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特殊通道” 走近国门下的“钢轨医生”-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坚守“特殊通道” 走近国门下的“钢轨医生”

2019-10-17 15:07:44

  

  从满洲里站到国门,有10余公里的铁路线,这是中俄铁路货物运输的唯一通道,来往于中俄两国之间的原油、煤炭、木材、集装箱班列等都要从这条铁路上运输。这条经由国门、连通欧亚大陆的铁道线的安全,关系着口岸大通道的畅通与繁荣。在这里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每天行走在铁道线上,为钢轨“巡诊把脉”,守护这里每一寸钢轨的安全。从最早的手杖式探伤仪,只能依靠听取钢轨反射的报警声来判断钢轨内部伤损的笨法子,到现在使用新型探伤车,运用计算机技术,实现超声波数据采集、处理和存储的数字化设备。海拉尔工务段满洲里探伤班组的34名钢轨探伤工,在管辖的1600根宽轨和15200根准轨、长达190多公里的线路上,多次及时发现设备安全隐患上千余件,目前满洲里国门大通道已实现安全生产24896天。34名国门下的“钢轨医生”用一丝不苟的平凡坚守,担负起了这段“特殊通道”的铁路设施探伤任务,共同保障每一寸出境通道的安全。中工网记者 宋晓俐 摄

  "铁路钢轨承受着列车传递的巨大应力,在使用过程会形成多种伤损,比如螺孔裂纹、轨头横向裂纹、轨腰伤损等等,这些伤损给列车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特别是在极寒天气下,钢轨内部会产生较大的拉力,如果钢轨损伤不能在发展初期发现并处理,极易造成钢轨折断,有可能引发事故,对口岸跨境列车的运行安全带来影响。而我们的工作就负责对俄口岸站钢轨的探伤工作,在肉眼无法观测到的金属内部,通过超声波寻找细小的伤损,及时准确消除安全隐患,保证列车安全运行。"执机手张浩是一名探伤工长,从事探伤工作已经14年,在铁路线上走行达数万公里,发现各类伤损200余处,曾获得集团公司探伤技术竞赛全能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获得全路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中工网记者 宋晓俐 摄

  现在钢轨探伤作业主要是为冬运打基础,精检细探,及时发现一些微小尺寸的伤损,避免在突然降温的情况下使伤损加速发展,影响线路安全。10月份开始,他们不仅要进行钢轨探伤,还要对管内2295处铝热焊气压焊进行全断面全覆盖的焊缝二次探伤,由于满洲里所处的重要位置,为了提高探伤精细度,他们针对满洲里站场各站线,到发线专用线特点,全部采用钢轨探伤仪与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探伤,确保在冬运前,对钢轨及夹板的微小伤损全覆盖排查一遍,力保冬运安全。为了提高国门口岸大通道的设备结构强度,2017年以来我们段对国门—满洲里间线路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线路质量,有效保证了运输安全,改造后的铁路线路,不但通过能力更强了,而且探伤工的作业环境更好了,更好的提高了探伤质量。现在全路进行保安全,保稳定,保开通,增运量,增收入,增效益“三保三增”攻坚活动,确保铁路设备质量更显重要了,每天看着国际列车一列列驶过,他们说心里就特踏实,很有使命感。中工网记者 宋晓俐 摄

  

  

  

来源:中工网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田间地头皆课堂 重庆乡村小学践行陶行知育才理念80年

  • 建基地 设课程 引师资 自贡三把“钥匙”打开创新教育之门

  • 识草药 学中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坚守“特殊通道” 走近国门下的“钢轨医生”

    从满洲里站到国门,有10余公里的铁路线,这是中俄铁路货物运输的唯一通道,来往于中俄两国之间的原油、煤炭、木材、集装箱班列等都要从这条铁路上运输。

  • 江西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记者从江西省人社厅了解到,江西将遴选当地重点产业和企业,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

教育论坛

  • 董守义体育观体育塑造健全人格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孟峰年在《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刊发《董守义体育思想研究:溯源、内涵及贡献》一文认为,董守义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自然主义体育思想对其思想形成有深刻影响。

  • “国际学校”办学应扎根中国大地

    近年来,中国“国际教育”行业发展迅猛,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中国不断融入世界的表现。

名人坊

  • 院士开班培养乡土人才

    10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在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等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 他用双脚丈量1900公里长城遗址

    段清波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从事田野考古与科研教学30多年间,他在秦汉文明研究与历代长城研究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