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民工到焊接状元-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从农民工到焊接状元

2019-07-08 11:17:56   来源: 中工网

2019-07-08 15:56:29

  他,18岁便握起焊枪,面对刺眼的焊花,为了焊接事业走遍大江南北;他,当1500℃的铁水和飞溅的铁屑在皮肤上灼伤时,仍能忍住疼痛继续工作;他,刻苦钻研焊接专业知识,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一线,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成长为掌握先进焊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他就是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一名“平凡”的电焊工人李红波。

   年少入行 勤思善学

  今年44岁的李红波出生在河北廊坊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十八岁那年迈入电焊行业,他已经与电火弧光打了半辈子交道。从当时的略懂皮毛到现在的有所建树,离不开一段“任性”的学习经历。

  2000年6月,李红波的大儿子刚刚出生,正是需要他赚钱养家的时候,他却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辞去工作,去技校学习半年焊接知识。“焊工行业技术越高机会越多,如果没有老师指导与理论学习,怎么苦练都是白费。”李红波与妻子解释到。

  工作中的李红波

  一次返乡探亲时他偶然听邻居说,河北沧州有所国家重点技校,主要是为石油、化工、船舶和建筑等行业输送技术工人,还有不少大学生慕名去那里“回炉”学技术。李红波下定决心:要把焊接技术炼精练细,突破自己的“天花板”。

  刚去技校时李红波的焊接技术在班里算中等,当时的带班导师肖中华告诉他,要把焊工专业学好,一方面要认真听讲并多看参考书,把理论学好;另一方面要多上手练习,在操作中用心琢磨。

  李红波很是听话,他白天练习操作,辛苦程度不亚于在工地上挥汗如雨。课程规范要求焊道坡口要用扁铲和铁锤把多余的部分剔掉。铁锤砸肿了手,李红波一声不吭。双手磨出了血泡,李红波咬牙坚持。好几次仰脸焊接时,由于精神太集中,铁水顺着棉工作服口袋往下流,衣服被点着了,李红波才发现。周末回家,妻子发现李红波胳膊上烫了一个个核桃大的水泡,心疼得要命。

  每天授课结束后老师都会留在教室练习,后其他学徒都已回宿舍休息,李红波就一个人留在教室观察老师的做法。“从那时起我学会了思考。晚上回去后反复琢磨他那么做的原因在哪,甚至开始去观察铁水在焊的时候流量有多大。”李红波回忆道。

  半年的学习生活中,他把仅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理论知识的学习上。在他的学校宿舍里,桌上床上堆满了焊接理论书籍和专业刊物,这是他课余时间的精神家园。晚上,别人靠打牌看电视打发时间,而他却沉浸了焊接理论探索的海洋里,乐此不疲。

  每次操作集体讲评结束后,李红波都要把自己的试件拿给老师点评,然后把学到的点滴收获整理成学习笔记。就这样,李红波做得一次比一次好,焊接水平从班上中等到优秀直到遥遥领先,并最早通过考核领到焊接中级资格证。

  毕业后的李红波也从未忘记学习,随着时间经验增长,他的的焊接技能和理论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至今已十五次斩获各级别技术标兵、三次斩获京津冀焊工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一次获得京津冀建设系统技能大赛二等奖、一次获得京津冀焊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在安装公司收获“鲁班奖”、“金刚奖”、“国家优质工程”等众多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李红波的付出的辛勤汗水。

  “哪里有什么天才,我带了几千名学生,他都是其中最努力的。”2018年12月李红波再次斩获京津冀焊工大赛大奖,当年的带班老师肖中华得知消息后说。

   艰苦磨炼 攻坚克难

  穿着已经洗褪色的工作服,半蹲在地上,手中的焊枪轻轻一点,眼前“呲”的一声闪耀出一片璀璨的焊花。眨眼间,焊点变红、焊条熔化、两个断面慢慢被“缝合”起来,青蓝色的焊面上焊点均匀而平滑。这是李红波焊接作业的日常画面。

  2015年4月,安装公司承接了上海迪士尼乐园宝藏湾钢结构项目。美方业主对构件焊接质量要求极高,8万多个不规则异形构件,要求焊缝要求全熔透,焊接间距控制准确。工人焊接作业时必须通过及时检查焊缝长度及焊高、确保所有法兰与筋板位置满焊、准确调整电流电压和气体流量,控制好每时每刻熔池形状,才能在保证焊接质量的前提下,做到焊缝成型美观。

  除此之外,项目弧形构件只能靠仰视才能完成焊接动作。每天8小时的仰焊姿势,对任何人的身体素质都是一种极大考验,也让露出的脖颈成为高达1500度的火花频繁“光顾” 的地方。“焊接时火花一不小心就会落到脖子胳膊上,疼是肯定疼,但焊接最讲究连贯,如果突然停下来就会影响焊接质量与美观度。”李红波说。

