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金点子”的诞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一个“金点子”的诞生

2019-09-10 13:53:10

  8月29日,迎水桥机务段整备车间,钳工张金阳正在拆卸和谐2组的通风机风筒。

  安装好不锈钢棘轮头,插上连接杆,对准螺母,固定好奇形把手,左手握紧快速转动,不到10秒钟,一颗螺母便被拆卸下来。

  “嘿嘿,真不错。”张金阳心情大好,轻松地舒了一口气。

  和谐型机车集成化程度较高,牵引电机和通风机排布紧密,拆卸和组装通风机风筒是一项十分棘手的工作。

  在半个多月前的一次班组民管会上,老职工李罡发起牢骚:用普通工具拆卸风筒螺母根本使不上劲,尤其是紧挨着牵引电机外壳的那6颗,更是没法下手……完成拆卸工作至少需要180分钟。

  “把棘轮扳手改造一下,看行不行。”勤于动脑的张金阳尝试着提出建议。

  “这应该是一个‘金点子’!”工长雷立志眼前一亮,马上安排钳工技术最过硬的老师傅刘新华给他当帮手。会后,他还把这个建议确定为“五小革新”重点项目。

  经过半个月的攻关,张金阳和刘新华拿出了研究成果。看着这把奇形怪状甚至有些丑陋的扳手,职工们无不表示质疑:这个扳手真能做到不用架车就可以把风筒螺母拆下来吗?对此,张金阳笑道:“好不好,试试看!”他和工友们来到停驻着一辆和谐型机车的地沟边,女工杨婷婷还悄悄地用手机计时。

  “才18分钟就全部拆完了,工效比以前提高10倍,这个扳手还真是拆卸风筒螺丝的利器呢!”看着摆放整齐的一圈螺母,杨婷婷发出惊叹。随后,班组核算员付浩快速算了一笔账:不架车能省4个壮劳力,18分钟拆卸一个风筒,两个小时就能拆完一台车的风筒,机车停留时间能减少半天,一个月下来等于多投入4台运用机车。

  “效益很可观呀,这个‘金点子’的含金量太高啦!”雷立志赞叹道。(工人日报—中工网 马学礼  程杰 周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面朝大海,静待花开——青岛灵山岛学校张丽老师采访笔记

  • 太行山深处的教师夫妻

  • 92岁老教师和他的“深山补习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 封莉容:敬畏教育 以爱传承

    封莉容是上海宋庆龄学校的校长、宋庆龄幼儿园名誉园长。18岁入党,从教39年,谈起孩子总是充满热情、神采奕奕,她觉得,自己“骨子里就是当教师的料”。

  • 最美教师 用生命影响更多生命

    危急时刻,她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孩子,却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