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招生“回暖”,传递出什么信息-中工教育-中工网

教育

职教

中职招生“回暖”,传递出什么信息

2020-10-28 10:16: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原标题:中职招生“回暖”,传递出什么信息 降低不可抗力影响,职校须创新应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沙洲

  新闻:今年山东省中职招生全面“回暖”,山东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中职学校完成全日制招生425497人,比去年增长7.86%。

  点评: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在改变。以山东为例,今年以来教育部与该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为职业教育“松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可以直升本科”等政策,从顶层设计上改变着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生态。

  另一方面,产业转型升级让职业技术“含金量”大幅度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在迅速提升,与技术技能人才有关的红利政策越出越多,这也引导家长、学生转变教育理念、选择职业教育。

  山东中职招生“回暖”,昭示着社会对职业教育价值认识的回归。日前,我国出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这标志着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人们乐见在不久的将来,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

  新闻: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李娟,受疫情影响,实习、就业屡屡搁浅。最终还是在学院招就处老师的大力帮助下,才成功应聘到兰州市一所幼儿园就业。

  点评:今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不少学生因此耽误了实习、就业。对此,像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线下应变与补救,助力李娟等学生顺利就业,充分展示了高职院校面对疫情应对及时,切实关怀学生传递温暖。不过,这些临时之举不是长久之计。高职院校迫切需要科学调整教育教学策略以及办学理念,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灾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对教学、学生实习就业等的负面影响。

  职业院校亟须依赖地方、服务区域的办学理念,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这才能得到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有效破解校企合作、师资建设、招生就业等现实难题。与此同时,职业院校还需要从标本兼治的角度出发,整体推进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这是职校亟须研究的一个紧迫且重要的课题。

编辑:李学平

图片新闻

职教

  • 中职招生“回暖”,传递出什么信息

    今年山东省中职招生全面“回暖”,山东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中职学校完成全日制招生425497人,比去年增长7.86%。

  • 广东技工大放异彩:队伍年轻化水平国际化

    在去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技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而今,这些在国际赛场勇夺冠亚季军的技工们,又在培养新的一批参赛选手,准备明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评论

  • 别让“逢班必报”抹杀了孩子锻炼的乐趣

    两三个小伙伴,一小片空地,就可以欢快地跳起来。一桩轻松加愉快的小事,何以竟然也需要通过报班解决?孩子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如今还得报班才能学会吗?

  • 提高公办中小学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的报告。报告统计显示,除中等职业学校外,民办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的学校数量及在校学生人数都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

资讯

  • 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举办

    今天,2020年教育装备学术大会在重庆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旨在分析教育装备科研热点及前沿技术,探讨教育装备行业发展趋势。

  • 海南:建成中小学游泳池284个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教育厅在文昌市举行的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海南省中小学游泳池建设已竣工284个、在建16个,今年已培训中小学生3.6万余人。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