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短缺入职门槛放宽至“无学历”-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两部门颁布养老护理员新“国标”

人才短缺入职门槛放宽至“无学历”

2019-10-18 07:14:40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丹青)面对2.49亿老年人和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需求日渐庞大,现有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仅30万人供不应求的尴尬,近日,人社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明确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来缓解人才短缺困境。

  据介绍,《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于2002年颁布实施,2011年进行了首次修订。相较于2011年版《标准》,此次2019年版《标准》在放宽入职条件、拓宽职业空间、缩短晋级时间等方面做了修改。

  为吸纳更多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2019年版《标准》将五级/初级工申报条件由“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调整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同时,明确未取得小学毕业证书的考生,理论知识考试可采用口试的方式,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知识要求。

  为打通职业晋升通道,2019年版《标准》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等级由4个增至5个,新增“一级/高级技师”等级,明确了康复服务、照护评估、质量管理、培训指导等职业技能;对申报条件进行了较大调整,增加了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大专及以上毕业生的申报条件,规定中职中专毕业生可直接申报四级/中级工。

  此外,《标准》还缩短了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时间,将申报五级/初级工的从业时间由原来的2年缩短为1年;取得五级/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后,申报四级/中级的,由5年调整为4年。

  据了解,下一步,人社部、民政部将以公布2019年版《标准》为契机,建立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2年底前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指导各地建立养老护理员薪酬待遇与职业技能等级挂钩制度,建设全国养老护理员信息和信用管理系统,以满足亿万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田间地头皆课堂 重庆乡村小学践行陶行知育才理念80年

  • 建基地 设课程 引师资 自贡三把“钥匙”打开创新教育之门

  • 识草药 学中医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江苏打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

    日前 江苏省总工会以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命名了首批4家“江苏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基地”,分别承担网络安全、烹饪、配电工、筑养路机械操作工等工种的技能竞赛和培训工作。

  • 人才短缺入职门槛放宽至“无学历”

    面对2.49亿老年人和40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需求日渐庞大,现有养老护理从业人员仅30万人供不应求的尴尬。

教育论坛

  • 董守义体育观体育塑造健全人格

     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孟峰年在《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刊发《董守义体育思想研究:溯源、内涵及贡献》一文认为,董守义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自然主义体育思想对其思想形成有深刻影响。

  • “国际学校”办学应扎根中国大地

    近年来,中国“国际教育”行业发展迅猛,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也是中国不断融入世界的表现。

名人坊

  • 院士开班培养乡土人才

    10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技能扶贫班在澜沧县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开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等在内的多位院士、专家及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 他用双脚丈量1900公里长城遗址

    段清波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从事田野考古与科研教学30多年间,他在秦汉文明研究与历代长城研究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