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最高过万-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深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最高过万

2020-08-19 21:19: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正式实施

  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最高过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王静

  深圳正实施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构建覆盖劳动者终身职业生涯的培训补贴激励机制。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已于8月15日正式实施,新办法将补贴项目从原来的4个增加至9个;取消户籍社保限制,将全体劳动者纳入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最高可达10010元。

  从4个到9个,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记者了解到,新办法实施后,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项目从原来的4个增加至9个,具体包括: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岗前培训、适岗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以工代训”、公益性培训、专项能力考核补贴、生活费补贴。

  新办法实施后,我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包括针对初次就业农民工和失业人员的就业技能公益培训、针对新录用员工的岗前通用素质培训、针对在岗员工常态化技能更新的适岗培训、针对技术骨干培养的学徒制培训、针对持续增进技能的技能提升培训等,分别针对劳动者职业生命的不同阶段,实施差异化、精准化、持续化的培训补贴政策,建立“从无业到有业,从学徒到技师、从线上到线下”的技能培训激励机制,为技能劳动者终身提升技能提供制度保障。劳动者个人、企业、培训机构可根据自身实际自主选择最合适的培训路径。

  取消户籍社保限制,全体劳动者纳入补贴范围

  新办法扩大了补贴范围,在原来补贴政策覆盖本市户籍人员、本市缴交社保费人员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培训补贴的受惠群体,把市外户籍人员、港澳台人员、外籍人员,以及家政行业、平台(电商)等新业态企业的灵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技能提升培训补贴范围,广泛覆盖在我市求职就业技能劳动者,凡是考取补贴目录内我市人力资源保障、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核发的技能证书的,均可申领培训补贴。

  补贴将涵盖各类培训的实施主体:劳动者以个体形式自学或自费参加技能培训,个人可按规定申领补贴;劳动者以集体成员身份参加用工企业组织的技能培训,企业可申领培训补贴;培训机构承接任务对特定劳动者提供公益性培训的,培训机构申领培训补贴。

  提高补贴标准,个人一年可以享受3次补贴

  新办法综合考虑我市职业技能培训成本、市场用工紧缺情况两方面的因素,在省补贴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培训补贴标准,职业资格证书平均补贴标准约2700元,属紧缺工种还可上浮30%。比如,电工技师补贴基本标准为7700元,由于其属于我市紧缺工种,补贴标准上浮30%后高达10010元。新办法规定同一劳动者同一自然年度最多可以享受3次技能提升培训补贴。

  新办法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低保家庭成员、毕业2年内“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取得目录内相应证书后,不仅可以申请相应的培训补贴,同时还可以申领一次性500元的生活费补贴。

  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为缓解工学矛盾,企业、机构或劳动者可结合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培训学习,符合补贴项目规定条件后,可随时申请补贴,实现全年“滚动受理、滚动发放”,所有培训补贴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按计划,新的培训补贴申报系统将于2020年8月下旬至9月期间分期上线运行。新系统上线后,企业、机构、个人可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办理(选择深圳市相应项目)申请培训补贴。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深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最高过万

    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已于8月15日正式实施,新办法将补贴项目从原来的4个增加至9个;取消户籍社保限制,将全体劳动者纳入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最高可达10010元。

  • 2019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湖南师范大学罗紫薇等10人获“2019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邵阳学院王龙等20人获“2019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评论

  • 研究生教育关键在定向把关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序列的顶端,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学科和学位点、人才队伍和团队、教育改革和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关键要素上聚焦发力。

  • 7.1亿元建豪华中学,念歪了“办教育”的经

    教育要实现异军突起,必须持续练内功,不断提升师资水平,向教育改革发力,如此才能让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实处,才不会辜负“教书育人”这个朴实的愿景。

资讯

  • 2020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结束

    围绕科技抗疫的讲解内容不少,如新冠病毒的传播距离、火神山医院选址背后的科技之手、负压隔离医院、“救命神器”ECMO等人们关注的话题都成了选手们的参赛题。

  • 湖北: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通过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力度、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等系列举措,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