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工匠 铸就辉煌】巧手钳工屡克“中国智造”难题-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吉林工匠 铸就辉煌】巧手钳工屡克“中国智造”难题

2019-09-11 07:16:00

  张文辉:吉林省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装配钳工、高级技师。

  参加工作40年来,始终不忘“技能报国”之初心,即使经历过从国企下岗的人生低谷,也从未放弃对钳工技术的追求。入职现单位后,其凭借精湛技艺和创新思维,为多项国产食品加工设备的研制立下汗马功劳。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张文辉所在的吉林省艾斯克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食品机械制造的民营企业,研发制造能力位居世界同业第四。15年前,42岁的张文辉才来到这里。

  “我17岁进国企学技术、当钳工,曾在全市职工技能竞赛中得过冠军。2000年,因企业经营不善,我被迫下岗,此后辗转于数家民企,一度跌入人生低谷,但我从未放弃热爱的钳工手艺,没忘记‘技能报国’的青春理想。”张文辉赧然一笑。

  2004年底,张文辉应聘到艾斯克,并坚定地留了下来:“钳工的作用在新产品研制装调中会得到更大体现,艾斯克恰是一家追求创新的公司,这为技术工人展示水平、进行自我挑战、实现不断成长,提供了很好平台。”

  入职艾斯克不久,张文辉就赶上一个大展拳脚的好机会——公司要研制自动滤油机,用来过滤油炸机生产熟食时产生的油渣。当时从美国进口一台这种设备要60万元,该设备中有一条须不时更换的不锈钢网带,该网带售价便达10万元,正是这条滤油机网带,成了公司自主研制过程中的最大难题。

  “网带厚度只有0.8毫米,运行不好就会撕裂,所以寿命很短。一开始我们想增加厚度,但因为网带运行轨迹是个圆弧,材质越厚,转弯处受力越大,越容易折断。”张文辉反复琢磨,不断改进,最终通过简化网带形状结构,将网带寿命从1个月延长到了1年以上。

  据了解,张文辉参与研制出的这种滤油机,每台售价仅14万元,一条网带售价不超过2万元,因此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打破了国外高价垄断。

  2007年,艾斯克决定研发大型自动掏膛线。这种设备的核心技术,此前完全掌握在欧洲3个世界级公司手中,国内虽也有企业曾尝试自己研制,但均未成功。

  大型自动掏膛线包括9台不同功能的设备,单元多,技术动作复杂,数据互相影响,研发难度极大。为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张文辉和研发工程师一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比如,掏膛机内有一个控制终端运行的关键部件,长约30厘米,水平和垂直方向分别有两道弯,极易折损,国外同类设备此部件寿命仅4年左右。经过大量试验,我摸索出一种特殊工艺,加工出来的部件坚固性远超进口产品。”张文辉露出笑容,“屈指算来,我们研制的自动掏膛设备迄今已运行6年多,这个关键件一直完好无损。”

  掏膛线灵不灵,主要取决于各部件动作的精准性,否则生产中极易造成肉鸡破碎。其实,艾斯克这一设备刚研制出来时,操作指标并不稳定,加工产品合格率只有83%左右。为攻克这一调试难题,张文辉天天蹲守在客户的生产车间,白天观察记录,晚上挨个部位调试,经常每天只休息3个小时,终于将掏膛合格率提升到了95%以上。

  “我们公司研发的自动掏膛线推向市场后,轰动了业界,国外同类产品价格被迫腰斩,由每套1200万元最低跌到了400万元。”张文辉笑容灿烂。

  在岗位创新中书写不菲成绩的同时,张文辉也收获了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立足于自身领衔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一边倾力进行技术攻关,带领工作室成员劲掀头脑风暴,为企业破解研发生产难题;一边积极培养年轻技术工人,频繁开展技能培训和交流活动,言传身教、倾囊相授。

  “高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需要优秀工程师,也需要优秀工人,如果说顶尖工程师是描绘蓝图的人,工匠级别的技术工人就是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的人,我希望尽己所能帮助更多青工成长为‘中国智造’所需要的能工巧匠。”张文辉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面朝大海,静待花开——青岛灵山岛学校张丽老师采访笔记

  • 太行山深处的教师夫妻

  • 92岁老教师和他的“深山补习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