  时间长了, 李红波和同事们想出了一个办法——把 “三防布”衣服套在头上,将上方扎紧,再剪出一个仅能让面部露出的头套,从而将脖子和头顶围得严严实实。“烫”的问题解决了,但“热”的问题却愈发严重——穿着厚厚的帆布工装,戴着自制的 “头套”,在三伏天的高空中暴晒一天后, 身上衣物能拧出半桶水。长达120多天的抢工期,他就这样挺了过来。

  近年来,李红波还经常奔赴各项目解决焊接技术难题。在红沿河核电站钢结构项目中,单个防甩击大梁构件长17米、高6米、重90余吨,焊缝长达20延米。构件质量标准为一级焊缝标准,相当于一米长的焊缝里最多只能出现3个直径0.5毫米以下的气泡,施工场地限制导致构件无法翻身,焊接过程中存在大量的盲点和死角,对焊接质量构成潜在影响。李红波白天反复练习、晚上请教行业专家、上网搜集资料,练就了一套利用镜子成像进行焊接的技术并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推广,一举解决了很多项目现场空间不足导致的焊接难题。

  今年3月份,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遇到了难题:在起初的预生产试验过程中,因构件结构复杂、节点众多等原因,对焊接要求极高,施焊不易。公司技术人员完成的构件在后续检测中发现存在层间未融合的缺陷,却苦于解决不了。李红波与厂里另外一名焊工应邀前往现场进行焊接指导,经过多次模拟实验,公司成功对原有生产工艺作了改进,并在公司廊坊钢结构制造厂承担焊接试验,最后构件顺利通过检测。

  传承发展 大胆创新

  2016年,李红波兼任安装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教练后,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传道解惑上。为此他常常手把手地教新员工握焊枪、传授操作技巧,将自己积累的技术经验倾囊相授。

  三车间焊工任宽是李红波首批徒弟之一,3年前任宽技校毕业来到车间,本是心高气傲,没想到第一次拿起焊枪便被师傅批评的“体无完肤”:原来任宽虽然新技术懂得多,但通过半蹲式对位于头顶的工件进行焊接时,焊枪一直抖动导致焊缝也歪歪扭扭。

  现场讲解

  “当时觉得很没面子,但师傅的技术在厂里没得说,所以他批评我我服气。当师傅生气地说‘我们的构件是要盖楼的,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时,我更是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焊接技法、焊点成型的状态、使用前后工具的清洁,焊材的分类摆放,防静电的要求……这些作业指导书中常常被人忽略的细节,李红波从来都是一丝不苟地教会每一位学徒。

  为使自己的培训课程满足日益提升的焊接标准,李红波经常和同事一起钻研焊接技巧,发掘不同设备不同焊接方法的优缺点,寻求更好的培训方案;同时根据生产需要编制有针对性的编排培训计划,对设定的每一个培训项目都亲自进行演示,准确的告诉学员什么是合格什么是不合格。

  3年来,李红波与其他老师协作共完成了10批焊工培训工作,累积向钢结构制造厂输送近100名焊工,其中有20多人已成为制造厂的骨干力量。同时完成所有跨单位培训的焊工共计54人、国内五批焊工100多人的复证工作,并担任了工作试件、考试试板的焊缝评定工作及车间焊工的选拔工作,为公司焊接人才储备做出了贡献。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作业工效,李红波多次在实践中突破固有经验和传统,对焊接功法和焊接工艺进行大胆创新。他将原厚度16mm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须开双面坡口的传统焊接工法,革新为厚度16mm至28mm钢板熔透焊接开单面坡口。这一焊接工法,工序简单易学,工作效率高能提升20%至30%,既能保证焊缝质量、避免焊后变形,又减少了钢板重复翻身开坡口,被公司命名为“李红波焊接工法”,被广泛推广应用后,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

  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顺利听闻“李红波焊接工法”后说:“真正的‘工匠精神’是渴求富创意、有创见、敢创新的匠人,只有在‘创’中才能成就这样的匠人。‘创’者,从仓从刀,敢于对既有知识仓库内的成果大刀阔斧改造,这是现代工匠精神应有之意。”

  脚踩大地,干在实处;目追雄峰,攀至高处。李红波用20年的坚守与执着成就展现着精湛技艺和责任担当。在安装公司内部有很多像李红波一样优秀员工,他们有理想、有智慧、有技能,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建筑人,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打造中国建筑先进企业努力奋斗。(马驰海)

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中加学校2019年毕业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安置区里的小课堂

  • 合肥:暑期普法课堂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从农民工到焊接状元

     他,18岁便握起焊枪,面对刺眼的焊花,为了焊接事业走遍大江南北;他,当1500℃的铁水和飞溅的铁屑在皮肤上灼伤时,仍能忍住疼痛继续工作;他,刻苦钻研焊接专业知识,兢兢业业奋斗在建设一线,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成长为掌握先进焊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

  • 一条运煤线 四代守护人

    娘子关是晋冀咽喉要地,有万里长城第九关之称,也是石太铁路的必经之地。北京铁路局石家庄工务段娘子关线路车间的几代铁路职工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这条晋煤外运大通道。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