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90后”女孩,成为广西首批动车组女随车机械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这些“90后”女孩,成为广西首批动车组女随车机械师

2019-07-24 07:40:53

  新华社南宁7月23日电(记者陈露缘)22日上午,随着南宁东至广州南的D201次动车组列车驶出南宁东站,广西首批“90后”动车组女随车机械师之一的钟金玲开启了她的首次正式随车任务。

  动车组随车机械师,主要负责监控动车组在线上的运行状态和应急故障的处理,保障动车组在线路上的运行安全。随车机械师随车而行,要对车体车况了如指掌,被称为“动车全科大夫”。

  “因为线上情况复杂,随车机械师一般由男性担任。”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南宁动车所教练员黄第例告诉记者,为适应高铁动车检修工作要求,打造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随车机械师队伍,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首次选拔、培养女随车机械师。

  钟金玲经过层层选拔,与其他5名动车组地勤机械师一起,成了广西首批女随车机械师。“她们都是‘90后’,能吃苦、很细心,培训中很多艰巨的任务都能坚持下来。”黄第例评价说。

  登上4米多高的动车组车顶进行高空作业、搬动70多斤重的过渡车钩、熟记不同车型的故障处理流程以及应急救援预案……3个月的脱产培训为这些姑娘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一次次地练习搬车钩、挂接地杆,手臂酸得抬不起来,感觉体力已经被消耗到了极限。” 钟金玲笑着说。

  对于没什么电路基础的钟金玲来说,在动车的业务知识中,电路图是最吃力的。钟金玲听从教练的建议,先把各种电器元件的原理摸清吃透,从简单的电路图开始学习,再慢慢地过渡到复杂的电路图。

  “‘魔鬼’培训之后,还得完成不少于30000公里跟车学习。”黄第例说,这是为了让女随车机械师进一步熟练并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和作业要求,提高线上应急处理能力。

  “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和钟金玲一起成为首批女随车机械师的刘湘媛始终用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从事这份工作,注定身披月光,我愿做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守护高铁安全。”

  目前,正值暑运客运高峰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动车开行密度,首批“90后”女随车机械师们将陆续值乘南宁开往重庆、成都、广州、昆明等方向的动车。

  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随车任务后,钟金玲倍感自豪,“能够成为广西首批动车组女随车机械师,我很自豪!我将用百倍的细心值乘好每一趟动车。”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丽娟

图说教育

  • 首届国际青少年无人机科学营及挑战赛开赛

  • 江西:爱心书屋 乐享暑假

  • 文物修缮课开在胡同里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这些“90后”女孩,成为广西首批动车组女随车机械师

    22日上午,随着南宁东至广州南的D201次动车组列车驶出南宁东站,广西首批“90后”动车组女随车机械师之一的钟金玲开启了她的首次正式随车任务。动车组随车机械师,主要负责监控动车组在线上的运行状态和应急故障的处理,保障动车组在线路上的运行安全。

  • 河北滦州:免费技能培训促就业

    近年来,河北省滦州市滦河街道办事处依托辖区内的家政培训机构和培训基地,免费为有就业需求的妇女开展育婴、护理、烹饪等家政服务“订单式”技能培训,促进妇女就业。

教育论坛

  • 社区管理,可以听听孩子们的建议

    长期以来,在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儿童视角”都被忽略和漠视了。成人们先入为主地断定孩子们不懂事、社会经验不足,认为他们难以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社区议事厅”让小学生成为主角,是一种对儿童主张及意见的尊重,也是推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尝试。

  • 暑假班抢课,病根儿在校内

    据央视最新调查,在北京的一家培训机构,记者向客服人员表示,想要给孩子报名,参加小学三年级数学暑期培训班,被告知7月份开课的班级基本已经报满了,最后几个名额几乎要靠抢才行。

名人坊

  • 爱干家务的中学男生 发明智能垃圾桶

    如何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的效率呢?日前,杭州市建兰中学九年级的学生蒋昊天发明了一样垃圾分类神器——垃圾分类智能垃圾桶。

  • 朱天珍:这个讲台,她站了59年……

    朱天珍为她钟爱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大半生,乡亲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朱老师做了很多好事,工作上十分负责任,生活上也很细心地照顾孩子,她坚持了几十年,很不容易。”在太阳坡村的乡亲眼里,她配得上世间最好的荣誉。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