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技能人才锻造之路 为职业教育按下“快进键”-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创新高技能人才锻造之路 为职业教育按下“快进键”

2019-06-21 07:43:52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陈梦谣)在坐落于山东省威海市的威海职业学院,有这样一间独特的“教室”,地面下排满了管路设备和电气控制系统,甚至还设有水仓。在这个按照真实船体打造的自动化机舱里,学生可以在驾驶舱学习开船,也可以亲手通过实践学习动力维修技能,技能学习覆盖面广,从船只建造到机械设备的铺设、保养以及拆装,无所不包。

  没有“教室”的教学

  “以实训为导向”是威海职业学院的教学模式,在该校党委书记吴永刚看来,实训甚至要走在理论的前面。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威海职业学院的学生们从大一就开始进入实训,学校把整个教学过程变成学生学习技能的过程。早在2017年,学校就对多个系部的教室开展了“砸墙运动”,按照教室、车间一体的思路对重点专业实训室进行改造,逐步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教室,把实训车间变成教室和教师办公室,让学生在真实的场景中学习理论、锻炼技能,感受职场氛围。本着学校一切资源都是教学资源的原则,很多实训室都是24小时开放,老师和学生可以随时在实训室内工作。

  吴永刚坦言,威海职业学院并没有把专升本作为主要培养方向,学校重点培养的是高技能人才,走应用型道路。他说:“职业教育的本质是教育,核心是职业。职业教育是职业生成教育。”

  最初,吴永刚做了一个调研,他发现学校部分专业一学期竟然开设了多达16—18门专业课,而且最大的问题是并非学生需要什么课老师就教什么课,而是老师能教什么课才开什么课,没有所谓的课程体系。为了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们更充分地学精技能,吴永刚用通俗生动的比喻大胆地提出了一个思路,即建立“六菜一汤、四个配菜、白面大馒头”式的课程体系,其中,“六菜”是六门专业核心课,“一汤”是一门专业基础课,“四个配菜”是四门专业选修课,“白面大馒头”是思想政治课。学校搭建课程体系就像做饭一样,他说,做一顿饭,就要让孩子吃饱、吃好、吃出营养。目前,威海职业学院正在这一宏观指导下编写教材,没有针对性就没有时效性,为了编著教材,学校特意与企业合作,大量参考了企业的岗位标准,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学和培训。

  威海职业学院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制作木船模型

  校企合作的真正纽带是人才培养

  谈到校企合作,威海职业学院有一本独到的“生意经”,探索了“二级学院”的发展模式,以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建设促进学校整体办学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威海职业学院先后与威海升安海运公司、万斯达集团、顺通公司合办了三个独立法人、混合所有制的二级学院,并与威海市一批企业集团合作成立了家家悦学院、新北洋学院、威建学院、双桥学院等二级学院。在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的建设过程中,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吴永刚强调:“校企合作要共赢,就要找到利益共同点。但是我们不能在资产上做大文章,因为学校毕竟不是市场主体,不能把资产作为重要纽带,真正的纽带是人才培养。”

  在众多二级学院中,万斯达学院的建设是学校瞄准了装配式建筑市场的巨大需求,意欲填补威海在装配式建筑研发、生产、销售领域的空白。“立足中心市区,服务全域威海”一直是威海职业学院的努力方向,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必须和当地发展相契合。另外,威海职业学院还对校园内商店、酒店等大型经营场所,以及装配式模具生产、美丽乡村策划设计等利用实训设施开展的产学研和社会服务项目,探索推行“卓越工匠班”制度,把生产经营与实训教学结合起来,由专任教师牵头,组成学生经营团队,采取现代学徒制的方式,由师生共同经营。

  从“小而全”到“强而精”

  与威海职业学院服务当地发展的理念不谋而合,烟台市教育局副局长许箕展说:“办职业教育必须要围绕两个关键点,一是必须围绕当地经济发展,二是要围绕学生终身幸福,为其成长奠定基础。”

  在威海市隔壁的烟台市,职业教育正在全市规划统筹下探索出一条新路。2018年,该市出台《关于推进烟台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从考试招生、专业调整、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改革,全方位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通过改革形成突破,启动产教融合的“快进键”。

