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石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要抓住三个关键点-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何石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要抓住三个关键点

2020-10-26 08:1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师德正,才能学风正,社会风气才能正。”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学校如何更好建设师德师风对话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

  “体罚甚至侮辱学生、学术论文造假等个别教师的行为失范,是否给学校管理带来了警示?学校到底该怎样确保更好地建设师德师风? ”对于这几个问题,何石明校长表示,学校要探索有效途径,狠抓执行落实,实现师德师风建设与立德树人的统一。其中,完善师德师风的监督考核机制、先进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及激励教师个人加强自我修养这三点是关键。

  丰台二中校长何石明

  他提到,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对教师队伍管理的重要责任,学校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提高到学校治理和依法执教的高度。丰台二中结合法律规定和师德规范,形成管理传统,通过认真查找、深刻剖析,研究预判学校是否存在师德师风建设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整改到位。另外,学校应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各项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评价考核之中,畅通学生反映师德师风问题的渠道,领导要深入课堂,积极听取学生对教师教育教学、评奖评优中反馈的意见,让学生的评价意见的结果得到运用;通过相互评课、同行督导、督导检查、师生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互评监督,互帮互促。

  如何考核新教师的师德?何石明校长也给出方法,学校在面试新教师的时候,师德是非常重要的考核内容。“新教师是否熟悉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知道教师的权利和义务,这是我们在招聘新教师时,首先要了解的。”同时,通过与新教师沟通教育理念,沟通对教育现象的看法等渠道来获知新教师是否尊重教育,尊重学生。我们也会考虑新教师在校期间的教育实践,通过他的实践综合表现来侧面了解新老师的综合素质。此外,丰台二中还会通过老师试讲环节中的细节,比如讲课时的手势、对同学们提问的方式和语气等了解新教师。

  何石明还提到,学校要积极引导教师自觉提升自身道德修养。教师不仅是知识的化身、智慧的灵泉,更是道德的典范、人格的楷模。丰台二中在平时就非常注重深入挖掘优秀教师的榜样,多渠道、大力度宣传这些老师,彰显他们在师德师风方面的突出表现,通过宣传身边先进典型,增强师生对师德高尚的教师尊重,增强优秀教师的职业自豪感。

  “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是为人师表,教师都是必须具有高尚道德品质和崇高的精神境界的人。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任何偏颇,都会影响到学生。”何石明说,也正因此,学校定期举行专家讲座请全体教师参与听讲,以此来提高老师们对师德师风的认识。同时,针对年轻老师,学校办起了“青年班”,通过三年学习,让每一个年轻老师都师德“达标”。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武文娟

编辑:郑鑫

图片新闻

职教

  • 一位老教师助学助村的二十五年

    10月25日重阳节当天,记者走进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王村乡瓦窑村的文化大院,米面粮油堆满了整间屋子。75岁的封丘一中退休教师王俊仁,拿着一份手写着129位村里70岁以上老人的名单。

  • 何石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要抓住三个关键点

    “体罚甚至侮辱学生、学术论文造假等个别教师的行为失范,是否给学校管理带来了警示?学校到底该怎样确保更好地建设师德师风? ”对于这几个问题,何石明校长表示.

评论

  • 当绩点为王“囚徒”该如何突围

    近期,一篇题为《绩点为王:中国顶尖高校年轻人的囚徒困境》的报道引发热议。报道说,在中国最顶尖的两所高校里,学生们都处于经济学所说的“囚徒困境”中:这些最聪明的年轻人想要最漂亮的绩点.

  • “光盘行动”后,校园餐饮浪费有何改善

    制止校园餐饮浪费,是本学期开学后的重要一课。在全国大中小学校,食堂都进行了形式不同的创新、改革,食育教育也穿插到课堂中间,成为“光盘行动”的重要一环。

资讯

  • 沈阳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

    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办“托儿所”……近日,沈阳市出台《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推进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体系建设。

  • 高考选考科目须先通过“合格考”

    2021年第一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将于1月13日至15日举行。对于部分高三学生来说,这次考试也是参加高考报名的最后机会。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