁,并且半数住宿舍。这些年轻人远离父母,外界的诱惑、青春期的躁动,曾为大连市模范职工之家、大连黄伟义齿有限公司带来一定的管理困难。

  • 夜幕下的“放心班组”

    第一次见到国网辽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变电检修二班班长赵义坤,得全力仰头,他正站在大约10多米高的斗臂作业车工作斗上,拆卸变压器一次引线接头。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贝聿铭印证:大师出自文化融通

     5月16日,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 用信仰讲“动听”的思政课

    每学期选课时,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格外抢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思政课讲台上一站就是27年,熊晓琳对这片天地仍甘之如饴,因为她总能从学生们的眼中看到欣喜。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