  改革以前,烟台市区公办职业院校归属不同部门和区政府管理,存在“多头管理”“条块分割”问题,不但专业无法实现统筹,教职工也无法实现合理交流,导致职业院校缺乏办学活力。2019年1月,烟台市委、市政府开展职业院校管理体制改革,将原由市人社局代管的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工贸技师学院和福山区政府代管的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统一调整为由市教育局代管;将芝罘区属的烟台城乡建设学校、牟平区属的烟台工贸学校上划市教育局直属;对县市区职业学校的专业和项目建设实行统筹管理。

  职教改革的政策具体落实到职业院校是怎样?单就专业设置而言,烟台市对全市职业院校的专业进行了评估,淘汰落后、过剩专业,对设置雷同、就业率连续不达标的专业,引导学校及时调减或停止招生,争取用3-5年时间,把各高职院校调整到5-8个专业群,中职学校调整到3-5个专业群。各个职业院校都在努力改变之前专业同质化发展的现状,以建筑专业为特色的烟台城乡建设学校正在将学校机电类、财会类等专业适当往建筑方向调整,努力打造优势明显的专业群。经过一系列调整,该校校长姜代坤说:“学校突出特色、突出优势,由过去的‘小而全’逐步转变为‘强而精’,把优势专业做强做精。”

  在世界技能大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训练的学生

  “人人皆可成材,个个人生出彩”

  烟台城乡建设学校一直致力于技能顶尖人才的培养,学校首先引进并建成了全国首批50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的“于建友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被国家人社部确定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承担“抹灰与隔墙系统”和“瓷砖贴面”两个项目的国家集训工作。在第44届阿联酋世界技能大赛中,烟台城乡建设学校为此次大赛的中国代表团输送了“瓷砖贴面”项目一枚金牌获得者。

  以赛促教是被职业教育所广泛采纳的办学思路,许箕展认为,大赛必须要从基层做起,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更要防止学校集训掐尖学生,为参赛而参赛。烟台市职业教育研究室主任段威介绍,市里所开设的职教大赛种类多样,有些专业是学校普遍都有的,如果是小众专业,市职教室还会单独给该专业学生设赛事项目。为什么要如此鼓励学生参赛呢?段威说,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技能的动力,给予他们荣誉感,培养自信,另外,大赛还有一个重要成果,那就是能把行业标准转变成职业院校的教学标准,这才是举办大赛的目的。

  前段时间,山东省3所职业院校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大学”,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开展打破了专科即为职业教育最高学历的“天花板”。2018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提出要系统构建从中职、专科、职业教育本科、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体系,为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构画了新蓝图。随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的不断增强,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来自政府、学校、社会的力量纷纷为其按下了“快进键”,“人人皆可成材,个个人生出彩”,这为青年学生搭建了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的“立交桥”。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农耕教育进校园

  • 校园里体验VR灭火

  • 校园里的开心农场 孩子们体验农耕之乐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创新高技能人才锻造之路 为职业教育按下“快进键”

    在坐落于山东省威海市的威海职业学院,有这样一间独特的“教室”,地面下排满了管路设备和电气控制系统,甚至还设有水仓。在这个按照真实船体打造的自动化机舱里,学生可以在驾驶舱学习开船,也可以亲手通过实践学习动力维修技能,技能学习覆盖面广,从船只建造到机械设备的铺设、保养以及拆装,无所不包。

  • 中职创客实训基地在西宁启动

    6月14日,青海省西宁市世纪职校教育集团与中科院北京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合作的创新教育项目创客实训基地在西宁市启动,该基地是中科院北京创新教育研究中心在西北地区中职学校中建立的首家科普教育基地。

教育论坛

  • 打造校长培训的高品质学校

    如何建设“名校长工作室”并充分发挥其在国家层面的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中的重要作用,以丰厚工程内涵,提升工程质量,实现工程目标?

  • 提高本科教育质量要从严格考试做起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国高等教育同时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推动高校注重内涵建设、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是应有之义,而加强本科教育评价改革,是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举措,将有助于改变“严进宽出”的局面,增强我国高等教育的世界竞争力。

名人坊

  • 这个曾经“高考失利”的小伙子用四年时间实现逆袭

    正值毕业季,许多应届毕业生正为找一份如意的工作头痛。不过,刚刚从宁波诺丁汉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的杭州小伙刘奕杨,却显得非常淡定。在不久前的校招中,他成功拿到了30家企业的Offer,包括一汽大众、宝马、海尔、格力等名企。

  • 褚新红: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褚新红,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天津市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天津市中小学“未来教育家奠基工程”学员、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指导专家,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生实践导师和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实践导师。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