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拍摄手记】“3分钟”回答新时代工匠之问-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拍摄手记】“3分钟”回答新时代工匠之问

孙亚英 贾恩涛
2019-12-02 07:34:57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的时刻,我们兴奋地得知,工人日报社要举办首届“最班组”全国短视频大赛,计划要拍一个反映新时代工匠的视频。

  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视频长度只有3分钟,在这3分钟内展示什么才是最有价值的呢?大家纷纷发表意见,有成员说展示创新成果,有成员说展示经济效益,有成员说展示精神面貌。其实就一个视频来说,你能展示什么并不是目的,真正重要的是,我们3分钟的展示如果能给人们带来不一样的思考,将是我们这个短视频的最大价值。

  最终,经过集体讨论,我们决定通过一个个工匠及其创新成果展现出一种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实践之路,由此带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思考。“在新时代,我们精益求精地干一件事情,要化成一种精神,而不仅仅是工作方式。”我们拍摄的是一个创新工作室,但展示出来的是东风劳动者身上的一种精神,工作室命名用的是一位劳模的名字,但传递出来的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所蕴含的无限正能量。

  在我们中华民族距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近的伟大时代,身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一分子,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理想信念。然而,当我们实践这一理想信念时,需要回答各种疑问。正如当我们准备这次的视频拍摄时,团队成员脑海中浮现最多的是日常工作中很多一线员工最常思考的问题:什么是工匠精神?新时代我们要成为怎样的工匠?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面对现今这一关于工匠的时代之问,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因而,在这次的视频拍摄中,我们试图用工作室的实践来作答。由此,我们还细化出7个子问题。当然,我们更注重结合工作室实际,来拍摄这3分钟的视频。

  “工匠可以分为本职工匠、创新型工匠和智慧工匠。”整个视频的拍摄,凝聚着我们一直坚持着的21世纪工匠全景图模型上对于工匠的思考,也凝聚着我们对全体东风劳动者自身价值实现的思考。我们相信,我们共同诠释的,是全体东风人对于新时代工匠精神的思考。

  事实上,3分钟内要展示深刻的思考确实非常难。在这里,我们更希望通过这篇手记从另一个侧面带给大家一些更全面的信息,补足视频中没有展示的内容。那就是,要发挥工匠精神,首先要确定成为什么样的工匠,格局和视野决定了你是全景图上的本职工匠、创新型工匠,还是智慧工匠。扩大视野,提出正确的问题,之后以最优效能比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最后充分发挥“善于发现问题、自主思考、认真研究、积极探索”的工匠精神,不断向上攀登。与此同时,绝对不能忽略21世纪工匠的另一分支——机器工匠,机器工匠大潮暗流涌动、实力强大,如何处理好人与机器的关系也是这个时代的课题之一。

  (作者孙亚英 贾恩涛 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娃娃高跷 传承民俗

  • 首师大学子沧州抒写青春故事

  • 航空学院开方言课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教育论坛

  • 河南36所武术特色学校接受“年检”

    11月28日,记者从省体育局和省教育厅获悉,近日,两家单位联合组织了6个专家小组,以抽查的方式对我省109所武术特色学校中的36所进行了年度考核验收。

  • 成长教育才是青春影像的关键词

    电影《少年的你》上映至今,依然是近期最受关注的国产影片。社会对“校园欺凌”题材影像创作的敏感,影片对青春、推理、悬疑等类型片元素的融合,以及主演易烊千玺的强大“流量”号召力等因素制造出良好的票房和口碑。

名人坊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