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招变了”传递积极信号-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职招变了”传递积极信号

2020-08-20 08:46:01 来源:劳动午报

  钱夙伟

  就业前景好、学费低、升学途径多……这些正逐渐成为职校招生的“金字招牌”,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和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过去为招生,职校老师都有指标任务,如今,招生季很多家长都是主动打电话咨询,学校终于告别招生这个最大‘心病’了。”有职校老师如是说。(8月19日《工人日报》)

  从奖励老师招生到家长主动咨询,“职招变了”的背景是随着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学生和家长的求学观念正在发生改变,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和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考上大学不值得炫耀,能找到好工作才算有真本事”,正是因为相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难,适销对路、适应劳动力市场需要的技术学校毕业生的就业一直很火爆,让“职招变了”。

  虽然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相当差距。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始终与工人的技术水平同步。尤其是随着现代企业科技水平的提升,高技能人才的紧缺,更成为制约不少企业转型和扩大生产的瓶颈。“职招变了”是大势所趋。

  “技术人员就像金字塔,高技能人才在塔尖。没有大量技术工人的基础,也很难在高精尖上有所突破。” 职校毕业未必就成了高技能人才,但培养更多的“技术工”,无疑将为可持续发展奠定雄厚的人力资源基础。“职招变了”展现了职业教育的广阔前景,从中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无疑令人鼓舞。

编辑:高爽

图片新闻

职教

  • “职招变了”传递积极信号

    就业前景好、学费低、升学途径多……这些正逐渐成为职校招生的“金字招牌”,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和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

  • 深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最高过万

    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已于8月15日正式实施,新办法将补贴项目从原来的4个增加至9个;取消户籍社保限制,将全体劳动者纳入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最高可达10010元。

评论

  • 录取通知书里藏着一所大学的育人理念

    真是羡慕今年高考的孩子们,他们的录取通知书那么让人惊艳。回想自己当年收到的那一张彩纸,相比之下真是有些逊色了。

  • 研究生教育关键在定向把关

    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序列的顶端,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学科和学位点、人才队伍和团队、教育改革和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关键要素上聚焦发力。

资讯

  • 2020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结束

    围绕科技抗疫的讲解内容不少,如新冠病毒的传播距离、火神山医院选址背后的科技之手、负压隔离医院、“救命神器”ECMO等人们关注的话题都成了选手们的参赛题。

  • 湖北: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通过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力度、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等系列举措,全力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