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春潮行动”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重庆“春潮行动”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

3年将投入30亿元,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将达150万人次

2019-08-15 08:01:02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国 实习生刘学艺)“这种技能培训班,办一次就想参加一次。我们农民工文化不高,怕丢饭碗自己也想学,但是总跟不上节奏。”8月12日,正参加技能培训的重庆农民工万向民告诉记者,开展这样的培训很实用,造福了农民工群体,自己心里也感到踏实。

  日前,重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正式启动,相关部门将在3年投入近30亿元,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力争到2021年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30%以上。

  据了解,本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结合本市需要,重点培训企业职工、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其中,针对农民工群体,重庆将大力实施技能提升“春潮行动”,这是专门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的一项重要职业培训活动。通过开展培训,让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成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劳动者。

  重庆“春潮行动”根据不同类型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的需求,分类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职业培训,包括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人才培训。面向想创业、能创业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对农村未继续升学并准备进入非农产业就业或进城务工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业户籍退役士兵开展劳动预备制培训。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谢辛介绍,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有5种申报和发放方式。其中,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将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规定提供就业补助资金,同时给予生活费补贴。

  据重庆市人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重庆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达820万人次,其中,实现本地就业的人数已过半数。目前,全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经济实体累计39.8万户,吸纳178.7万名城乡劳动力就业。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称,2018年重庆市实现培训105万人次,覆盖工种涵盖IT、汽车、化工、医疗、餐饮、家政等75个行业,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机械加工、汽车技术、养老护理等1481个职业工种。

  今年,重庆将围绕大数据、智能化新兴产业和家政、养老、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健全急需紧缺职业和15个新职业技能培训政策,计划培训40万人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江西湖口:快乐足球

  • 法官检察官走进“暑期课堂”

  • 孩子,带你到爸妈的新家看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谁念歪了教育贷这本经

    近日,教育贷市场乱象被媒体集中关注。有消费者为学英语花数万元,本以为是分期付款,不曾想背上了网络贷款,甚至面临征信风险。

  • 莫让成人的物质化倾向影响孩子

    儿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伙伴,甚至还担负着帮助孩子认识世界、建立价值观的作用。

名人坊

  • 倾其所有的“布衣院士”

    2019年8月12日凌晨4时41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89年生命历程永远定格的时刻。

  • 一位农业科学家的泥土情怀

     8月5日,刚出差回来的韦本辉,顾不上歇息,又急匆匆走进了试验基地。黝黑的面庞依旧,坚定的步伐依旧,草帽、运动鞋等“韦氏装备”依旧。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