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宁卫生学校:坚定地行走在“文化耕种”的原野上-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浙江省海宁卫生学校:坚定地行走在“文化耕种”的原野上

2019-06-11 13:52:40

  “三术”里滋长医护素养

  传承文化梯度

  文化的生机和活力在于促进学生全面、可持续的发展,作为一所卫生健康类专门化学校,将校园天使文化之“奉献、重托、品牌”三基因要素,融入学生核心素养,形成特色的“三术”文化梯度建设路径。

  1.勤学精技习“医术”,育专业人

  勤于学习,夯实文化基础:学校积极响应中职课程改革,实施“大类融通,多次选择”的课改方案,实现分学期选课、先学后择专业的目标。第一学期以专业大类组班,共同学习文化基础课,并同时开设文学、书法、艺体等方面的选修课,增强学生人文素养;随后进行专业选择,优化课程体系,以“核心课程模块+自选课程模块”的任务模式为基础,建立公共基础课与职业素养对接、专业核心课程和岗位核心技能对接的课程体系,同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夯实人文科学基础。

  精于操作,强化专业技能:在“岗位化”技能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按“能力递进”的培养模式,将专业实训内容按基本能力、核心能力、综合能力分为三大模块,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全程评价方式。每年举行技能竞赛,从人人达标赛、班级对抗赛到全校总决赛,学生在比赛中不断晋级,形成你追我赶的技能学习氛围,促成了人人学技能、班班比风采的良好局面。

  2.爱与奉献养“心术”,育职业人

  善于沟通,优化职业能力:在当下的医疗环境中,良好的人际沟通是医护生必备能力。让学生沐浴在天使文化氛围中,传承与凸显“奉献”基因要素,通过开设“人际沟通”“心理健康”等课程,借助社团活动,心理团体辅导及校园心理剧比赛,使学生在学习心理常识、学会人际沟通技巧、活动场及赛场中激发自信,体验沟通协调的作用,职业综合能力优化提升。

  甘于奉献,锤炼职业道德:未来的“白衣天使”要将“爱心·奉献”入心、入脑、化行。在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持续渗透“四心”教育,即爱心、细心、耐心与责任心;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医护行业的职业道德紧密结合,开展“诚信友善、敬老孝亲、敬业奉献”等主题讲堂,促使学生在活动中体会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

  3.担当至善修“仁术”,育社会人

  “追求卓越,铸就品牌”是学校改革发展的目标,面对生命,“白衣天使”在担起健康服务重任中,渐臻人生“至善”之境。

  勇于担当,强化责任意识:党建工作为引领推进团建,依托“微党课、团课”等载体开展担当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关注学生干部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及活动中的风向标作用,自觉体现榜样与表率,引领全体学生在校内服务的基础上,形成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止于至善,实现自我价值:“止于至善”是《大学》三纲之一,它所表达的是一个人做人的最高境界。在校党总支部统筹下,针对慢成长学生及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群体,开展“天使导学”与“天使助学”项目,在言传身教中引导学生感恩社会;组建“海卫志愿者”,在校内外发挥自身所学所长,帮助有需要的人,传递“大爱之心”。

  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学习医术、涵养心术、修炼仁术,实现着个人价值,提升未来的服务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几年,海卫学子参加国家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获证率稳定在99%左右,居全国同类学校之首;在全国、浙江省医药卫生类技能大赛中共获得33金、23银、29铜的佳绩;学生的核心素养及毕业生的综合职业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升学就业渠道畅通,每年学校通过五年一贯制、单考单招途径升入全日制本科、大专院校,升学率高达80.6%。学生就业率达99%,用人单位满意率98%。多名学生已硕士毕业。硕士毕业的海卫学子王彦,现已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任教师。“母校培养了我良好的习惯和自主的能力,从而提升了我的自信,让我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护理教师。”王彦这样表达。毕业生中不乏行业中的佼佼者,有医院院长、医药公司经理、省职教之星、护理部主任等,更多的学子在护航生命健康的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奋斗。

  海宁卫校的文化自信不是一蹴而就的,深耕德育文化的海卫人,有这样一种期待和憧憬,习惯是一种慢养,文化是一种熏染,海卫人始终坚守着,让新时代文化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始终坚信着,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海卫人对未来医护健康人才的守候和期许,必将散发盈盈暗香。

  (董晓燕)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我们的午餐会上网”

  • 大手牵小手

  • 课堂搬进科技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下好职教大棋,看各地如何出招

    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职教20条”)问世,到近期一系列配套方案出台,职业教育这盘大棋的落子之道日渐清晰。然而,发展职业教育的主体责任在地方,真正能使职教这盘大棋每一步落实的是地方。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是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职能。

  • 陕西工院与79家企业共谋协同育人

    近日,中国智能铸造产业联盟等79家联盟成员单位齐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该院校企协同育人战略联盟2019年大会,共同谋划校企协同育人大计。

教育论坛

  • 优质均衡更需精准托底

    托底是社会政策领域里的一个常见概念。2013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明确了“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发展思路,旨在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之一,义务教育托底是社会政策托底不可或缺的内容。

  • 考点外跪谢母亲彰显感恩的心

    一次跪谢,让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找到了情感的归宿与精神的寄托,也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新风貌。母亲抱孩子痛哭的一幕,激发着情感的共鸣与心灵的呼应,让人感到无比欣慰。

名人坊

  • “80后”老师乐守教学点

    今年30岁的卢秀芬是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忠良乡更范教学点唯一的老师。除了放小长假,她都住在学校。

  • 张海霞:希望更多人能勇敢一些

    张海霞,北京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机电系统和微能源技术研发工作,先后参与二十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