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援藏老师的情和爱-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一位援藏老师的情和爱

2020-09-11 15:37:11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特约记者 邹世进

  “同学们,我们昨天了解到了英、美两国的语言文化差异以及造成这种差异的成因。今天我们将通过一小段采访录音进一步深入探讨英美语言的不同……”9月7日下午,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九龙高级中学的一间教室里,一位教师正在给学生们上英语课。他名叫黄波,是成都市青白江区的一名援藏支教老师。支教3年多来,他与藏区学生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他用爱心呵护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走上教师岗位

  今年39岁的黄波出生在安岳县华严乡农村。2000年,他考上了成都师范高等专业学校(现西华大学)英语教育专业,在专科学习期间又完成了本科所有学业考试,顺利获得了四川省教育学院本科文凭。在大学里,他经常看到新闻中有关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报道,那里教学条件艰苦,师资力量薄弱,学生对知识非常渴望。当时,他心里就萌发出等大学毕业后,去少数民族地区支教的念头。

  黄波在上课   受访者供图

  2003年8月,大学毕业的黄波应聘到了成都市青白江区福洪中学工作,教初中英语。这是一个偏远的山乡中学,学生中有很多是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除了正常的教学任务外,黄波还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环境。每年寒假,黄波都会自掏腰包叫上班委同学,一起提着米、油、牛奶和压岁钱红包,到困难同学家里,与同学们一起贴春联、过春节,让家庭困难的同学感受到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2009年7月,通过区内教师公招考试,黄波进入成都市城厢中学任教,教高中的英语课。在新的岗位上,黄波仍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教书育人,关注学生的成长。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收获到了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

  进藏区支教

  2017年8月,黄波主动请缨,加入到四川省第四期援藏干部的行列,来到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支教,担任九龙高级中学副校长兼英语教师。

  当年9月1日,满怀激情的黄波第一次走进九龙高中的教室,班里的英语基础令他很意外,除了有几位同学能读懂一些单词外,大部分同学连初中的词汇都不认识,更别说高中词汇和相关的重要语法内容了。黄波并没有退缩,他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努力,去帮助这些学生不断提高英语水平。

  40分钟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当黄波说完:“同学们,休息!”后,并没有出现内地学生急忙奔出教室玩耍的情景,而是同学们纷纷从座位上涌向自己。“黄老师,单词应该怎么读?”“黄老师,怎样读懂英文课文?”“黄老师,我老是听不懂,该怎么办呢?”“黄老师……”面对同学们突如其来的问题,以及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求知欲,黄波被深深地感动了,他从心底迸发出一种强烈的想法,就是要竭力为这些学生做些事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无论是在教室,还是在办公室,甚至在走廊上,黄波都会被热情好学的孩子们拉住请教问题。

  面对学生们积极好学的情况,黄波首先在高二(3)班和(5)班成立英语学科的学习兴趣小组,利用休息时间,每周二和周四分别把这两个班里有英语学习兴趣和意愿的69名同学集中在一起进行课外辅导,把自己多年教学实践中形成的教学理念传授给孩子们,教他们单词拼读方法、语法知识,重点句型解读以及英语写作技巧等,降低学生们的学习难度,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为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助力。通过这些努力,在2017年底的期末考试中,孩子们的英语成绩都有明显的进步,班级平均分上升了10多分。

  帮扶贫困学生

  为了解决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黄波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和同事们一起翻山越岭进行家访。他们被孩子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读书的精神所感动,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多做些事情,以帮助他们更好成长。黄波积极联系青白江区爱心公益组织“蒲公英爱心公社”,对120多名贫困学生进行爱心帮扶,资助金额达10万多元。

  有一天,黄波来到三岩龙乡白杨坪村,当他走进初二学生张燚凯的家里时,一种沉重的情绪涌上心头。只见身体虚弱的张燚凯躺在床上,而另一间屋里躺着的是他久病的奶奶。经过与孩子爷爷交谈,了解到张燚凯是孤儿,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既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也是种地、劈柴、放牛、挤牛奶样样都能干的一把好手。然而,就是这样一名好少年,在2017年1月时,被诊断出漏斗胸,手术后还没恢复,他的奶奶又被诊断出脑瘤,祖孙俩手术费加来往交通费共花了21万多元。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黄波连夜把张燚凯的情况整理成文字材料,上报给援藏队,并多次联系县、乡领导后引起重视,专门立项对张燚凯一家进行定点帮扶,不仅成功帮他们申请到了低保,还帮助解决生活费用2万多元。

  2017年11月,天空飘起大雪,气温骤降。为了让孩子们穿上过冬的棉衣,黄波多方为孩子们筹集爱心冬衣。当孩子们收到崭新的毛衣和棉衣时,感动地流下了热泪。2018年,黄波和他身边的朋友们对九龙的孩子们捐助34100元,2019年3月捐助现金43100元,2019年9月捐助现金32300元,捐助九龙高中T恤2000件,三岩龙波岗小学、朵洛中心小学等学校校服700余套,今年3月为孩子们筹得45300元。孩子们在老师的关爱中更加努力学习。

  一生的牵挂

  2018年的中秋节,黄波比平时更加忙碌,让他牵挂的不仅有远方的家人,还有九龙高中高三(1)班和(3)班的孩子们。这是他进入藏区的第二个中秋节,他早早地打开微信和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视频聊天。“爸爸,中秋节你怎么不回家呢?爸爸,这是我和老师一起做的月饼,你回家来我们一起吃!”看着视频里儿子可爱的模样,听着亲切的声音,黄波对家泛起浓浓的思念,忍不住热泪盈眶。他用手抹了一下脸,对儿子说道:“乖儿子,爸爸也想你了,因为工作忙,不能回家陪你过中秋节,你要替爸爸对妈妈和生病住院的爷爷说,我也想他们了。”黄波不敢再说下去了,急忙挂了视频。

  为了让孩子们过好中秋节,黄波早在几天前就和青白江的几位老师为九龙县中的5名品学兼优的孩子募集了1.1万元,并给孩子们送去了关爱和温暖。当他走进学生宿舍时,就得知学生曾开丹一直捂着肚子喊疼,他连忙跑去孩子的床边。“你哪里痛?告诉老师!”“就是右边肚子好痛。”孩子无力地说道。只见曾开丹痛得满头是汗,黄波没有多想,当即和几位同学一起将她背下山,送到医院。这名学生患的是急性胆囊炎,黄波不仅为这名学生垫付医药费,还一直守到病床前,直到病情好转。

  2018年8月,援藏结束了,但黄波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和孩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再次申请留在九龙县支教两年。今年2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波积极响应九龙县的号召,2月10日就进藏区并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孩子们上网课和在线辅导,他将继续在这里和孩子们延续着深厚友谊和动人故事。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一位援藏老师的情和爱

    “同学们,我们昨天了解到了英、美两国的语言文化差异以及造成这种差异的成因。今天我们将通过一小段采访录音进一步深入探讨英美语言的不同……”。

  • 张文宏等11人获“最美教师”称号

    55岁的蒋春凌是浙江省诸暨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从事特殊教育已经34年。今年8月,蒋春凌被授予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被誉为西施故里“最美特教教师”。

评论

资讯

  • 陕西工运学院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座谈会上,老师们围绕“服务工会、服务职工、服务社会”办学宗旨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教学经历和体会,并从学院现实出发对个人教学生涯进行再设计,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

  • 抚顺:中秋福利 职工自己选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团团圆圆,幸福美满,职工翘首以盼。为落实好集团福利政策,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充分考虑职工需求,让职工自己选福利。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