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将”带出“虎狼之师”-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儒将”带出“虎狼之师”

2019-12-02 10:45:22

  与“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传统形象不同,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70225钻井队平台经理鲍志宽眉宇清秀,谈吐儒雅,鼻梁上架着眼镜,是一名翩翩儒将。

  就是这样一位浑身“书生意气”的80后,在竞争激烈的川渝页岩气勘探开发市场上,不仅带队连战连捷连续打出9口优质井,创造了近2亿元的产值,还将新组建的70225钻井队带成了作风顽强、业绩优良的中国石化“金牌钻井队”,成为钻井一公司首屈一指的“虎狼之师”。

  踏过彷徨展雄心

  2004年7月,大学毕业生鲍志宽在钻井一公司参加工作,成了“中原铁军”队伍里普通的一员。他遵照规定从小班工人干起,擦拭设备、保养钻具、平整井场、学习技术……连续数月默默重复着机械又一成不变的学徒工活计。

  “野外钻井太辛苦。”“工作枯燥没奔头。”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和他同时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认为“理想”与现实的反差太大,纷纷辞职离去。

  这也冲击了鲍志宽的思绪。彷徨之际,细心的他发现其所在的钻井队每钻进10米,他的师傅、技术员吴信封都会跑到振动筛前认真观察井内返出的岩屑,钻进3600米,就跑360回观察360次,从不偷懒省事。每晚睡觉前,吴信封还要仔细梳理当天的工作并记录日志。

  “分析岩屑利于下步施工时钻头选型和调参,记好工作日志会形成最精准的原始资料。”吴信封说。

  聪慧的鲍志宽懂了,凡事需要积极的态度,把百折不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钻井施工,毫无生气的井也能被“雕琢”成“有灵魂的艺术品”。

  他静下心来,一门心思跟着师傅学技术练手艺,别人早已熟睡时,挑灯夜读成了他的常态。仅1年时间,鲍志宽就出师单独顶岗了,这在当时的钻井一公司是“独一份”。从22岁到31岁,他把人生最美好的9年时光“耗”在钻井队技术员岗位上,等待着厚积薄发的那一天。

  2013年9月,鲍志宽成功竞聘为钻井一公司当年最年轻的平台经理。之后,他踏遍中原油田本部、内蒙古等诸多内外部市场,进一步积累了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经验。

  2016年3月,鲍志宽受命组建70225钻井队,当年10月就带队奔赴川渝地区,在全新的环境里征战页岩气市场。

  倾心育才聚实力

  “你这次撰写的施工总结很不错,不过还有两处瑕疵,你看……”伴随宁209H28-9井的顺利交井,10月30日中午,已连续4次放弃休假的鲍志宽终于可以回濮阳与家人团聚了。临行前半小时,他依旧执着地找来自己的徒弟、实习技术员李永仓耐心指导业务。

  磨快“金刚钻”,好干“瓷器活”。“金刚钻”就是人才。川渝页岩气市场上汇聚着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以及私营企业的120支钻井队伍,竞争激烈。

  在鲍志宽的思维里,70225钻井队每一个成员都是可塑的人才。他要千方百计培养高素质的“钻井工匠”,尽可能激发出每一个成员的积极性,把大家拧成一股绳,群策群力,多打优质井。

  在鲍志宽的主导下,70225钻井队立足川渝市场实际,以“导师带徒”为主要形式,大力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他要求每位师傅结合最新施工进展及自己徒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推出“培训套餐”,从理论到实操开展精准“传帮带”。

  在鲍志宽的大力推动下,满编46人的70225钻井队在短短3年时间里,已涌现出17个能吃苦、敢担当、懂技术的业务栋梁,囊括了钻井队的每一个关键岗位。期间,更有李鑫、王祎、钟先华等8名骨干被上级抽调走,出任多个项目部的主管。

  “边角料”里打好井

  “钻井施工不会是坦途。川渝市场的挑战更‘精彩’,我们必须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敢担当。”鲍志宽说。

  川渝地区页岩气资源分布在深山和丘陵地区,地下水网密集,喀斯特地貌中常有暗河、溶洞等出现,导致井场位置受限、地下情况复杂、干扰因素多、安全风险大。

  “不仅如此,我们的井位都是甲方队伍挑剩下的‘边角料’,有的井甚至连地质资料都不准确。”已调任钻井一公司川南项目部副经理的吴信封说。

  “外出闯市场,就是来啃硬骨头的。再‘孬’的‘边角料’,咱们也要交出最优质的井。”鲍志宽在动员会上立下誓言。

  针对川渝市场易造成“堵、卡、漏、硬、塌”等钻井风险的实际,鲍志宽带领技术人员提前吃透地质方案,逐井优化施工设计,创新钻井工艺,做到“因井施策”“因层施策”,最大限度避开或降低风险。每打完一口井,都要及时做好搬迁、开钻、整改、完井4个关键节点的经验总结。由此,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鲍志宽工作法”。

  由于长宁H14-1井地质资料不全,该井刚开钻就遭遇了“井壁垮塌+失返性漏失”的特殊难题。他们根据“鲍志宽工作法”先治垮后治漏,在不利局面下确保了安全优质准时完井。(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通讯员 施兴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国小工匠” 科普新探索

  • 学习舞蹈丰富校园生活

  • 娃娃高跷 传承民俗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爱拼才会赢

    选手程志才检查完工机具及电缆附件后,对裁判说:“检查完毕,工机具及电缆附件齐全。”队友张立波迅速将兆欧表线夹卡在电缆一端的线芯和铠装上,随即程志才以120转每分钟的速度摇动手柄进行电缆绝缘测试。

  • “儒将”带出“虎狼之师”

    与“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传统形象不同,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70225钻井队平台经理鲍志宽眉宇清秀,谈吐儒雅,鼻梁上架着眼镜,是一名翩翩儒将。

教育论坛

  • 黄牛盯上普通话水平测试

    “报名参加北京普通话水平测试,可网上报名刚开始名额就没了。”近日,有考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报料,北京普通话水平测试“代报名”也成了一桩生意。

  • 善用惩戒的教育更值得喝彩

    日前,教育部就《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教育惩戒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职权,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支持教师正当行使教育惩戒权,制止有害于学生或者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言行。

名人坊

  • 董扬:用基因组学研究发掘生物宝库

    年轻、富有活力,这是很多人对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董扬的第一印象。如今,这位80后教授,正带领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科研团队破解全球葡萄遗传多样性和人工驯化机理。

  • 一生只做一件事

    王五生老师从事教育工作近43年,怀着“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教育情怀,长期奋斗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他默默耕耘,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用生命的光辉,追梦筑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