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评比不翻材料,现场看、实地评!-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长沙工会干部两天半时间走访24个观摩点,这场考验脚力、眼力、脑力的经验交流会让工作差距和努力方向都一目了然——

这次评比不翻材料,现场看、实地评!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航 方大丰 通讯员 曾颖

工人日报—中工网 赵航 方大丰 曾颖
2019-09-10 13:27:17

  今年初,湖南省总工会提出了“五个年”工作目标:将2019年作为推动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实年、劳模工匠精神宣传年、维权帮扶解困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工会资产管理年。

  从工会阵地建设到职工权益维护,从劳模精神宣传到农民工入会……近日,长沙市的工会干部们进社区、访企业,从长沙一路到浏阳,历时两天半,行程数百公里,对24个基层工会进行了集中观摩,交流“五个年”建设工作经验并互相评分。

  不再是会议室里翻材料、听汇报,而是现场看、实地评。这次考验脚力、眼力、脑力的现场交流会让工会干部们“脚磨疼了,心磨热了”,也让他们找到了工作差距和努力方向。

  “工会工作就是要有‘响动’”

  在2019年湖南省总工会第一次主席办公会上,“五个年”具体项目的实施方案和落地细则正紧锣密鼓地讨论着。

  “不搞官样文章,不要四平八稳,工会工作就是要有‘响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在会上一再强调,落实“五个年”要抓快、抓实。

  此次观摩交流活动正是长沙市总工会所作出的“响动”。

  但“响动”的方式有很多,为什么要选择这种费时费力的“体力活”?

  “群团工作看似是虚的,但‘虚工’更得‘实做’,把‘五个年’建设的任务分解成具体项目,再到现场实地考察效果,这样的‘响动’才更实在。”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芮英姿这样解答记者的疑问。

  “不划框框,不提要求,工作做得怎么样,现场见真章。”长沙市总工会还特意为这次现场会编制了内容详实的服务手册。记者看到,在手册里,每天的行程安排被绘制成地图,俨然一张张“战略路线图”。

  此次观摩的24家基层单位涵盖了企业、学校、楼宇商圈、街道、园区、劳模创新工作室、工匠学院、项目工会以及县区工人文化宫,大致可分为工作机制、阵地组建、教育提升、服务帮扶四大类。选点具有一定的横向可比性,有些经验虽然不一定可以直接复制,但都可以为各区县因地制宜打造工作亮点,提供触类旁通、取长补短的借鉴和参考。

  “通过现场观摩促进工作交流、通过交流对比促进工作提升,提振工会干部的精气神。”长沙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宏兆期待这次观摩能磨出些“化学变化”。

  工会有行动,职工有“响动”

  一路行,一路看。

  在两天半里,工会干部们早上8点出发,晚上6点结束,除了吃午饭,其余时间不是在看现场,就是在去看现场的路上。

  每到一处,与会人员都要做4件事:“看”,看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及涉及的各类档案资料,了解基础工作细不细;“听”,现场听取观摩点的工会负责人对基层工会的基本情况、重点工作、亮点工作、特色工作等做综合汇报;“学”,围绕观摩内容,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学可借鉴的工作方法;“评”,在心里打分,为最终的评分环节做准备。

  在浏阳市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窗明几净,法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母婴关爱室,一应俱全,职工所需的服务近在眼前;在长沙县星沙街道开源商圈林立的楼宇中,“藏”着一个个企业基层工会,不管是建筑工人、白领,还是程序员,在这里都能找到“娘家”……

  高密度的观摩,辛苦自不必说,但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这桌‘五个年’建设的‘满汉全席’,开阔了视野、发散了思维。”长沙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彭克让说,每个观摩点都给自己的工作带来了不少启发。

  周宏兆也在观摩中颇为触动,“工作实绩不是说出来的,更不是资料总结出来的。”他此前参加过不少经验交流会,但大多是坐在会议室里翻资料,而这次现场观摩真实情况一目了然。

  在宁乡市高新区看到的一幕让他印象深刻。

  湖南邦普循环科技公司的员工下班后在公司礼堂门外排长队等待理发。原来,宁乡市总入企走访时发现,公司生产任务紧时,一些员工连理发时间都没有,因此就有了这次上门免费送服务活动,这也是宁乡市总“六送进企业”行动中“送便利”的具体体现。

  “工作做得好不好,也得看在职工中的‘响动’大不大。”周宏兆忙掏出手机记录下了这温馨的画面。

  干部心里有“响动”

  “请大家把手中的测评表交上来。”这天下午,两天半的现场观摩结束后,紧接着便是交流会及打分考评。

  参会人员对24个观摩点的工作按照“优秀”“良好”“及格”进行现场考评,并对24家基层单位成绩进行排位,考评结果纳入各区县园区“五个年”建设年度评分。

  现场评测考核区县工会工作落实情况,这是长沙市总工会的创新之举。但这一“吃螃蟹”的尝试让不少工会干部直言“压力山大”。

  当天下午,周宏兆收到了不少人发来的“求情”短信,希望能取消评分,“分数不好看,面子上挂不住。”

  “测评打分不是目的,目的是提振大家的状态,激励大家共同为长沙工会工作尽心出力。”周宏兆说,到观摩点现场看一看,比一比,找差距,自然就得出等次,“有些人脸红了,是好事,说明意识到了差距。”

  “每个观摩点要在半个小时内展示出自己的亮点,没点真本事还真过不去。”长沙市芙蓉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刘瑜对记者说。在此次观摩活动中,她精心准备了“芙蓉区马王堆街道滩头坪楼宇工会联合会”和“芙蓉区朝晖劳模创新工作室”两大招牌项目。

  一散会,刘瑜就拿到了芙蓉区的分数,三项单科以及综合排名一目了然。“区县工会工作的差距在缩小,整体水平在提升,没有进步就是退步,大家都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她的心里也多了些“响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面朝大海,静待花开——青岛灵山岛学校张丽老师采访笔记

  • 太行山深处的教师夫妻

  • 92岁老教师和他的“深山补习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封莉容:敬畏教育 以爱传承

    封莉容是上海宋庆龄学校的校长、宋庆龄幼儿园名誉园长。18岁入党,从教39年,谈起孩子总是充满热情、神采奕奕,她觉得,自己“骨子里就是当教师的料”。

  • 最美教师 用生命影响更多生命

    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却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