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拼才会赢-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天地

爱拼才会赢

2019-12-02 10:46:47

  选手程志才检查完工机具及电缆附件后,对裁判说:“检查完毕,工机具及电缆附件齐全。”队友张立波迅速将兆欧表线夹卡在电缆一端的线芯和铠装上,随即程志才以120转每分钟的速度摇动手柄进行电缆绝缘测试。这是近日举行的云南省第十六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的一幕。

  “我没压力,在工艺的拿捏和尺寸的控制上没有人比我做得更好。”赛前,程志才自信满满地说。

  果真,最后他获得了“地铁供电系统35KV预制式终端头制作”项目冠军。

  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昆明地铁4号线项目部,人人都对变电分部工班长程志才的供电系统工艺工法赞不绝口。用他徒弟的一句话形容,那就是:“看程师傅现场做工简直是一种享受。”

  为了把工艺做到最好,做35KV预制式终端头之前要做足准备工作。从依照电缆清单清点附件的型号规格及数量是否齐全,到检查电缆有无划伤、压伤或气泡,再到检查兆欧表是否完好,这都是考验自己是否训练有素的基本操作。

  程志才要求自己必须做到标准化。比如设备安装中的成列盘面,国标要求间隙在5mm以内,而他总是控制在2mm。为了增加预制式冷缩电缆终端的使用寿命,同时达到主绝缘与半导体之间的过度斜坡更平整、更美观,他对国产半导体剥切刀的刀口进行了改进,极大提高了设备的使用率。

  生活中也是一样。程志才的被子永远叠成“豆腐块”。别看他已经49岁,看体态就是个20岁小伙儿,这都源于他平日里把运动当成生活的“必需品”,每天要跑5公里、做100个仰卧起坐、80个俯卧撑、举180下哑铃。如此高强度的锻炼,不仅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为了有更好的身体投入到工作中。

  此次省级比赛,程志才是第一次参加。虽然预制式终端头已经做了20年,对于制作过程已经轻车熟路,但他还是在比赛前一周反复练习,确认工序无误。唯一让他头疼的是理论考试,因为已经快50岁了,记忆力远不如年轻人,所以他一个月前便开始翻阅各种资料,熟记专业知识,最终卷面分数拔得头筹。

  回忆起18岁那年刚参加工作的日子,程志才觉得虽然苦,但是很快乐。那是1988年的冬天,由于天气太冷,程志才和工友们必须在电力立柱旁生起火堆才能保证立柱不会结冰,否则可能导致施工过程中因脚底打滑而跌落。这也是他在滴水成冰的气温下仅用10秒就能爬到12米高的立柱顶端的原因。

  1992年进入地铁行业时,程志才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一心学习更多的技能。现在,他希望为公司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把“传、帮、带”的优良作风延续下去。“我自己快50岁了还在拼搏,年轻人也没有理由不拼。”他说。(邹继刚 曾锡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张敏

图说教育

  • “大国小工匠” 科普新探索

  • 学习舞蹈丰富校园生活

  • 娃娃高跷 传承民俗

新闻排行

职教天地

  • 爱拼才会赢

    选手程志才检查完工机具及电缆附件后,对裁判说:“检查完毕,工机具及电缆附件齐全。”队友张立波迅速将兆欧表线夹卡在电缆一端的线芯和铠装上,随即程志才以120转每分钟的速度摇动手柄进行电缆绝缘测试。

  • “儒将”带出“虎狼之师”

    与“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传统形象不同,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一公司70225钻井队平台经理鲍志宽眉宇清秀,谈吐儒雅,鼻梁上架着眼镜,是一名翩翩儒将。

教育论坛

  • 黄牛盯上普通话水平测试

    “报名参加北京普通话水平测试,可网上报名刚开始名额就没了。”近日,有考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报料,北京普通话水平测试“代报名”也成了一桩生意。

  • 善用惩戒的教育更值得喝彩

    日前,教育部就《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教育惩戒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必要手段和法定职权,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支持教师正当行使教育惩戒权,制止有害于学生或者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言行。

名人坊

  • 董扬:用基因组学研究发掘生物宝库

    年轻、富有活力,这是很多人对云南农业大学教授董扬的第一印象。如今,这位80后教授,正带领一支平均年龄26岁的科研团队破解全球葡萄遗传多样性和人工驯化机理。

  • 一生只做一件事

    王五生老师从事教育工作近43年,怀着“一生只做一件事”的教育情怀,长期奋斗在教育事业的第一线。他默默耕耘,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用生命的光辉,追梦筑梦。

新闻日历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