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把劳动精神融入金秋助学行动-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湘潭:把劳动精神融入金秋助学行动

2020-09-10 08:07: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开展劳动教育,这些地方工会有高招(二)

湘潭:把劳动精神融入金秋助学行动

  中工网讯(记者方大丰 通讯员商艳鑫)“原来钢铁的炼成要花费劳模工匠师傅们这么多功夫,真令我大开眼界!师傅们爱岗敬业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近日,参加湖南省湘潭市总工会在湘钢组织开展的“劳动美·学子梦”金秋助学活动后,21岁的武琪强发出如是感慨。当天,他和另外29名受助学子代表,不仅领到了湘潭市总的助学金,还受邀参观湘钢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现场了解企业生产过程,感受劳动者忘我奋斗、敬业奉献、精益求精的品格。

  这是湘潭市总为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增添的一项新内容——对学子进行劳动教育。

  湘潭市总已连续16年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累计发放助学金800多万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3000多人。近期,湘潭市总筹资70多万元,拟资助180名困难学生,其中大学生116名。

  从今年开始,湘潭市总创新工作形式,把经济资助与学业帮助、思想关爱相结合,在帮助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圆梦校园的同时,利用全市劳模资源,将“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观念融入活动,帮助贫困学子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8月26日上午,30名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在湘潭市总组织下走进湘钢参观学习。在湘钢5米宽厚板厂,30名学子跟随讲解员,一睹这个中国南方千万吨级精品钢材制造基地的“真面目”;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大家体验了炼钢的模拟操作,感受到劳模创新工作室对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在转炉车间转炉主控室,观看工作人员用“5G+智慧天车远程操控台”远程操作废钢吊运智慧天车,感受技术创新的魅力……

  参观结束后,湘潭市总还组织受助学子跟劳模面对面座谈交流。全国劳模艾爱国在焊工岗位工作了52年,他以亲身经历勉励学子们勤于钻研、勇于拼搏、乐于奉献。全国劳模冯宇在炼钢岗位上工作了24年,他告诉大家,自己的成功秘诀就是脚踏实地,善于思考和学习。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受助学子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湘潭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定良说,金秋助学在物质上助力困难学子的同时,从思想上对他们进行深层次的正向引导,为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卢云

图片新闻

职教

评论

  •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

  • 专家声音: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担当作为。

资讯

  • 金山支队开展“四史”教育参观见学

  • 北京辅导班线下课程陆续恢复

    海淀区高思理想大厦和相邻的银网中心大厦聚集了数十个培训机构。下午1时许,正值学生上课高峰,进出大厦的学生络绎不绝。“孩子的课两个多小时就结束了,我也不值当回趟家,索性就在附近停车等吧,我也不离开车,没关系。”一位坐在车里等候的家长说。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