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追梦·我的奋斗】在井队修炼“功夫”的技术能手-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他玩命训练,以0.01分的微弱优势夺得全国技能竞赛第三名——

【劳动光荣·劳动圆梦 追梦·我的奋斗】在井队修炼“功夫”的技术能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黄予剑 陈卉
2019-10-10 07:31:12

  3组气控阀件由60多个零部件组成,竞赛要求拆解后再组装,同时边操作边用语言表述,10分钟内全部完成。每个动作慢1秒,都会影响比赛成绩。

  在三分之一选手超时的情况下,派遣工李晓龙将比赛成绩定格在了“9分40秒”。

  这是9月20日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油气开发专业石油钻井工职业技能竞赛中的一幕。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参赛选手李晓龙,获得全国第三、中石化第一的成绩,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我不比别人差”

  4月,集体项目“防喷演习”训练在江汉开练。

  烈日下,井架被烤得发烫。李晓龙每次训练都要爬上20多米高的二层台,扣完吊卡,将兜绳、钩子、挡板等所有工具固定到位,再从二层台下来,赶到节控箱前,所有操作必须在1.5分钟内完成。

  “光速度快是不够的。”集训教练陈祖萍介绍说,如果速度太快,井架工佩戴的防坠落装置就会启动自锁装置,人将无法移动。因此整个过程必须匀速跑,不能忽快忽慢,很讲究技巧。

  7年前,李晓龙来到40493JH钻井队工作。每天风吹日晒,艰苦、单调的井队生活,让曾在城市打工的他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

  打退堂鼓的时候,母亲劝他受不了就回来。父亲的却话刺激了他:“年轻人吃不得苦,啥事也干不成!”

  “我不比别人差!”他决定再坚持一下。

  “话不多,但超级好学。”曾在井队担任党支部书记陈小红对李晓龙印象深刻,“经常能看到他捧着专业书在看。”

  集训不仅辛苦,各种突发状况也不断。为了提前熟悉场地,集训队8月份到天津实地观摩演练,结果发现现场井架用的是羊角吊卡,而之前训练用的是斜坡吊卡。羊角吊卡重达500斤,训练中全靠人力操作,李晓龙个子不高,第一次演练就花了很长时间。“当时我很担心,考虑要不要换个人。”陈祖萍回忆道,那几天,李晓龙玩命训练,反复琢磨技巧,很快就能熟练操作,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0.01分的优势夺冠

  这是近10年来首届全国性石油石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来自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的16支代表队96名选手参赛,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之前的理论考试,李晓龙以均分94.75、中石化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实操环节。到了赛场他才发现,有几名参赛选手理论成绩全部都是100分。

  高手对决,每一步都不容闪失。起放空游车比赛,选手坐在司控房里,通过屏幕观察操控刹把,找准刹车点。刹车点位置上下误差不允许超过0.1米,游车上放一碗水,裁判根据洒溅多少扣分,整个过程全凭手感。操控数吨重的钢铁巨物,却需要“绣花针”一般的精细功夫。

  从事司钻工作的李晓龙,太熟悉这种掌控细微变化的感觉了。“钻井的时候,井下情况瞬息万变,泵压掉一个兆帕,发现不及时都会出大问题。”在他看来,比赛和工作一样,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坚持终有回报,李晓龙最终以0.01分的微弱优势,夺得中石化第一名。

  在40493JH钻井队,李晓龙被队干部称作“最放心的人”。7年来,李晓龙所带的班组一直保持安全质量无事故,他本人也被评为公司“最佳派遣工”。

  离不开的井队生活

  夺冠后,李晓龙特别感谢自己的队友和教练。起放空游车是个人实操项目之一,也是大家心里最没有底的一项。“中石油作为承办方,他们的设备和中石化有区别。比如井口液压大钳,我们的在左边,他们的在右边。”钻井一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王曙光是集训队领队,他表示这让队员不适应,容易出错。

  令李晓龙感动的是,先上场的队员们,都会把自己的比赛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全忘记了彼此也是对手,只剩下信任。”

  从集训到比赛结束,整整169天的煎熬,教练们和他们一起度过。

  “气控阀件拆装,教练让我们把眼睛蒙上训练,模拟陌生环境考试。可以说,把能想到的问题都想到了。”李晓龙表示,那种患难与共的感觉,像极了井队生活。“大家朝夕相处,一起面对困难和挑战,朝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李晓龙说。

  7年的井队生活,让他深深明白:“井队是个神奇的地方,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待久了你就会离不开,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他将在井队继续修炼“功夫”,追逐梦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这些宝贵的经历将影响我一生”

  • 中国的高考如何改变许多人的命运?

  • 把“界碑”竖在边疆孩子心中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现代美育 诗教何为

    诗教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在诸如“不学诗,无以言”“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及“诗言志”“思无邪”等为人熟知的表述的促动下,诗歌的影响遍及从国家社稷、社会风尚到日常礼仪、个人修为的不同层面。

  • 谨防家委会职责越位

    近日,有媒体报道,山东省博兴县某小学一班级家委会以班费之名收取费用,用于教室墙壁翻新。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