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记者观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08-21 13:13: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题:记者观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华社记者胡浩

  邱仙发成了单位里最年轻的技术能手。“订单式”人才培养让中职院校毕业的他有机会也有能力进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某下属研究所工作,名字从此与祖国航天事业相连。

  梁红福今年高考考出了好成绩。来自贵州长顺县打朝村的他家境贫寒,父亲去世,母亲又罹患疾病。是“组团式”教育扶贫帮助梁红福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圆梦大学。

  严爱辉把孩子送进了家门口的普惠幼儿园。家住湖南长沙雨花区鑫天御景湾小区的严爱辉,自家楼下有一个幼儿园,但学费较高,他有些难以负担。得益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小区幼儿园被移交至教育部门,收费更加“亲民”。

  ……

  一张张笑脸,因为一项项教育改革举措而绽放。让人民满意,正是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指向。

  教育,是关系民族前途和未来的“百年大计”,也是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民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他再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人民是阅卷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以人民之所想、之所需,作为教育改革之所急、之所向,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改革发展的价值尺度。

  从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到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从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从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到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更加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越来越多中国人实现了自己的教育梦想。

  步入新时代,人们“满意”的心理预期、目标参照等也发生着深刻变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样必须朝着更高的发展目标前行。

  2019年10月,在浙江海盐召开的一个现场会,正式宣布启动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发展正式由“均衡发展”进入“优质均衡”时间。

  “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教育改革必须担负新使命、满足新期待。

  把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需求作为奋斗目标,我国教育改革直面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弥补短板: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中职国家奖学金每年为2万名中职学生提供每人6000元的国家奖励。

  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收费、退费难、卷款“跑路”等现象,有望因校外培训合同全国性示范文本的出炉而得到改善。

  教师减负措施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等事项,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

  困扰家长们的“三点半”难题,随着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推广覆盖有了“解法”。

  ……

  从完善“弹性离校”课后服务,做强学校教育,到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破解“入园难”“入园贵”;从持续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构筑良好教育生态,到针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薄弱环节出台改革举措,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每一项改革举措,无不深刻体现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定初心。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将让人民充分共享教育发展成果,让每个人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也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编辑:谷永光

图片新闻

职教

  • 记者观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邱仙发成了单位里最年轻的技术能手。“订单式”人才培养让中职院校毕业的他有机会也有能力进入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某下属研究所工作,名字从此与祖国航天事业相连。

  • “学做创”让职教课堂活起来

    “我们的产品创新性地将数字图像技术应用于牙周疾病的临床诊疗,通过对探诊场景的智能可视化展示和处理,能大幅度提升患者体验和临床效率,市场前景看好。”

评论

  • 根治论文抄袭,就要动真格

    又见论文抄袭!近日,杭州师范大学教师郭某某被指期刊论文涉嫌抄袭豆瓣网友文章,引发关注。8月19日晚,杭州师范大学发布通报,称其行为违反学术道德,决定将其调离教学科研岗位,取消其职称晋升资格及各类评优评先资格3年,同时提请上级有关部门撤销其高层次人才资格。

  • 转变观念拓宽学生发展天地

    往年高考、中考后人们总会发出“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慨叹。考取重点高校、重点高中的无不额手相庆;未考取的则垂头丧气,被贴上“失败者”标签。令人欣慰的是,此种情况近年来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资讯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