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亿元技能培训补贴 云南锻造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每年10亿元技能培训补贴 云南锻造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本报记者 赵汉斌
2019-08-15 09:24:31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集中开展乡村厨师职业技能培训。(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供图)

  “2019年到2021年,云南省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今年培训5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底,我们的技能劳动者总量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25%以上;高技能人才总量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将达30%以上!”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石丽康近日在昆明表示。

  据悉,《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日前已由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旨在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让技能不足的劳动者实现职业技能提升,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大手笔 补贴数额之大前所未有

  据了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时,云南省结合劳动者技能素质不足矛盾依然突出、劳动力市场依然存在技能人才短缺的实际,对技能培训补贴对象作了细化。

  “我们将突出企业职工这个重点,同时突出对重点群体的支持。”石丽康表示,云南省把贫困劳动力、失业人员、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以及零就业家庭人员、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4050大龄失业人员、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退役军人等就业重点群体纳入补贴性培训政策范围。对企业组织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在岗安全技能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对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参加培训的,都可以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云南省就业局局长宣程介绍,以刚入职的企业职工为例,他们不仅可以参加岗前培训,还可以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岗前培训讲述入职以后作为一个企业职工的基本常识和职业素养的培训,培训补贴标准是800元。新型学徒制是实行项目化,未来三年全省将实施3.5万新型学徒制培训,每人有4000元的补助给企业,用于新型学徒制的培训。

  为推进目标的实施,云南省明确了资金保障措施。目前,全省已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里安排了28亿元;同时,还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一定的比例用于培训,从地方人才工作经费和补助资金、企业自主提留的职工培训经费工资总额的1.5%—2.5%中再安排一部分用于培训。“也就是说,每年用于职业技能补贴的资金将在10亿元以上,在云南专项技能培训补贴这项工作来说,补贴数额之大是前所未有的。”石丽康说。

  高质量 解决针对性不强和培训无用难题

  据了解,云南省此次开展的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人社部门将作为牵头组织单位,同时,教育、科技、国资等部门也将各自履行相关责任,做到“齐抓共管”。同时,还将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在宣传、组织、发动、监督等各个方面的作用,充分发动社会各方的力量来实施好职工岗位技能提升的工作。

  “过去,我们也发现了部分个别的地方确实存在为了培训而培训,培训质量不高、培训针对性不强,劳动者培训后感到培训后没用的现象。”石丽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有“三招”。

  首先是适时发布有针对性地培训目录。哪些工种、哪些项目是企业需要的,是广大劳动者需要的?要先经过征集意见、调查研究、充分论证的步骤明确每年的培训目录,三年间的培训目录不可能一成不变。石丽康强调,这次是职业技能培训,不是一般的引导性培训,比如过去针对农村的引导性种菜、养猪等培训,并不在这次重点支持的范围。此次培训支持的重点方向是企业生产制造和在电商培训、焊工培训、电工培训等,涉及到八大产业中的培训,过去没有纳入目录的要纳入目录,加强针对性。这样就能提高培训的质量。

  其次是要实施培训补贴清单制度。石丽康介绍,培训中,每一个工种、每一个项目都会有不同的补贴标准。比如,电商培训可能要上千元,一般的焊工培训可能要上千元,挖掘机的培训可能要五、六千元,高端的职业资格技能培训,培训会根据不同的工种、不同的需要来制定相关的培训目录。

  第三招是要做好相关的监督检查和审批。“资金、项目、培训时间、培训机构要定期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让培训在阳光下运作。”石丽康介绍,他们为此聘请了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培训工作进行相关评价,让所有培训都能在质量、技术、监督和效益等多个方面接受社会的监督,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重创新 培训内容和培训机构不拘一格

  记者从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中,云南省突出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母婴护理、保安、电工、民族工艺等职业技能培训。除将职业道德、工匠精神、质量和安全意识等纳入培训内容外,还把扫黑除恶、禁毒防艾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此外,围绕培育发展电商产业,还拓宽了网络创业补贴性培训范围,把电商服务技能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

  为组织好各类培训,云南省将发挥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公办职业培训机构的作用,同时把不可或缺的民办培训机构、社会培训机构引入到培训工作中来,通过各领域、各层次、各区域的培训机构,抓实职工技能提升,营造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高质量就业的社会氛围,造就一大批新鲜劳动者。

  云南省现在有800余家民办培训机构,是这次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的主力机构之一。针对本省优质培训资源不足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培训资源不足的问题,人社部门正积极引进省外培训机构,参与到云南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中。

  “在引进培训机构这方面,我们取消了备案制度,省外培训机构只需到云南省就业局进行登记备案即可。”宣程说,云南省还取消了实施补贴性培训的定点制度,过去培训机构审批成立以后还要公布就业服务机构批准为定点服务机构;现在,所有具有合法经营许可的培训机构都可以经过公开竞标取得培训任务。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江西湖口:快乐足球

  • 法官检察官走进“暑期课堂”

  • 孩子,带你到爸妈的新家看看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谁念歪了教育贷这本经

    近日,教育贷市场乱象被媒体集中关注。有消费者为学英语花数万元,本以为是分期付款,不曾想背上了网络贷款,甚至面临征信风险。

  • 莫让成人的物质化倾向影响孩子

    儿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伙伴,甚至还担负着帮助孩子认识世界、建立价值观的作用。

名人坊

  • 倾其所有的“布衣院士”

    2019年8月12日凌晨4时41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卢永根89年生命历程永远定格的时刻。

  • 一位农业科学家的泥土情怀

     8月5日,刚出差回来的韦本辉,顾不上歇息,又急匆匆走进了试验基地。黝黑的面庞依旧,坚定的步伐依旧,草帽、运动鞋等“韦氏装备”依旧。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